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作文
作文跑题是考生的痛:王立群断你“跑”了吗
2015-06-09  东方今报  

字体大小:

  今年全国的高考作文,丰富多彩、难易不一。河南卷得高分难,上海卷入笔难。——王立群独家点评

  “丰富多彩、难易不一。”连续几年为东方今报独家点评高考作文的河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群接受专访时,用了这八个字概括今年全国各省市高考作文题。那么,在王立群老师看来全国各省市的高考作文,具体都有什么特点呢?

  高考作文的“难”有三类

  “今年,高考作文总体来说就八个字:丰富多彩、难易不一。”王立群称,这也是最后一年的“丰富多彩”了,2016年全国大多省份都要统一命题,只有个别省市能够单独命题,作文题目就不会这么丰富了。对于“难易不一”,他认为,高考作文有的很难,有的很容易,有的入笔难,有的得高分难,难的程度还有区别。

  在他看来,通常高考作文题目的“难”分为三类,“得高分难”、“容易跑题”、“入笔难”。今年,除了这三种“难”,还有几个题目王立群教授觉得比较容易,相比河南等省份用的新课标全国一卷的得高分难,新课标全国二卷,就显得比较容易。

  【得高分难】

  河南等省份是代表

  “今年,河南卷看似是书信体,其实和材料作文是一回事。”王立群说,今年河南的作文依然是谈见解、谈观点。但书信体不能简单等同于记叙文,他认为,本质上这个题目讲的是“法与情”的问题,题目本身不是太难写,但是结语难,很难拿高分。

  “河南的考卷入笔易结笔难得高分难。”王立群说,父亲在高速公路上违法,女儿屡次劝解无效,选择报警很正常,但该题目隐含了“情”与“法”的问题,女儿的做法合理合法,但是否合情,就是个难题,可能有不同的看法。

  王立群说,河南卷的作文题有话说,写一个一般性的书信难度不大,但是结笔落在“情与法”这点,很难,要得高分就更难。

  另外,还有北京卷的作文题可以归入此类。

  【入笔难】

  上海卷最突出

  “人的心中有坚硬一块,也有柔软一块。”在王立群看来,上海卷的作文让考生思考怎么处理二者的关系,达到一种心里的平衡。而且,随着年龄的变化,心中的坚硬和柔软也在变化,对于18岁左右的学生来说,是很难体会到这一点的,这个题目是很难的,要得高分也很难。

  另外,四川卷、福建卷、广东卷和安徽卷也可以归为此类。“比如今年广东卷和安徽卷的作文题,就比较类似。”王立群说,广东卷是通过眼睛、网络等搜索了解自然界的美。安徽卷是在显微镜下看蝴蝶的颜色,这两个题目的共同特点就是紧贴着时代,讲的是多样性和局限性的关系,“但这两个题目讲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们任何一种认知都是有局限性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