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聚焦 > 高招录取
武大回应录取通知书抄袭:系独立设计
2015-07-29  人民网  

字体大小: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武汉大学今年的“古典风”录取通知书和中国人民大学去年的很相似,质疑武大抄袭人大创意。武汉大学官微昨晚回应称,武大版通知书紧紧围绕自己的个性需要而展开的独立设计。

  日前,武汉大学官微公布了该校今年录取通知书的图片,并称“今年通知书下方草书的八字校训伴有传统花纹,颇有一番韵味”。不久就有网友发帖指出,该录取通知书和中国人民大学2014年版录取通知书在风格、样式上非常相似,皆是采用“新古典”竖式排版,题签+毛笔字体,并配以传统花纹。随后,还引发了两校学子在网上激烈争论。

  昨晚近12点,武汉大学官微称“都说今年武大版录取通知书与2014年人大版‘撞脸’了,让我们尽可能客观地从知识立场分析一下‘到底像不像’。”并附上长文“我们到底像不像?一种文化传统,两校个性表达”,从技术角度作了回应。

  该文开篇称,大学录取通知书上借用传统文化元素已成为一种流行趋势,“竖式排版、题签、毛笔字体”比较常见,并表示武汉大学“录取通知书”从2014年开始就使用竖式排版,“这种传统文化资源是公开的,而非独家专属的,以人文传统著称的武汉大学自然也有这种继承与弘扬的权利和义务。”

  随后,文章从武大和人大各自设计表达进行了解释,称武大强调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倡导自由理念,设计者决定用“龙腾鱼跃纹”来表达武大的这种“个性”,为突出录取通知书应有的喜庆色彩,最后调整成现在的红色基调。并表示,人大版通知书则主要使用“海水江崖纹”,表达其“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人才培养理念。此外“武大版和人大版另一个显著的不同在于武大版通知书选择了有边框设计(浅灰色外框)。”

  结论是,武大版通知书紧紧围绕自己的个性需要而展开的独立设计,虽然大量借鉴了传统文化元素,但是被统摄成为个性理念的有效表达方式,达到了形式与内容的自我统一。“就设计的核心要件而言,武大版通知书显然是有理念、有灵魂的。”但总结这次“撞脸”,该文表示武大通知书设计的个性化程度仍有提高的余地。“如何把学校个性更好地和形式要件充分结合,应该是今后努力的方向。”

  对此,记者致电中国人民大学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什么可回应的,但中国人民大学招办在官方微博上置顶了有关去年录取通知书的介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录取通知书 走心更动心
· 别被假录取通知书忽悠了 如何辨别录取通知书真伪?
· 录取通知书口味淡?拌点科技元素“放大料”
· 别在录取通知书上“挖掘商机”
· 南京一高校录取通知书含芯片 堪称最“智慧”
· 江苏首份录取通知书寄出 通知书变“导航仪”
· 高校录取通知书别出心裁 玩转淘宝体、篆书体
· 录取通知书比创意:淘宝体 像存折 带光盘 像请帖
· 名校录取通知书今年玩个性:北大发游戏光盘
· 清华“网红”录取通知书背后的厚重与灵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