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作文
名师解析2015北京高考作文:作文文体很重要
2015-06-10  新东方在线  

字体大小:

  2015年高考语文考试刚刚结束,整体来看,今年的试卷难度延续了降低的趋势,但灵活性伴随着题型改革和命题思路改革进一步加强,语文基础扎实、语文应用意识强的考生会比较占优,而针对旧思路和旧题型的“答题公式”并不占据优势。新东方在线[微博]高考权威名师国家玮第一时间为大家解析今年北京卷命题特征,带来最新高考语文作文解读。

  北京的作文有微写作和大作文两个部分的,现在我们解析一下大作文。一个作文明确规定了文体,比如作文2,假如我与民族英雄过一天,他严格要求我们的学生写一篇记叙文。从讲课的角度,国老师不得不说并不推荐高中生写记叙文文体,除非你有非常优越的文笔,你有非常奇特的构思,我想大部分的学生,包括我刚刚看到微信朋友圈里,学生跟我分享的他们都选择第一个角度,深入灵魂的热爱。事实上这个题干有一个明确的点,我们之前讲数学题的时候,我们想确定一个点的位置,比如A点标出横坐标和纵坐标。事实上我们看在做语文题也是一样,我一看这个题目直接给我这样一个话题,这个话题不对,热爱什么?所以这里面审题核心点,一个是深入灵魂那就是真切,还有一个是我们热爱的东西,这个材料我们黑板上打不对。他后面说了,热爱什么,给你三条,第一个,你可以热爱某一个植物,第二个,你可以热爱某一个动物,第三个,你可以热爱某一种器物。总而言之,你要通过你去论述深入灵魂的热爱,是个器物也行,动物也行,植物也行,总而言之,你要有这么一个题目。

  这样的文章,很多学生说老师,我们之前练过,考试题目一般文体很重要,大家都不断的去强调想要去练什么,练议论文。他会说,老师,你看这个题目起的这么拽,深入灵魂的热爱,是不是就写不了议论文。我们知道对于大部分的学生来说,写议论文是必然的,因为我们大部分的孩子文笔不好,思维逻辑不那么严密。所以写抒情散文在架构文章的时候架构不了。就有学生说,今年北京的题目为什么难?这两个适合女孩写,都是那种文绉绉的,文气化的。这又回到2008年、2009年北京卷,那些年出的我有一双隐性的翅膀,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好像男同学就不适合写。男同学有翅膀不合适,这是一个文绉绉,文气化的东西。但是我恰恰要说,这样的文章如果写出思想高度来的话,照样能得高分。所以你是谁很关键,文章是什么不重要。这个话题我们之前也讲过了,比方说我课上讲了,那么我要是写这样的文章,首先强调的是,我建议大家,如果你是平凡的人,很一般没有什么创建,咱就写议论文。议论文的精彩之处在于什么?在于你是在总论点之下要有分论点,而你的分论点最好呈现出递进关系,更重要的是你的分论点一定不是对总论点的重复,而是去解释总论点为什么是对的?我给大家一个词叫为什么,当我们说深入灵魂的热爱,当我们确定热爱的东西之后,我们要解释的是为什么这件事是对的,而不是不断的去说我们确实要爱它,爱它很重要,不爱它就是坏蛋,这是写文章写不好的同学写的。有时候同学们很兴奋,老师,你讲的例子我觉得都能用的好,成绩出来反而不好呢。写作文例子是一个方面,文章架构是另外一个方面,你的文章是否有效这很重要,有效的文章从来有关系,我的论点是A,我不断解释A很重要,A是对的,A太重要了。有效的文章从来是解释的,A为什么重要,比方说深入灵魂的热爱,如果你写成议论文的话,最简单的,为什么我们这么喧嚣的文化场地中,个人要深入灵魂去热爱一件东西,为什么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它也要深入去热爱一件东西,我们要从这样一个角度去写,最基本的,从个人到社会,到国家,你要有这样的层次。

  你如果不想用这个的话没有关系,你可以从表象再写到深入,为什么我们深入的去爱一样东西,深入的去对待一样东西,深入灵魂去挚爱这对我们来说很重要的东西。我们构思非常简单,我直指社会,其实这个作文题大家看到了,它很文气化,但是它完全需要有议论文的思维,它的针对就是我们的手机、微博、微信,什么叫深入灵魂?我们今天生活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时代信息给我们传递碎片化信息,你的手机客户端一会儿蹦出一个小红点,是你的朋友发了一条微信,你不看就难受。你的手机上安着微博、微信的客户端,有新闻,这个新闻不时蹦出来一条,它告诉你是很重要的事,不看你就错过了。

  由于不断接触这样的碎片信息,一条一条的,我们完整的时间就被分割掉了,我们被微信摆弄,我们被手机摆弄,所以我们今天出现大量的知道分子,什么都知道,但是他没有真正的兴趣,没有真正的爱,什么叫灵魂。在一个互联网时代非常泛滥的碎片化信息打到你面前来的时候,你是很难集中精力专注去干一件事的,因为深入灵魂就直指我们当下这个浮躁的社会,这篇文章如果写抒情散文写的很炫,老师,我就挚爱我的汉字,这样写完全没有问题,中国的汉字是值得我们深入灵魂去挚爱,只要能够看上去很优雅的东西,不管什么都行。但是你在解释它的时候很重要,我们举个例子,有的孩子比方说用我之前讲过这样的例子,老师,我深入灵魂挚爱什么?我深入灵魂挚爱桌子,那不是一般的桌子,那不是普通的桌子,我到世界各地,到中国各地博物馆去看桌子。比方说,我深入灵魂的挚爱在北京鲁迅博物馆里面,深入挚爱着鲁迅先生曾经用过的桌子,因为这个桌子让我想起一篇文章,叫《这也是生活》,在鲁迅先生弥留之际,他在一个夜晚疼的难受起来,他突然说出这样的话,他说,我看着眼前的书桌,熟悉的藤椅,熟悉的躺椅,这也是生活。这就是鲁迅先生写的,从他说的深入挚爱着的那些器物,比方说书桌,我们也能从中发现人生。

  总而言之,这样的文章我们强调给大家的时候,你一定要审好题之后去架构文章,我们认为北京卷这个题目本身没有难度,在没有难度的前提之下,我们希望学生:第一个,如果你真的有这样的文采你去写抒情散文,如果你没有这样的文采,可以展现你非常强悍的逻辑能力、思维能力和对现实的关注能力。如果我们写议论文从两个角度分析,深入灵魂的挚爱,无论后面写的是汉字,你也要分析为什么我们要深入灵魂挚爱汉字呢?我们为什么深入灵魂的挚爱一朵花呢?甚至你可以分成三个小分论点,古人深入灵魂挚爱着梅兰竹菊,这是什么?这是植物。今天的人深入灵魂挚爱着什么?后面还可以是器物,我们深入挚爱着青花瓷,我们深入挚爱着丝绸,因为我们中国古代有过非常精致的生活,而我们今天没有了。今天我们到法国去买人家的LV的包,我们中国自己生产的叫小护士,我们卖不出高价了,因为我们的生活没有像以前的精致。所以我深入灵魂挚爱着我们民族文化传统中那些精致的生活,那些小的瓷器,那些青花,那些丝绸。我希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还会像过往那样,不仅经济发达,而且深入灵魂的对于这些东西有爱,就像老北京人一样,他们真的懂鸟,他们玩鸟,他们真的懂文玩,他们玩文玩。他们有非常纯正典雅的文化趣味,他们深入灵魂的爱着北京这片热土,爱这中华文化的精神上的领地。

  同学们你看,这样的文章,大家总说老师我写不出来,其实问题在于你的文章结构,你从来不问为什么,你永远写是什么,深入热爱什么,这篇文章热爱十个东西吗?不用,你就热爱一个东西,但是你要给我解释,为什么热爱这个东西,它很重要。然后你要条文离析的告诉我,第一条,你得告诉我,你的这样一个观点,你如何对它进行证明,然后我希望看到你的论述观点的时候有一个层层递推的逻辑,如果这些条你能做到的话,这样的文章不会太差。

  在持续改革的大背景下,我们更应该知道,这样的变化还仅仅是开始,或许是更多需要灵活应用的新题型,套用老旧模板已经不再是临场的“万金油”,必须引起未来几届考生的严肃重视。新东方在线名师提醒各位迅速调整自己的学习方式和学习思路,抛弃所谓“答题公式”“必备素材”“作文模板”,真正站在日常应用的角度学语文、站在培养能力的角度学语文,这样才能适应未来的变化,不论改革的号角如何吹响,均可立于不败之地。(新东方在线 国家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名师点评北京高考作文:关注现实体现规律
· 北京高考作文无满分作文 评阅像看N次感动中国
· 2017年北京高考语文作文题目及专家评析
· 从2011高考北京卷作文看课程改革
· 高分作文数量增 北京近30篇高考语文作文拿满分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