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作文
2015高考广东作文解析:自主命题向全国卷靠拢
2015-06-11  新浪教育  

字体大小:

  1.与2014辽宁卷作文接近,考查人文与自然的关系

  今年广东考卷作文题“从不同的途径去感知自然,自然似近又远”。卓越教育[微博]高考研[微博]究专家梁晓珺副校长分析,科技手段让自然直接呈现在多媒体的虚拟景观中,结果固然直接,但却令人失去体验过程、直接感知自然的乐趣。事实上,发现的奇妙在于探索、参与、体验,科技似是拉近人与自然,然而也让人对自然美的感悟变远;科技是否能替代人心?这跟2014年辽宁卷的“科技改变生活?”有异曲同工之妙。

  2.释出信号,向“全国卷”靠拢

  在形式方面,今年高考作文延续了近年来新材料作文的趋势,选择材料任一角度都可以成文,考生有话可讲。内容方面,与2014广东卷“黑白照片和彩色照片”对科技与人文的探讨相似,生活气息浓烈。

  卓越教育考试研究专家梁锦文指出,作为自主命题的最后一年,广东卷增加了一点全国卷的味道。今年,全国卷的适用省份由15省增至18省,明年还将进一步提升至25省,意味着全国卷需要肩负更大程度的“公平性”,不论城市还是农村的考生都能表达出自我观点。故此,我们仔细对比2014和2015的广东作文题,科技的成分大大降低,而更加侧重人性以及对自然的感知,这与全国卷“审美”旨趣更为贴近。即多关注生活的美、人性的美,这是是自主命题向全国统一命题的过渡信号。

  3.写出审美深层讨论方得高分

  梁晓珺根据2014广东高考评分细则指出几个学生可以选择的角度,包括(1)亲近自然感知美的角度(2)也可以选择科技让自然的感知更加精确丰富的角度(3)或者自然感知的今昔途径的对比,科技影响人感知自然、却不能让人获得深层审美的角度。

  角度没有优劣之分,如果想写出篇好文章,关键是可以从材料中看出科技和人文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这种关系的历史变迁,并最终能回到人文价值的深层次探讨。

  4.作文备考回归全国卷味道

  作为高一高二的同学,对于新材料作文,需要训练快速从材料当中看出本质的思辨能力。对于明年广东省纳入全国统一命题,同学们在备考时可以聚焦在从生活中感悟人性真善美,以及作为独立个人的责任感。

  (2015广东卷)

  看天光云影,能测阴晴雨雪,但难逾目力所及;打开电视,可知全球天气,却少了静观云卷云舒的乐趣。

  漫步林间,常看草长莺飞,枝叶枯荣,但未必能细说花鸟之名、树木之性;轻点鼠标,可知生物的纲目属种、迁徙演化,却无法嗅到花果清香、丛林气息。

  从不同的途径去感知自然,自然似乎很“近”,又似乎很“远”。

  要求:1.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文体不限。

  2.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

  3.不少于800字。

  4.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附录1:与本题类似的历史考题

  (2014辽宁卷)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夜晚,祖孙二人倚窗远眺。

  “瞧,万家灯火,大街通明,霓虹闪耀,真美!”男孩说,“要是没有电,没有现代科技,没有高楼林立,上哪儿看去?”

  老人颔首,又沉思摇头:“可惜满天繁星没有了。沧海桑田,转眼之间啊!当年那些祖先,山洞边点燃篝火,看月亮初升,星汉灿烂,他们欣赏的也许才是美景。”

  对于这则材料,你有何感受、联想和思考?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2013北京卷)

  根据对话,按要求作文。

  科学家:假如请爱迪生来21世纪生活一个星期,最让他感到新奇的会是什么呢?

  文学家:我想,手机会不会让他感动不可思议呢。

  科学家:我同意,手机是信息时代的一个标志物,简直称得上是一部掌中电脑,丰富的功能一定会让这位大发明家感到新奇。

  文学家:手机的广泛应用,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交往方式、思想情感和观念意识,或许这也是爱迪生意想不到的吧。

  科学家与文学家各自对手机的看法,引发了你哪些思考、相像?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自定文体,诗歌除外,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2012湖北卷)

  语文课堂上,老师在讲到杜甫的《春望》“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时,不无感慨地说:“可惜啊,我们现在已经很难见到家书了,书信这种形式恐怕要消失了。”

  学生甲:“没有啊,我上大学的表哥就经常给我写信,我觉得这种交流方式是不可替代的。”

  学生乙:“信息技术这么发达,打电话、发短信、写邮件更便捷,谁还用笔写信啊?”

  学生丙:“即使不用笔写信,也不能说明书信消失了,只不过是书信的形式变了。”

  学生丁:“要是这样说的话,改变的又何止是书信?社会发展了,科技进步了,很多东西都在悄然改变。”

  ……

  请根据你对材料的理解,任选一个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明确立意,自定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