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频道首页
多所重点高校广招农村娃 寒门出贵子指日可待?
2015-04-21  新华网  

字体大小:

  近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多所重点高校相继公布了针对农村学子的高校专项招生计划,各名校针对优秀农村学子推出多项录取优惠政策,释放了尽可能缩小农村地区与城市之间的教育差距、以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这一信号。此项“善意的制度”是否有望打破近年“寒门难出贵子”的论断?如何将农村学子单独招生计划落实好、把教育资源公平的天平摆放好?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向高校寻找答案。

  多高校实施农村专项招生 为寒门学子“开小灶”

  今年4月,教育部下发《关于做好2015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工作的通知》,规定今年将继续实施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农村学生单独招生、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三大专项计划,以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渠道。近日,清华、北大、北师、北航等国内重点高校纷纷公布针对农村考生的招生计划,录取优惠由降30分到降至一本线录取不等,清华大学最高可以降60分录取。

  尽管各校报名条件和录取办法不尽相同,但释放的信号是一致的:即通过降分特招的方式,尽可能缩小农村地区与城市之间的教育差距,提升农村学子上名校的机会,促进教育公平。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为了让更多“寒门”学子能享受到更多名校教育资源,我国重点高校不断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和农村中学的支持。以清华大学为例,自2011年实施“自强计划”起,三年来有累计超过1000所县级及以下的中学向清华大学提出申请,被清华录取的115名“自强计划”考生来自105所中学。

  在各高校新鲜出炉的招生计划中,都对农村优秀学子开放了多类别专业,优惠分值上也颇为“慷慨”,部分名校还称将对入选学子加强后期培养,给予系列优惠政策。

  以清华大学为例,报考清华“自强计划”的考生可选择7个专业类别共26个专业,其优惠分值不低于30分,最高可降分60分录取。学校不仅会在选拔时为困难考生提供经济资助,减轻求学负担,还将在录取后为其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安排学习发展指导,并配备优秀校友作为个人导师。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世洁表示,“自强计划”实施三年来,为国家选拔了一批自强不息、德才兼备、品学兼优、勤奋上进的优秀高中毕业生,事实证明,自强计划招录的农村学子在进入清华后,迅速融入了大学生活,在提升学习水平和综合素质的同时,还以吃苦耐劳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影响着身边同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堵住网站漏洞,这支技术团队为高校招生工作护航
· 解码高校招生:今年全国多所高校实现全部大类招生
· 人民日报:2017高校招生将执行30条禁令
· 15省份已取消本科三批 上海合并本科一二批
· 广东本科录取全部结束 录取率升至39.35%
· 教育部:高校招生未经批准不得预留机动计划
· 教育部:将进一步深化高校招生和财务信息公开
· 河北2016年高校招生本科二批、三批将合并
· 教育部:高校招生严禁恶性抢夺生源
· 山东省130多所高校招生章程出炉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