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聚焦 > 高考攻略
记者调查:2016高考有多严
2016-06-01  央广网  

字体大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11天之后今年全国高考就开始了,与往年一样的是从应届考生到负责高考组织的相关单位都在做着最后的考前准备,要说今年高考与往年有什么变化或不同之处,那么就要说到今年高考是“作弊入刑”实施后的首次高考,也就是说,从今年起,如果在高考中作弊,不仅会得到取消考试成绩或停考数年的惩罚,甚至会触犯刑法。高考到底变得有多严?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高考“作弊入刑”多种行为可能触犯刑法

  青岛市崂山法院在5月24号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王某组织考试作弊案。这是《刑法修正案九》实施以来,山东省首起适用该罪名提起公诉的案件。

  被告人王某是济南市某艺术培训学校工作人员。

  2016年2月,其在带领学生参加山东省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的青岛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文学艺术综合科目考试时,王某使用手机QQ聊天组建讨论组,组织考生进行舞弊,被监考人员发现并报警,王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现场公诉人宣读证人笔录:“因为之前上课的时候王某就跟我们说过,艺考考试监考很松,手机可以带,让我们放心大胆的抄就行了,我知道,建这个群就是给我们发答案。”经过一个多小时现场庭审,最终法庭判决:“被告人符合组织作弊行为,有损社会诚信,社会危害性较大,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刑法,判处拘役4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在庭审后,王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我真没想到自己的这种行为是构成犯罪的。”

  这是自去年11月1日《刑法修正案九》实施以来,山东省首个因组织考试舞弊而判刑的案例。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李伟说:“采取作弊行为损害了公平竞争的原则, 刑法当中设立这个罪名就是为打击国家考试当中的作弊行为。我们在这儿也提醒广大考生,严格遵守国家考试纪律,以这个案子作为教材, 吸取教训,避免此类事件发生。”

  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明确,在高考、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等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属于犯罪行为,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根据《刑法修正案(九)》,提供作弊器材,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国家考试的试题、答案的,也要按上述规定处罚。替考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刑法修正案(九)》还加重了“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向他人出售或者提供公民个人信息”行为的处罚力度。使用伪造、变造的或者盗用他人的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情节严重的,也要受到处罚。

  此外,一些高科技作弊团伙非法生产、销售专用间谍器材或者窃听、窃照专用器材,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也属于犯罪行为。

  对“作弊入刑”,专家大都表示肯定。北京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刑事部主任丁一元认为,该法规与以前相比有了很大的威慑力,估计很多“枪手”都会收手。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刑法学教授徐松林表示,在实施上,一方面,一旦发现考试作弊行为,当事人就要承担很严重的后果;另一方面,组织高考要规范,要严加监管。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则认为,作弊入刑只是初步解决了“有法可依”的问题,要真正减少作弊行为,还有“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问题。当前,对于作弊行为,第一个处理的部门一般都是教育机构,也就是说第一时间介入的并不是司法机关,这就可能导致一些法律明确规定的责任得不到追究,存在法律规定能否落实的问题。

  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规定,18种行为属于高考作弊。考生有考试作弊行为之一的,其所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无效。其中,组织团伙作弊;向考场外发送、传递试题信息,使用相关设备接收信息实施作弊;伪造、变造身份证、准考证及其他证明材料;由他人代替或者代替考生参加考试等4种行为,可以视情节轻重,给予暂停参加该项考试1至3年的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同时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

  违规处理办法还规定,携带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场或者未放在指定位置、未在规定的座位参加考试等9种行为将认定为考试违纪。考生有考试违纪行为之一的,取消该科目考试成绩。

  考生如果有故意扰乱考点、考场、评卷场所等考试工作场所秩序等行为,将被终止继续参加本科目考试,其当次报名参加考试的各科成绩无效;考生及其他人员的行为如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由公安机关进行处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教育部今年3月发布的《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就已明确,各地要综合治理考试环境,继续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等专项行动。

  此外,教育部还印发了《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对今年高考试卷的印制、运送与保管、考试的实施、评卷等流程都进行了明确。

  该规定提出,试卷运送车辆须加装视频监控设备或使用GPS、GPRS、RFID等技术手段,确保教育考试机构实时监控到试卷运送全过程。试卷整理、保管、分发场所须安装2个以上摄像头,进行全程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录像。

  规定强调,考试期间,每个考场内配备2名以上监考员,考场外设若干流动监考员。监考员由考点主考或考区相关负责人聘任,不得由本考区高三任课教师或班主任担任。

  各地出台举措防止作弊

  2016年高考即将拉开帷幕。作为“作弊入刑”实施后的首次高考,不少地区都出台具体举措,提升考场作弊防控系统。启动“人脸识别+指纹验证”、增加监考力量、严禁带手表入考场……多地出招保障高考考场纪律。

  今年河南首次实行的“无声入场”,对考生入场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即考生入场检查时,以金属探测器不发出报警声为合格,因此郑州为此在每个考场都多配备一名女监考员,主要负责“无声入场”相关检查。

  “无声入场”,即不允许考生带任何金属物体进入考场,所有考生高考入场检查时,以金属探测器不发出报警声响为标准,甚至对考生的穿着提出了具体要求,不能穿有金属纽扣等的衣物。

  河南省招办建议考生提前准备好衣服、鞋子,建议穿着无金属钮扣、无金属拉链的衣服、无任何金属的鞋子,女生穿无金属挂钩和钢圈的内衣,并备用衣服鞋子。允许考生眼镜带有金属,但监考员会严格检查眼镜是否超宽、超厚、偏重,是否有针孔、开关等。

  此外,今年河南考生在进入考场时依然禁止携带文具,考试文具由各个考区来统一配备。“可以提供多种型号的,有的人喜欢那种粗一点的,细一点的,可以提前征求一些学生的意见。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需要。”

  据了解,河南各考区会提前将金属探测器发到中学,由中学组织考生进行演练,对考生准备的服装鞋子等衣着进行全面细致的预检,确保合格。在6月6号下午组织考生熟悉考场时,各考点还会组织监考员和考生进行金属探测“实战演练”。

  距离高考还有十多天的时间,青岛的各考点为配备安全设备做好保障工作开始忙碌起来,今年,青岛的高考考生将继续在标准化考场进行考试,多种防作弊设备都将派上用场。为防止考生考试作弊,近年来青岛的高考考场全部设置成了标准化考场,考试全过程有电子监控和录像。每个考场都有定焦广角摄像头,能看清楚教室里的一举一动,保证每一名考生都能在监控的范围之内,不留死角。青岛市招考办高招处副处长马顺述告诉记者:“我们在全市所有考点建设标准化考场、远程视频监控,从我们总值班室可以直接可以看到每个考场考生的各种各样的活动,各考点也有网上巡视,同时我们今年还建了个交互式的指挥平台,在总指挥室不仅是看考点的情况,还可以指挥考点或考场的情况,发现异动直接就把指令发到考点、考场,指挥监考老师去做相应的操作。”

  另外,考场将配备手机屏蔽设备、无线耳机探测设备、身份证识别仪、金属探测仪等多种防作弊设备,通讯工具、手表以及与考试无关的物品均不能带入考场。马顺述说:“‘作弊克’侦听接收无线信号听取答案,如果是在频段内有这种信号就能够听到。”

  除考场教室外,考点的走廊、室外均安装了监控探头,试卷从运进学校到分发到考生手中都将在严密的监控之下。记者了解到,高考各考点均设有保密室,主要用来存放备用卷,保密室除了有摄像头的监控,防盗门、防盗窗的保护,还有专人进行安全保障。高考试卷在考试当天才会运送过来。无线电管理部门在考试期间也会加强对考点周边的监视和巡查,随时查处各类利用通讯工具违纪舞弊的行为。

  除了引入高科技,不少地区也在人力配备上做出了调整。厦门做出规定,今年高考,每间考场的监考老师增加一名,达到三名。而增加的监考老师主要负责考生身份验证、防范通信工具作弊等工作。另外,厦门还明确,除了增加监考人员,试卷整理、保管和分发场所必须进行全程、全方位、无死角的监控录像;同时,必须确保1个摄像头能够覆盖保密室大门和进出通道,并且能够清晰地拍摄到进入保密室人员的头像。

  今年是“作弊入刑”后的首次高考,更加法律规定高考作弊最高可判7年有期徒刑。对此,安徽马鞍山各考点今年加强了防范措施以及防监控设备。马鞍山第二十二中教导处主任曹捷说:“大门那边我们有第一步的检查,进考场的时候,监考老师中的一个会进行具体检查的第二道防线,进来以后学生正式考试前,重新再进行学生资格认定。同时每个教室每个考场都有监控,既可以录像又可以录声,还有金属探测仪以及屏蔽仪,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我们会进行监测。”

  安徽滁州中学是省示范高中,历来重视学生品德教育和教育教学质量,平时对考试作弊抓的很严,有相应的防作弊措施和处罚规定。滁州中学实验班班主任王云说:“我们现在考试都有监控,全方位的监控,人防机防,老师监考认真负责,每个考场都会配备手机屏蔽仪,摄像头进行全方位的监控,安排两位老师对着摄像头在看。如果有根有据,有实物会进行年级、学校相关的处理办法,一般有通报批评啊,如果屡教不改可能要严重警告。”

  王云老师说,他的学生和家长对于今年高考首次作弊入刑都比较赞同和坦然,认为考试诚信本该如此,更便于考风考纪的管理。王云说:“家长比较坦然淡定,因为我们的孩子不断的教育要以诚信为本,我们平时的测验考试,对考级考风要求的比较严,所以他们对考试入刑非常乐意,觉得能够更加公正公平。让学生明白作弊不仅是违纪更为关键涉及到违法,有利于于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同时对学校管理更加的威慑力,便于形成更好的考纪考风,这样社会形成更好的公正的透明的人才选拔机制。”

  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徐晓曼认为此举是增强社会诚信的一种方式。徐晓曼说:“高考并不是只看知识水平方面,也考个人素质,是一种锻炼人的挺好的机会。我觉得大家都应该提倡这种诚信高考的方式,这个对于全社会风气的发展都能起到比较好的带动作用吧。”

  针对越来越严的高考考场纪律,考生夏计茹有些担心当天的严肃气氛会影响自己水平的发挥。夏计茹说:“高考监测的方式更加严了相对会更加公平,但是我觉得高考相对更严了,会对我们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我们就会担心在那样的环境里会不会水平发挥的不好影响高考成绩。”

  作为学校来说,学生拼实力诚信参加高考更是需要法律支持,作弊入刑可以严厉震慑那些有作弊侥幸心理的考生和家长,更显公平,但是从根本上还是要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安徽明光三中刘校长说:“学生的诚信教育、习惯养成,学校和家长加强对学生正确的价值观、考试观、成绩观进行教育,考试组织机构还可以通过物防技防来防范考试作弊。全社会进行综合治理,对考试期间对平安高考环境的营造以及高考安全防范体系更加健全,做到前面,让作弊入刑进行追责,法律制裁应该放在后,防范为主,平时是教育引导。”

  世界各国作弊惩处方式各异

  作弊在任何国家都不是光彩的事情,在南美的阿根廷,国家教育部明文规定,作弊者取消成绩。而有的大学规定的更严格,作弊者、协同作弊者、被发现有作弊企图者统统取消成绩。

  在秘鲁的工程师从业资格考试上发生了集体作弊,某个学校的考生用重金贿赂了一名学习成绩好的学生,然后用手机传递信号大家集体抄袭,这个作弊可以称得上是秘鲁历史上最愚蠢的作弊,一个教室的考生答案都一样,判卷老师能不怀疑吗?而且他们三十几个人齐齐的低头翻看手机,估计当时监考老师都惊呆了吧。秘鲁的考试不关闭手机,因为南美人比较随意,而且人和人之间的信任感还是很高的,而且更关键的是,高科技作弊在南美还是比较少见的。后来这些考生的下场比较惨,监考老师叫来了警察,他们被捕入狱了,因为在考专业执照的时候作弊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

  在澳大利亚,纯无人监考的考场倒也不多,通常情况下都会有1-2个老师监考,但是很多考试对于学生可以携带的工具是非常的宽泛的。比如,很多需要计算类的考试或大学商学院的考试,学生可以携带计算机;而对于一些理科的考试,学生可以携带公式表进入考场考试;文科类的考试,比如翻译专业的考试,学生不单单可以带纸质的词典进入考场,甚至可以带电子词典进入考场,唯一所需要做的就是这个电子词典不能具有上网功能。

  此外,在澳大利亚开卷考试也是比比皆是,在澳大利亚教育者的眼中,学生考试所需要考察的是他们如何运用方法去解决问题,而不是考察他们死记硬背各种条款。所以监考老师在不在场其实用处并不是特别大。

  虽然澳大利亚的开卷考试比较多,但如果考生在考场里作弊后果还是相当严重的。常规做法是监考老师把情况向上级汇报,而学生的这个学期这个专业的课程肯定拿不到分数了,考试后不久他将会收到学校发给他的一封email或者是一封警告信,告诉这门功课需要在下一个学期重新进行修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全国1291万考生迎来2023年高考
· 今年高考结束了,高考未来再思考
· “硬核”科技元素贯穿今年高考语文试卷
· 又到一年高考时,应该让考生和家长知道高考的隐形功能了
· 加油吧,1078万考生
· 2021年高考时间公布 教育部要求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志愿填报指导
· 聚焦2020高考:今年高考题,看点在哪里
· 教育部 公安部联合指挥调度全国高考工作
· 防控常态化,高考如何战疫?
· 教育部: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做好2020年高考工作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