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状元
香港七成高考状元想学医 内地学医成“爆冷”
2015-07-28  澎湃新闻  

字体大小:

  日前,等同于内地高考的香港“中学文凭考试”(DSE)发榜。香港考试及评核局秘书长唐创时向媒体透露,2015年,香港有11名应届考生在4科核心科目和3科选修科考获最高分5**,荣登“状元”。据《南方都市报》报道,11名状元在发榜同日受访时有超过2/3表示有意报读医科,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的医科成为热门专业。

  而在此前,内地各省市的高考状元们也陆续择定专业,医学赫然被贴上“冷门专业”标签,在医疗环境、医患关系紧张的大背景下,这引发了高素质医学人才难以为继的担忧,香港医学专业魅力何在,能让状元们前赴后继地成为杏林传人?

  医、商两科最受香港状元亲睐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是应香港“三三四”高中教育改革,由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于2012年开始举办的公开考试,相当于内地的高考。

  香港考生必须报考四个核心科目(中文、英文、数学及通识教育)及两到三个选修科目,成绩从高到低划分为5个等级,从高到低分别为5-1分,其中,前10%成绩最优异的考生可获5**级,成绩次佳的30%可获5*级。

  香港考评局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介绍,今年有74131名考生报考文凭试,2.4万名考生本达到本地学士学位课程基本入学要求(即“33222”),占考生人数40.3% ,与去年持平。

  其中,11位考生获得7科5**的成绩成为“状元”,在放榜当日的采访中,逾六成“状元”表示了报读医学的愿望。

  事实上,香港“状元”热衷于医学专业并非2015年特例。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相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介绍,2014年的文凭试中,12人获7科5**全优成绩,5人升入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就读。

  香港媒体大公网2014年8月报道,香港本地各院校医科均最受文凭试尖子生青睐,除5名7科5**学生选报港大内外全科医学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的5科5**成绩或以上的考生,也是主要入读医学(环球医学领袖培训专修)、医学、药剂学等医科专业。

  2012年,首届文凭试诞生的5名7科5**状元全数入读港大,其中两名入读医科。

  另外,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2000-2010年香港高考“最优状元”就读专业调查中,医学专业有6名状元就读位居第二。这一时期,共有17名高考状元选择就读工商管理、会计学和环球商业等经济类专业,约占状元总数的37.78%,高居榜首;法律和新闻专业各有5人,并列第三。

  商、医两科作为热门学科,一直是香港高分考生的首选,按比例计算,近年来就读医科的状元学生人数基本呈上升趋势。

  香港中文大学方面向澎湃新闻介绍,从近年大学的联招收生情况来看,中大收生成绩最高的课程、专修范围除了医学专业,还包括环球商业学和计量金融学及风险管理学等。其他学科如中文系、音乐系等,也曾取录文凭试六科或七科5**尖子。

  内地理科状元学医竟成“爆冷”

  此前,在2015年内地高考分数陆续出炉后,各省区状元们的选择亦成为关注焦点,在江苏,理科最高分考生蒋婧煜立志学医,最终成功加入清华医学实验班的消息,浓缩为“理科状元爆冷学医”一句被制为标题。“爆冷”现象让不少医务工作者感慨万千,祝福有之,更多的是对行业的担忧。

  同样据中国校友会网发布2000-2010年内地“高考状元”就读专业调查,选择了经济管理专业就读的状元约占总数的40.87%,遥遥领先其它专业,位居第二的是数理化基础类专业,电子信息类、生命科学类、法学、计算机类、土木建筑、自动化、外语(课程)类、中文专业紧随其后。

  在内地,学医状元的人数甚至未入前十。

  虽然内地与香港的中学培养方式、本科入学考试内容不尽相同,但两地“状元”们的择业差异,仍让不少人对内地医学的未来抱有隐忧。

  在北大医学部副教授王岳看来,两地高考状元的选择有一定的代表性,通过这一群体的选择,可以看出学生群体的价值倾向、人生和职业规划的方向。

  广东省卫计委巡视员廖新波认同王岳的观点:“香港地区的状元倾向于填报医科,因为在整个社会来说,医生这个职业受人尊敬、收入较高并且工作稳定,愿意去学的都是考生中的佼佼者。即使不这样横向比较,单就大陆地区纵向比较也能看出一些问题。在往年,特别是大陆恢复高考后的几年,报考医科的都是高分人群,都是最顶尖的学生才报考医科的。”

  作为一门以生命为研究对象的学科,不论中外,医学教育均被视为“精英教育”。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曾益新曾在2012年对媒体说,现在医生面临的问题和社会对医生的要求,注定医生必须有较高的素质,医学教育就是精英教育,也必须是精英教育。

  “精英”无疑是一个见仁见智的概念,拿到高分的考生就是精英?

  “其实,与其说是精英教育,不如说在这些地区形成了一种精英教育的环境”。廖新波坦言,高分是否意味着精英,还要看今后培养出来的成果,“只能说有些专业,成绩好的才能进入,成绩不好的,根本没有机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高考状元学财务是浪费 该去研究黑洞
· 浙江6位高考状元拍卖自己的“通关秘籍”
· 全国各地2016年高考状元情况汇总
· 灾难面前“高考状元”的人生答卷
· 清华北大半夜打电话约谈 高考状元以为诈骗
· 95后高考状元:近九成毕业于示范高中
· 重庆江津高考状元与复旦签确认书后未被录取
· 高考状元小学都"抢跑"?寒暑假必上辅导班?
· 盘点28省高考状元:文科女生占优理科男生多
· 68.3%受访者反对重奖高考状元:会误导学生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