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聚焦 > 高考加分
高考加分现状调查:17地对全国性加分项动刀
2015-06-23  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5个风行高考(课程)30年的全国性加分项目,自2015年起即将寿终正寝。另有5个地方性加分项目,也将在2015年之后划上句号。

  风向标式的文件是2014年12月《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份由教育部、国家民委、公安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出台的文件,力度前所未有,预示着高考加分将迎来更大瘦身。

  长期以来,高考加分政策因造假事件迭出、过分集中于某些地区或项目而备受争议,舆论对改革呼吁已久。2010年,《中国青年报》曾梳理31个省(区、市)当年高考公开的所有加分相关资料。(详见2010年7月28日《高考加分乱象透视》)

  时隔五年,《中国青年报》再次查阅了港澳台之外的31个省(区、市)的高招规定、公开的加分考生名单及百所重点大学的招生简章,并基于分析的基础上采访了长期关注高考加分领域的教育学者。

  今年的调研发现,在统计样本范围内,高考加分人数占报考人数比例相较5年前小幅下降0.21%;各省市加分人数占比差距较大,占比最多的省份,其考生获得加分几率是最小的110倍;加分人数集中在少数省市,尤其是重庆、河北;四成地方性加分项目为社会管理的手段,地方性加分项目清理空间较大;加分公示制度有待更加规范。

  高考加分公平是教育公平的应有之义,更多细节亟待厘清。

  占报名人数两成的5个省份,却占统计样本中加分人数的七成

  加分人数占报考人数的比例历来受舆论关注。

  截至6月18日,除去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共有16个省市公布了加分人数。这些省市高考报名人数为568.2万人,加分人数达22.5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加分考生15.6万人,其他加分考生6.9万人。

  位于2015年加分人数占比排行榜末尾的是江西。江西今年共35.46万人参加高考,515人获得加分资格,占比约0.15%。江西也是今年加分人数绝对值最少的省份。

  这与该省2010年占比0.13%的情况基本持平,当年31.2万人高考、441人加分的江西同样是加分人数占比及绝对值排行榜的最后一名。

  该省加分考生的内部结构更趋于平衡。今年,三成的江西加分考生系体育加分,五成为少数民族聚居地的少数民族考生,其余两成是归侨子女、自谋职业退役士兵、奥赛获奖者等。

  而在2010年,江西单少数民族加分考生一项就占了68%,其次是体育加分,占加分人数的14%。

  巧合的是,2010年,加分人数占比排名前五位的省市是重庆、北京、河北、湖南、海南,5年之后的今天,它们依然雄踞排行榜前五位。不过,排序发生了变化。

  重庆仍然居于第一名。重庆今年有25.5万人参加高考,约4.3万人获得加分,占比达16.9%。这比该市2010年17.19%的占比小幅下降了0.27%,当年,重庆被媒体形容为“近5个考生中就有1人获得加分”。

  从数据上看,两次登上榜首的重庆与榜尾江西,其加分人数占比的差距已由130倍缩小为110倍。这个倍数依旧惊人,两省考生获得加分几率的差异极大。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重庆两年的加分人数占比均高出江西百倍以上,但该市两年的高考报考人数却远远低于江西,分别比其少11.6万、9.96万人。

  海南升至排行榜的第二名。该省的占比由2010年的10.74%上升至13.35%,成为5个占比上升的省市之一,且上升的百分比最大。

  湖南的上升百分比紧随其后,上升0.95%,占比达11.85%。该省报考人数39万,加分人数4.62万。但是,这些加分考生中有4.54万为少数民族聚居地的少数民族考生,如果除去这部分,湖南加分考生仅776人,占报考人数0.19%,仅高于江西、安徽。

  前述名列排行榜前五名的省市应当引起社会关注。中国青年报记者发现,所有统计样本中,只有这5个省市的加分人数占比超过10%,反差更大的是,5个省市报名人数占总报名人数的20.7%,但加分人数却占了总加分人数的70.4%。

  如果在统计样本中将少数民族加分考生全部剔除,这5个省市加分人数占总加分人数的比例更高,达84.3%。其中,重庆、河北两省市就就占了70%。

  不过,纵观2010年、2015年的统计样本,全国加分人数占比总体呈下降趋势,由4.1%小幅下降至3.96%。在两年均公布完整数据的15个省市中,共10个省市加分人数占比出现下降,下降百分比前3名的分别是北京(1.43%)、河南(1.09%)、安徽(0.7%)。

  这无疑是5年来高考加分政策瘦身的结果。

  17个省市对全国性加分项目动刀,其中6个省市彻底取消

  根据新一轮瘦身政策,5个持续近30年的全国性加分项目即将退出历史舞台,并且,已有17个省市对它们动刀了。

  这5个项目是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及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的考生。它们在198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暂行条例》中被确定,此后成为加分项目的雏形,沿用至今。

  然而,这一政策在各省市执行不一,分值有高有低,加分项目或增或减。“二级运动员”造假、“三模三电”加分造假等频频曝光的事件,更损害了高考加分的公信力。

  2014年12月出台的《意见》承认,体育、艺术等特长加分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矛盾最集中的”加分项目,并表示要“取消部分全国性加分项目”,“保留和完善部分全国性加分项目”。

  《意见》要求,2015年1月1日之后取得的前述5个项目,不再加分;之前已在高中阶段取得相关资格的考生,是否具有加分资格,由生源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决定。

  中国青年报记者统计发现,31个省(区、市)中已有17个对这些项目动刀。也就是说,即使这些省市的考生在2015年1月1日之前获得相关项目的资格,也无法加分。

  其中,6个省区彻底取消了5个加分项目,它们是:辽宁、河南、湖北、广东、陕西、青海。云南紧随其后,只保留了体育特长生的加分。

  云南的这一做法流露出大部分省市的共性。统计发现,共23个省市今年还保留着“体育特长生”加分,这是被保留最多的加分项目。此外,有22个省市保留“科技类竞赛”、21个省市保留“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而保留“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两项加分的省市最少,分别为16个、18个。

  这种差异化的谨慎处理,或与某些省市体育、科技竞赛参与人数较多有关。以加分人数占比较多的北京为例,该市体育特长生加分有424人,奥赛、科技竞赛加分99人。相比之下,省级优秀学生、思想品德两类加分合计仅3人。

  海南、重庆同样如此。海南的体育特长生、奥赛、科技竞赛加分人数为69人,重庆为49人,两省市均无优秀学生、思想品德两类加分的学生。

  事实上,新政之前,一些省市已尝试取消部分全国性加分项目。例如,陕西2010年之前已取消二级运动员加分,云南2010年也在全国范围内较早取消了奥赛加分。

  中国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其余“一刀未动”的14个省市,已经全部按照新政要求,将2015年1月1日前获得的全国性加分项目的分值限定在5分。此前,其分值在10~20分不等。

  某些省市正试图实现这5个加分项目“从有到无”的平稳过渡。内蒙古的方法是约定保留3年,即“加分项目仅保留至2017年,2018年起全部取消”。山西则将加分分值逐年下调,符合相关资格的考生,2015年加5分,2016年加4分,2017年加3分。

  不过,大部分“一刀未动”的省市,尚未对5个加分项目3年内如何处置作出明确表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全国多省高考加分“瘦身” 加分项该不该彻底取消?
· 山东高考加分考生114人 比去年减少97.5%
· 江西取消33名考生高考加分等待遇
· 7省份高考加分政策发布 大多有“瘦身”动作
· 北京2017年高考加分考生大幅减少
· 4省市高考加分政策“亮相” 做了哪些加减法?
· 各高校对享受高考加分新生需进行资格复核
· 北京市高考加分照顾人数连续三年下降
· 高考加分项目迎来"大瘦身" 未来高考如何兼具公平与个性?
· 高考加分瘦身显成效 13省份已取消地方性加分项目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