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聚焦 > 高考改革
2015取消体育艺术特长生加分 要求规范考试加分
2014-10-17    人民网-京华时报

字体大小:

  国务院10月16日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本次改革对两类加分加大了规范力度,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专家表示,取消加分利于消除灰色运作,对于从小学艺术的学生,可以报考大学的艺术专业,并不受影响。针对体育特长生和艺术特长生加分屡次被曝出违规的现象,教育部在开学前要求各地各高校对2014年特殊类型录取新生,开展入学专业测试复核,发现问题的不予学籍注册。

  □权威解读

  加分造假实行“三取消”

  针对今年河南、辽宁出现了体育特长生违规加分问题,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表示,一些地方也出现加分项目过多、分值过大、资格造假等问题,影响了公平公正,群众意见很大。这次改革,是给考试加分做“减法”。

  杜玉波表示,考试加分,现在社会高度关注。实行考试加分,主要有两方面考虑,一类是鼓励性加分,是为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一类是补偿性加分,对少数民族、烈士子女等特殊群体给予扶持。

  杜玉波坦言,在高考加分实施的过程中,一些地方出现加分项目过多、分值过大、资格造假等问题,影响了公平公正,群众意见很大。他说,这次改革,是给考试加分做“减法”,总的原则是大幅减少、严格控制,进一步规范管理、强化监督。

  杜玉波特别强调,要严厉打击加分造假。凡高考加分造假的考生,一经发现,实行“三取消”:取消加分资格和高考报名资格;已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已入学的取消学籍。

  □专家观点

  加分长时间为灰色地带

  加分政策出台伊始,是为了保障高考公平,但随着社会发展,加分项目越来越多,导致出现了很多不合理不规范的现象,包括很多腐败问题,这些都造成了负面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周光礼教授表示,我国考试加分在2010年已经达到256项,数量巨大。随着考试加分内容的逐渐取消,到现在仍然保留了100多项。目前,考试加分政策,特别体育特长生和艺术特长生加分屡被曝出违规,成为很大的问题。对于学生来说,有一部分的确通过特长加分进入大学,但是还有“很多学生明明连篮球都不会打,就成了篮球运动员”。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目前的特长生加分权利还操控在行政权中,因此很容易出现权力寻租、灰色运作的情况。所谓的加分并不能真正显示出学生的水平,反而会伤害到没有加分的学生,损害了教育公平。加分的不一定是真的特长生,这在很长时间都是灰色地带,没有相应的约束。特别是高考前,有的学校会“突击”出现若干国家运动员。因此,未来的加分政策,会在整体上减少。对于从小学艺术的学生,可以报考大学的艺术专业,并不受到影响。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必须对特长生姓名、性别、测试项目等信息进行完整公示,才有可能杜绝男生参加女子组项目测试最终取得加分等怪象。同时,高校应该享有对各种加分说“不”的权利,并能根据自身特点决定加分规则,学生也可以根据自身特长拥有多样选择权,这样无间隙的双向选择才能彻底根治乱象。

  □政策

  减少和规范考试加分

  ★《意见》要求减少和规范考试加分。大幅减少、严格控制考试加分项目,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确有必要保留的加分项目,应合理设置加分分值。

  ★探索完善边疆民族特困地区加分政策。地方性高考加分项目由省级人民政府确定并报教育部备案,原则上只适用于本省(区、市)所属高校在本省(区、市)招生。

  ★《意见》还提出,加强考生加分资格审核,严格认定程序,做好公开公示,强化监督管理。2014年底出台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

  ■链接

  >>案例

  1

  违规加分

  河南漯河高级中学今年74人获10分的国家二级运动员高考体育加分,占河南全省此项加分总人数的十分之一,引发公众质疑。

  在2013年一次省级武术锦标赛当中,漯河高级中学报名的同学几乎都获得了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当年800多人参加的比赛,设立的小项就有200多项,每个小项前3名都有资格申请国家二级运动员。由于每人最多可报名参加三个小项,800人中近乎一半有资格申请二级运动员。再遇上只有五六个人的冷门项目,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简直是“轻而易举”。

  记者通过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等级查询系统粗略统计发现,2013年,河南全省有超过300人都是通过这项比赛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主要集中在郑州、焦作、新乡、漯河等地市。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体育特长生"优惠"引争议 揭单一评价机制缺陷
· 北京市体育特长生加分政策“瘦身”
· 教育部: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奥赛等加分项
· 热评:加分改革如扬汤止沸双向选择乃治本之道
· 湖南:体育特长高考加分严重失衡 集中在4地9校
· 京高考加分新政7月出台 体育特长生加分需测试
· 北大艺术特长生门槛提高 艺术测试须90分以上
· 2012优秀艺术特长生综合能力测评推选活动启动
· 北京艺术特长生统测周末举行 今起可打印准考证
· 京中考艺术特长生政策调整 个人项目获奖不再加分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