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聚焦 > 高考加分
国家考试制度回归单纯 高考加分王牌逐渐卸下光环
2015-08-03  新华网  

字体大小:

  让国家考试制度回归“单纯”——教育部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工作取得良好进展

  奥赛奖牌、体育特长、三好学生、优秀干部……这些曾经的加分“王牌”在2015年的高考中逐渐卸下光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2014年底教育部、国家民委、公安部、体育总局、中国科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截至目前,31个省(区、市)今年的考生高考加分情况均已公示。从各省(区、市)的方案及公示情况看,较好完成了高考加分“大幅减少、严格控制”的目标任务。

  全国性加分项目调整到位 地方性加分项目大幅削减

  新的政策规定从今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地方性高考加分项目由省级人民政府确定并报教育部备案,原则上只适用于本省(区、市)所属高校在本省(区、市)招生。

  各省(区、市)均按照要求,从2015年1月1日起取消“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突出事迹者”“奥赛获奖者”“科技竞赛获奖者”“重大体育比赛获奖者”“二级运动员统测合格者”等6项全国性鼓励类加分项目。

  对之前已取得相关证书的考生,4个省采取不过渡的方案,2015年高考即取消;其他省份采取了过渡的方案,过渡期内加分分值降为5分以内。

  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今年全国性加分项目已按要求全部调整到位,地方性加分项目将从2014年的95个逐年减少,到2018年仅剩35个,减幅63%,今年已经取消了20项。各地普遍降低了地方性加分项目分值,缩小了使用范围,并限省属高校录取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江西、广东等13个省份取消了所有地方性加分项目。

  大幅削减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让许多考生和家长开始反思关于“特长”的培养。对此,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世杰说:“学生要从自己的兴趣爱好出发而不是为了‘加分’去发展自己的特长。培养特长的重要在于能更好地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更好地全面发展。”

  详实、准确、及时公示资格考生信息

  《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对加分考生资格信息公示明确要求让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基层教育行政部门及中学在公示资格考生信息时做到详实、准确、及时。

  浙江省考生加分资格涉及的相关项目,分别经县、市相关主管部门审核后,再集中送省级相关主管部门终审或复核。省级主管部门终审或复核通过的所有加分考生名单,按统一格式要求进行集中公示。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计划发展处处长王咏田介绍说,今年全省普通高校加分考生共3930人,全部于6月5日高考前集中公示,同时公布省考试院地址、举报电话和举报电子信箱,公示期10天,公示期满后公示名单继续保留。至今无一异议,实现了零投诉。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强调,今年是落实国务院实施意见、推进减少和规范加分工作实施的第一年,为确保改革工作落实到位,教育部要求各地要将加分考生资格公示信息保留至年底,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大力治理加分资格造假

  2014年,辽宁省出现了部分高考考生家长因体育特长生高考加分上访,经过调查处置后,最终有270名考生自愿申请放弃加分资格。

  辽宁省招考办副主任张伟兵说,体育特长生高考加分原本是为引导和鼓励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全面健康发展的一项鼓励性政策。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却出现了偏差,一些为了加分弄虚作假,违法违纪的事件时有发生,背离了政策的初衷。

  辽宁省从2015年起,取消了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同时,对大部分高考加分项目进行了调整,有关鼓励性的高考加分项目如省级优秀学生加分等一次性全部取消,国家规定可以保留项目的分值统一从10分降低为5分。

  针对过去出现的加分资格造假等问题,各地严格落实加分考生资格审核、加分考生资格信息公示、完善违纪举报和申诉受理机制、严肃处理资格造假考生、依法健全责任追究制度等规范管理措施。

  据了解,开展调整规范高考加分工作以来,北京市具有高考加分资格的考生减少了近3千人,陕西省具有高考加分资格的考生仅有23人。从高校录取情况看,录取具有加分资格的人数明显减少,如中国人民大学今年录取的考生中具有加分资格的人数约200人,比去年减少45%;武汉大学今年录取的考生中具有加分资格的人数为500余人,比去年减少30%;浙江大学今年录取的考生中具有加分资格的人数为150余人,比去年减少一半以上。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强调,近期,教育部将开展高考录取检查,对考生加分资格公示等工作进行重点督查。同时,教育部重申,对资格造假问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资格造假考生,报名阶段发现的,取消报考资格;入学前发现的,取消入学资格;入学后发现的,取消录取资格或者学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全国多省高考加分“瘦身” 加分项该不该彻底取消?
· 山东高考加分考生114人 比去年减少97.5%
· 江西取消33名考生高考加分等待遇
· 7省份高考加分政策发布 大多有“瘦身”动作
· 北京2017年高考加分考生大幅减少
· 4省市高考加分政策“亮相” 做了哪些加减法?
· 各高校对享受高考加分新生需进行资格复核
· 北京市高考加分照顾人数连续三年下降
· 高考加分项目迎来"大瘦身" 未来高考如何兼具公平与个性?
· 高考加分瘦身显成效 13省份已取消地方性加分项目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