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频道首页
山东高考录取批次重大调整 本科三批被取消
2015-05-14  水母网  

字体大小:

  记者5月12日从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2015年山东省本科、专科(高职)录取分为6个批次,分别为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专科(高职)一批和专科(高职)二批。与往年相比,2015年的批次增加了自主招生批,去掉了本科三批。对此我市招考部门还未接到相关解释,有专家根据经验分析认为,这一调整可能与本科二批征集志愿有关,但无论如何变化,不会对考生升学机会产生影响。

  高考录取分6批次

  2015年山东省本科、专科(高职)录取分为6个批次,分别为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专科(高职)一批和专科(高职)二批。

  提前批包括军事、公安、国防生、航海类本科院校及专业;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的本科师范类专业;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本科院校及专业;公安类专科院校及专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院校的小语种专业;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执行的普通高校艺术类本科专业;部委属院校、“211”工程院校和部分省属重点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部分院校的飞行技术本科专业。

  自主招生批次不单独编报计划,录取期间对高校录取线以下,本科一批线以上符合条件的考生应及时通过《2011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来源计划网上管理系统》增加计划进行录取。本科一批包括进入国家 “211”工程的院校、教育部直属院校、部委属重点院校、部分省属重点院校、有7年学制专业的院校或专业,体育本科专业,除本科提前批院校艺术类专业以外的其他院校艺术类本科专业。本科二批包括未列入本科提前批和本科一批的所有本科院校及专业。专科(高职)一批包括所有本科院校的专科(高职)及省部属的普通专科院校,部分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或专业,所有高校的艺术类、体育类专科专业。专科(高职)二批包括普通高校的独立学院专科(高职),部分院校中外合作专科(高职),民办高校的专科(高职),市属普通院校专科(高职),职业技术学院及独立设置成人高校专科(高职),高等职业教育对口招生、优秀运动员专科(高职)专业。

  新增自主招生批

  与往年相比,2015年的录取批次发生了较大变化,以往,山东省高考录取分为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专科(高职)一批和专科(高职)二批。2015年,本科三批批次取消,增加了自主招生批次。

  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省教育部门并未解释,他们无法进行解读录取批次调整的原因。但根据经验,往年就有自主招生批次往年就有,只是没有单独提出来,而是在本科一批录取时进行,高校按预留计划进行录取,此次将自主招生批次单独列出来,有可能是考虑到高校招生方便。

  根据最新规定,自主招生批次不单独编报计划,录取期间对高校录取线以下,本科一批线以上符合条件的考生应及时通过《2011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来源计划网上管理系统》增加计划进行录取。

  本科三批取消

  对于本科三批的取消,据我市部分高校的招办负责人介绍,他们尚未接到官方正式通知,但在计划编报系统中,有一个非正式通知,要求高校将本三批和本二批合为一个批次。

  在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的最新文件中,本科二批的表述发生了变化,这一批次将包括未列入本科提前批和本科一批的所有本科院校及专业。高校招办负责人认为,这可以解释为原本的本科三批纳入本科二批,无论是填报志愿还是录取,可能都会一起进行。至于取消本科三批的原因,有专家猜测,可能与2015年将要实施的本科二批征集志愿有关。根据山东省教育厅2011年工作要点,2015年山东省要继续推进分批次征集志愿,增加本科二批分批次征集志愿。如果依然保留本科三批并征集志愿,对考生来说可能是一种负担。

  无论是增加自主招生批次还是取消本科三批,专家们一致认为,不会影响考生的升学机会,因此无需紧张。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山东高考考生6月15日至16日模拟填报高考志愿
· 山东高考2017年八大变化
· 山东高考志愿篡改案开审 嫌犯用手机篡改3名同学志愿
· 山东高考2017年不再分一二本 这些二本校或逆袭
· 山东高考文科前30理科前100 北大清华基本包圆
· 山东高考英语使用全国卷 要考听力考生不淡定
· 山东高考外语或一年两考 已取消听力考试可能恢复
· 山东高考文理类本科一批今起录取
· 山东高考明年不分文理 取消听力、基本能力测试
· 山东高考重大改革:明年不再分文理 不再考听力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