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聚焦 > 高考加分
全国多省高考加分“瘦身” 加分项该不该彻底取消?
2017-12-12  人民网  

字体大小:

  北京取消等级运动员照顾加分;内蒙古取消自治区级优秀学生加分;四川取消见义勇为考生加分……人民网记者统计发现,2018年全国各省区市高考加分进一步“瘦身”。

  根据教育部等五部委发布的文件,2015年1月1日起全国取消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在高中阶段获得“重大国际体育比赛集体或个人项目前6名、全国性体育比赛个人项目前6名”、“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的考生,均不再具备高考加分资格。

  根据上述文件,参加2018年高考的应届高中生2015年9月才入学,因此,各地等级运动员加分政策将从2018年起成为历史。

  内蒙古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公布的2018年高考加分政策明确,从2018年开始内蒙古高考将取消5个加分项目。分别是:体育加分项目、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加分项目、科技类竞赛加分项目、自治区级优秀学生加分项目、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加分项目。

  广西从2015年1月1日起取消体优加分和竞赛加分项目,因此从2018年起不再有体优加分和竞赛加分。

  此外,2018年起,北京将取消等级运动员和见义勇为的照顾加分;四川将取消省部级劳模、见义勇为考生的加分资格。

  近五年来,高考加分项目得到有效地清理规范,全国鼓励性加分项目全部取消,地方性加分项目减少了63%。今后,我国保留下来的照顾性加分主要是“烈士子女”、“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今年,高考大省山东省已发文取消2018年高考中的少数民族加分。

  教育学者熊丙奇认为,针对高考加分的改革正是为了治理加分引发的造假行为,促进高考公平。取消各项鼓励性加分高考加分之后,学科竞赛获奖学生、科创竞赛获奖学生、在中学里面发表论文或者有发明专利的学生,可以选择通过参与高校自主招生,获得20分及以上的高考加分;有艺术、体育等特长的学生,可以报名参加高校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的招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山东高考加分考生114人 比去年减少97.5%
· 江西取消33名考生高考加分等待遇
· 7省份高考加分政策发布 大多有“瘦身”动作
· 北京2017年高考加分考生大幅减少
· 4省市高考加分政策“亮相” 做了哪些加减法?
· 各高校对享受高考加分新生需进行资格复核
· 北京市高考加分照顾人数连续三年下降
· 高考加分项目迎来"大瘦身" 未来高考如何兼具公平与个性?
· 高考加分瘦身显成效 13省份已取消地方性加分项目
· 31省高考加分情况均已公示 多个加分项被取消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