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聚焦 > 高考攻略
高考备考攻略:数学做题量降下来 英语多看单词
2016-06-01  辽宁日报  

字体大小:

  距离高考仅剩一周时间,辽宁省21.8万高三学子已经进入自由复习阶段。如何轻松高效地做好考前最后的冲刺复习?在考场上如何分配考试时间?要注意哪些答题策略?5月30日,记者邀请沈阳市教育研究院高中教育教研中心的教研员,给临场考生一些中肯建议。

  语文:梳理答题步骤 熟悉常见设问模式

  “高考临近,当务之急不是一套一套满负荷做题,而是静下心来梳理。”沈阳市教育研究院语文教研员阮晓丰表示,语文每一个备考的板块,设问的常见模式及答题的思路和角度,都要反复熟悉,用心整理。此处用力,将事半功倍。

  对作文,还要再做一些准备。阮晓丰介绍,2015年辽宁高考采用的是全国二卷,考了任务驱动型作文,增加了任务指令,来避免宿构和套作,最重要的是增加了思维要求。写好任务驱动型作文要注意三点:即提炼材料,让思维进入理性层面;明确任务要求,确定主题和体裁; 基于思维需要而运用材料,而不是简单堆砌材料,要在各类素材上有所准备。

  数学:回顾核心概念 重要公式适量做题

  数学教研员周善富说,对于数学这段时间应回顾核心概念、重要公式以及各类图形图表等。将记忆不太牢固的知识点、易混淆的基本概念,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的内容,对照课本来一个集中大盘点。如必考的复数、集合运算,三视图、程序框图、线性规划、圆锥曲线的定义及离心率等必须清楚。

  做题量要降下来,可适度、适量做题,保持题感,做好自己能力水平定位。把主要力量放到自己可能做对的题上,对综合程度高、很难做对的题目大胆放弃。可以精选三至五套最熟悉、印象最深的数学试卷(可以是近几年的全国卷、模拟卷等)做一套,理清重点、热点题型的解题思路、方法、规律和步骤。也可以每天查看自己做过的模拟卷或错题本,查缺补漏,强化复习。

  英语:朗读默读看词汇 增加熟悉感

  英语的临考复习要点,一是重在读,即“朗读+默读”。英语教研员曹娜说,朗读是提升语感,默读是提高理解能力。坚持每天大声朗读10分钟,再每天做两篇阅读文章,提升阅读微技能。

  二是重在看,即看“单词+例文”。考纲词汇天天见,增加熟悉感,排除考场生词压力;还要坚持看近几年英语高考例文,注意例文如何做到内容的完整性、文章组织的连贯性、语法结构和词汇的多样性及语言的准确性等。语言的准确性是作文得高分最重要的利器。

  链接

  考试时间分配技巧

  语文:150分钟里要一分钟得一分

  “高考语文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50分钟。所以,时间分配的原则是一分钟得一分。”阮晓丰叮嘱,在考场上,学生内心要有一个时间的谱系,90分钟做完前面五道大题,给作文留下大约50分钟时间,从容写作。最后10分钟,全面检查。

  理综合:物化生三科时间比是6∶5∶3

  俗话说,“得理综合者得高考”,合理分配时间,提高答题效率,是理综合考试成败的关键。物理教研员吴坚建议,可以据学科分值分配:物理约需要60分钟,化学约需要50分钟,生物约需30分钟,余下的10分钟作为机动时间,用于重点检查或返攻难题。还可从试卷类型上分:第Ⅰ卷用时参考时间约50分钟,第Ⅱ卷用时约90分钟,留10分钟当机动时间。

  文综合:要语言精练字迹工整

  历史教研员林平说,文综合试卷的阅读量和书写量都较大,高考评卷为网上阅卷,文科试卷文字量较大,更要做到答案分段、分层,标题化和序号化,语言精练规范,字迹工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两千人大调查:54.4%受访者支持将英语课改为选修
· 英语“退出”统一高考引发的八大疑问
· [原创]英语学困生的成因及转化策略拙见
· [原创]初中英语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初探
· 90%中国人都会错发的两个英语音节
· 中国乡村英语教师培训活动在京启动
· 出国取经 英语教师培训新模式
· 中国人全龄学英语 9成公众感觉社会“英语热”
· 北京中高考英语本月首次机考
· 北京高考英语听力首次模拟机考 考生需人脸验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