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各校高招
北京五校联合发布高招信息 大类招生成普遍趋势
2017-06-14  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小: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五所高校13日举行联合高招咨询活动新闻发布会。王进摄

  中新网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马海燕)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五所高校13日在北京联合发布高招信息,分大类招生、入学后承诺转专业成高校招生普遍趋势。

  北交大:13个大类招生

  北京交通大学2017年学校招生总规模4200人,其中本科计划4000人,高职计划200人。除中外合作办学、艺术类招生外,招生专业共分13个大类,包括电子信息类(通信与控制)、计算机类、经济管理试验班、交通运输类、土木类(土木与环境)、机械类、电气类、理科试验班类、文科试验班类(语言与传播)、建筑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新能源国际班)、软件工程、法学。

  与大类招生配套的是大类培养方案,打通相关学科内各专业低年级课程设置,加强专业认知教育,有利于学生在大类分流和跨大类转专业时理性选择。

  除了特殊限定的学生外,其他学生均有机会提出转专业申请,学校和学院对申请转专业学生的兴趣和专长进行考核,考核合格的学生可以转专业。在转专业和大类专业分流时,对于申请人数较多的专业,该校设置了最低接收人数。

  北科大:11个大类招生

  北京科技大学今年共有26个专业面向本科招生,其中有11个大类招生专业,分别是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类、自动化类、计算机类、数学类、工商管理类、经济与贸易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人文科学试验班、工科试验班类(卓越计划)、矿业类。大类招生专业的学生在大一学年结束后分专业。

  在大类招生改革力度逐步加大的情况下,北科大依然坚持宽松转专业政策。学生在进校时的专业选择不理想,或者在入校后学习过程中发现所学专业并非自己兴趣所在,除招生时有特别约定的考生(如外语保送生),其他在校本科生均可在大一学年末和大二学年末提出转专业申请。

  同时,各专业对转出的人数不做限制,只要转入的学院没有超出可容纳人数的限额,必须接受学生转专业。据悉,该校每年有近300名在校生成功转专业,转成率约80%。

  北邮:转专业申请零门槛

  北京邮电大学今年共有42个本科专业,其中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网络空间安全”两个专业。部分专业从今年开始采取大类招生培养。今年该校招生专业中包含电子信息类(信息通信)、电子信息类(电子工程)、计算机类、科技与创意设计试验班、理科试验班(数学与信息科学)、理科试验班(信息与通信基础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商管理类等八个专业大类。

  该校从2017级学生开始对除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艺术类专业以外的大部分专业实施转专业申请零门槛政策,让学生们有机会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和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

  北化工:大类招生专业为5个

  北京化工大学今本科招生计划为3800人,与去年持平。2017年新增机械类大类招生专业,加上生物工程类、数学类、电子信息类、公共管理类4个大类,该校今年大类招生专业达到5个。

  该校采用本科生导师制,从本科二年级开始,就实施学生与学术导师一对一培养,在导师指导下,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制定个性化的学习计划,可申请“4+3”本-硕连读和“3+5”本-硕-博连读模式学习。

  该校学生一共有三次转专业的机会。分别是从第二学期开始的每学期初至第四学期,学生提出申请并经考核,即可实现转专业。

  北林:大类专业招生达7个

  北京林业大学今年招生计划总数为3400人,与去年持平。今年在京招生专业共40个,其中包含7个按大类招生的专业:林学类、生物科学类、计算机类、林业工程类、设计学类、工商管理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按大类招收的学生,入校后统一进行基础平台教育,第三或第四学期开始按专业方向培养。同时,学生入学一年后可转专业,在同一生源省市,高考分数不低于拟转入专业当年录取最低分数线者、一年级学习成绩名列本专业前三分之一者可提出转专业申请。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山西严查高招加分作假违者将严肃处理
· 建立本科生院制 让大学教育变为“一盘棋”
· 大类招生何以遭遇“滑铁卢”
· 光明日报:大类招生改革之路通向何方
· 2017年北京高招三大亮点:大类招生、新设专业、综合选才
· 5所行业特色高校推进大类招生
· 高校按大类招生渐成趋势 允许学生入学后再选择
· 清华大学今年将全面实行大类招生
· 北邮部分专业今年首次开启大类招生
· 清华大学:今年全面实施大类招生培养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