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作文
名师解析全国卷Ⅱ作文:考场上咋展开思路?
2015-06-11  新东方在线  

字体大小:

  2015年高考语文考试刚刚结束,新东方在线[微博]高考语文权威名师国家玮第一时间通过本站带大家直击全国二卷作文题目的解析。

  这篇材料作文的题目大概是这样的:有人扛着瓦缸沿街叫卖,不小心手没有抓紧,瓦缸往后掉落,只听得“啪”的一声,摔成碎片。但卖缸人头也不回往前走,路人跑过来问他,为何摔破了缸,为何不看它一眼,他说,再看多少眼缸也不会恢复,不看也罢。

  国老师先说说自己的联想和感受:历年来全国卷是最稳定的调整,这个题目大家一定不会陌生。我再说一个,之前大家非常了解的几年前考过的全国卷,“夏天,我到田地中帮妈妈插秧,开始我觉得道路很泥泞,带了很多东西,很多裤子去插秧,我走不动。妈妈告诉我,孩子,把外套脱了,把鞋换成轻便的鞋,你再走一走,这样我发现,这样走就轻便了,两脚生风”。

  一、考场中如何分析作文思路?

  读了这段材料,接下来该如何分析作文展开的思路呢?

  第一条,在喧嚣的文化场地中,我们每个人都有太多的欲望,我们每个人都想把太多的东西据为己有。而给自己的心灵减负可以让我们活的更简单,让我们活的更轻松,更自如。这样的例子到处都是,莫言先生获得诺贝尔文学奖,那么多媒体采访他,莫言说一边去,我不接受媒体采访,我要回到山东高密老家去,这是为什么?因为他看到过往的路已经过去了,他为自己的心灵减负,作家就干好一件事就行了,那就是写作。同样卖缸的人,只要把缸卖出去就行了,缸现在已经碎了,完全把过去抛掉,人不要总是往后看,不要总是各种惋惜,不要各种后悔。他告诉你你得往前走,所以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他不断在想,我要创造更多新的作品,所以要回到山东高密,过简单的生活。

  第二个,对于我们今天社会来说,在太多人追寻成功,想要拥有更多的成功可能的时候,恰恰有人告诉我们,一个人只要尽人事知天命他就是好的,什么意思呢?如果尽人事,即你做到最好,但是你永远不知道上天给你什么样的安排,所以尽人事才是最重要的。鲁迅先生说,拼命做随便死,人要玩命做。所以他在告诉我们,今天我们这个时代有太多怀旧的气息,我们今天这个时代太愿意往后看,弃之生命不能承受的重量为什么是对的?他可以让我们向更远的地方眺望,他可以让我们充满希望地生活。这两个角度正反,一个对喧嚣时代有批判作用,一个是对于未来生活充满希望。各种例子都出来了,我之前考试前举的例子都能用,蹦床运动员何文娜就跟卖缸的人一样,她是1993年、1994年就去练体操项目,但是身体条件不合格,没有办法,1998年转向,转向去练蹦床,一个体操运动员练鞍马的,练吊环的,那都是从小的童子功。突然有一天要转向了,要投入到什么也不会的到另外一个场地里面去,要去从事自己不完全熟悉的东西,何文娜用十年的时间,从1998年到2008年,在2008年的时候,奥运会有了蹦床项目,她拿到世界蹦床第一块金牌。如果她不断的去回望自己的过去,如果她总回看身为体操运动员的自己,而忽略了自己能成为更好的蹦床运动员,她也许永远也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说来说去说都是这些,人要往前看,过去的东西弃之,人永远往前看,因为前面有更大的希望。

  二、全国二卷题型重演:适当放弃

  这是两三年前全国二卷考到的,大家发现,类似的情况又来了。全国二卷不断地以各种各样的故事告诉你,我们要适当的放弃,该走的就让他走,我们要减轻心灵中沉重的负担。这个题目我给大家讲过,那怎么样写这样的题目呢?首先材料告诉我们,很多东西当我们挽救不了的时候,我们应当把它卸载掉,让我们的生命减负。最差的学生写这类文章,文章的题目很可能就叫做“给生命减负”。当时国老师给大家怎么讲的?这种的类型的题目,不管怎么出材料,说白了就是不让这些东西压迫我们,我们人生承受的重量是有限的,我们需要适时给自己的心灵清扫一下,不要总回头看过去做不到的事,不要总回头看过往的东西,就跟刚才在稻田里插秧一样,把衣服一件一件的脱掉,减去不必要的重担。

  三、如何用最简单的角度写出议论文?

  我曾说过一个叫米兰昆德拉的德国著名小说家,他曾经写过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我们就仿造他,给那个文章起一个名字叫“弃之生命中不能承受的重量”。当时专门给大家写过这样一个题目,像这样的题目如果把它写成议论文的话,国老师今天还是严格按照自己的角度来讲,一个最简单的角度,你想有差不多的分数,而不是让每个同学都得满分,60分,让每个同学都得满分,都得59分,都得58分,满分60分,我是希望同学得到52分,53分。这个时候从判卷老师的心理来看,每年我们在判卷的时候就知道,老师很辛苦,他希望一眼看到你想说什么,有让老师刮目相看的严密设计。在我们听讲座的时候,有些高三的孩子,但是更多的是高二的孩子,他们可能以后不从事专业的文学训练,他们可能要学化学、物理,对于这些孩子来说,把话说清楚,把话说的条分离析,要比把话说的文绉绉,把话说的全都是中国古代文人的例子,要重要的多。

  比方说这篇文章我们就写人要把生命中该忘掉东西忘掉,人要为自己心灵扫除,这很重要。假设就从这个角度去写,确定好自己的论点之后,还是要问自己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叫为什么,永远给我两到三个答案。人要忘掉过去不能挽救的东西,人为什么要不断的前行,不要回头去看,人为什么要弃之生命中不能承受的重量,如果给我两个角度去解释,真真切切向我解释什么叫为什么,你就非常棒。

  四、文章写作三大要点

  所以文章的写作,无非就是三件事,第一,文章不跑题。第二,在不跑题的情况之下有比较好的例子,每年国老师在课堂上给学生讲课也好,在大的班级里面面授也好,都会讲相同的例子。然后每年给大家翻出来一些今年实时特有的一些例子,这些例子要想用好需要经过特殊训练,不是你有了这些例子就能用好,你要学会合理的去使用例子。更重要第三条就是文章结构,如果写议论文没有一个好的文章结构,你的构思再好,你的例子再好,老师看到这个文章是乱七八糟的,这些例子横七竖八的躺在文章中,看不到你的文章在逻辑上有非常清楚的层层递进的思路设计,你写出来的文章照样分数不高,哪怕你押上高考命题。

  在持续改革的大背景下,我们更应该知道,这样的变化还仅仅是开始,或许是更多需要灵活应用的新题型,套用老旧模板已经不再是临场的“万金油”,必须引起未来几届考生的严肃重视。新东方在线名师提醒各位迅速调整自己的学习方式和学习思路,抛弃所谓“答题公式”“必备素材”“作文模板”,真正站在日常应用的角度学语文、站在培养能力的角度学语文,这样才能适应未来的变化,不论改革的号角如何吹响,均可立于不败之地。(新东方在线 国家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