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聚焦 > 高考改革
河南高考改革兼顾公平与科学
2016-08-26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8月23日,河南省教育厅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河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河南将从2018年秋季开始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届时高考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考生总成绩由语、数、外3科和高中学业水平3个选考科目成绩组成。

  作为全国人口第一大省、考生第一大省,河南省此次高考改革牵动着亿万家长的心,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就本轮高考改革而言,其改革广度和力度之大,确实空前。它的逻辑与事实的出发点,在于尽可能给予考生自主选择的权力,给予高校自主灵活招生的权力,兼顾教育公平公正以及人才选拔与培养的多元模式。”河南师范大学副教授崔振成告诉记者,“实行‘3+3’模式,将会给考生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考生可以从自身兴趣、爱好与特长等出发,选择自己的考试科目。”

  “此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我省贯彻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着眼打破‘唯分数论’‘一考定终身’。”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州大学教授董广安向记者表示。关于对学校和考生将产生怎样的积极影响,董广安指出:“这对推进教育教学理念更新,引导学校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和成长成才,将发挥重要作用。能够保障学生更加多样的选择权,使得纵向流动的升学渠道与高考招录机制更加科学。”

  “《方案》的颁布实施,将有利于引导学生平时注重全面发展。如果理科生不懂些政治、历史、地理,长大后就会缺少人文素养,而文科学生不掌握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就会缺乏科学素养。”郑州市第十六中教师刘丽霞说。

  关于如何做好今后的招生录取工作,河南师范大学招办主任黄进才教授告诉记者:“今后高校要科学制定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建立完善的专业预警、退出机制和招生、培养与就业的协作联动机制。”

  “高考改革涉及考试形式与内容,以及评价打分、招生录取、监督管理等一系列内容,是一个系统性很强的工作,这需要各个环节做好通力配合,才能使得高考改革取得好的预期效果。”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副主任沈长云说。

  在改革推进实施过程中,仍有大量工作需要做好。“只要我们能够凝聚最广大的勇气、智慧、决心,就可以探索出一条更加先进、更加文明、更加人性化、更具实践性的高考考试与招生制度。”崔振成满怀信心地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河南高考高招《考生指南》公布 6月25日查询成绩
· 今年河南高考报名总人数86.58万仍居全国第一
· “河南高考”APP上线 考生可查询分数及录取结果
· 河南高考25日起分三次填报志愿 7月9日分批录取
· 河南高考替考舞弊案主犯在湖北黄石被抓获
· 河南规定替考者若考前交出准考证将不予追究
· 2013年河南高考报名人数75.8万人 仍居全国第一
· 河南高考专科一批今日录取 计划招生125496人
· 河南调整高考加分项目 省级奥赛奖不再加分
· 河南非应届高中生替考 取消来年高考资格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