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京城“高四”复读招生火爆 名校情结导致高分生扎堆
2013-07-25    新华网-北京晨报

字体大小:

  高分复读考生人数上涨三成

  今年北京“高四”复读招生火爆。今年参加复读的考生群体有无变化?复读生该如何选择复读机构?近日,记者从京城部分知名“高四”复读机构调查发现,今年有不少“高分低录、高分不录”的考生加入到复读群体,且选择复读的高分考生较往年也大幅提升三成多。

  高分复读成主流

  源于名校情结

  与往年差生选择复读不同,今年选择复读的还包括不少“好学生”。据知名中高考辅导专家、光华鼎力教育执行校长、原精华学校教学校长李谓介绍,今年来光华鼎力咨询的考生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高分落榜,这些考生与心仪的名牌大学失之交臂,希望再拼一年,来年考入心目中的名校;另一类是分数在普通大学录取线以下的,他们最大的心愿便是希望通过一年的复读能进入大学。

  2013年高考试题难度明显下降,立竿见影的效果是高考高分生人数激增。关于今年高分生“扎堆”的现象,李谓分析,今年高考难度大幅降低,造成今年高分考生人数比往年激增,700分以上高分考生西城占三分之一,海淀700分以上高分考生过百人,高分考生难以拉开梯度,部分600分以上的考生在知道成绩后心里就没了底。

  铭师堂复读学校教学副校长高立新介绍,这一阶段咨询600分以上考生比往年多三成左右。由于考生按一模、二模成绩填报志愿,但因今年考题较容易,导致考后成绩和志愿差异较大。还有很多考生在犹豫,担心明年高考还会出现变化,还会产生不适应。

  聚智堂全国咨询客服经理张楠也向记者表示,今年到聚智堂前来咨询的考生中,高分段学生大多在580-620分之间,也有个别考生考到了650分却还是没能进入自己理想的院校。此外,就是420-460分这一分数段的学生,徘徊于三本线附近。和往年相比,今年中间分数段的学生前来咨询复读的情况很是少见,而高分段学生则比较多。因为今年高考试题整体比较容易,相同分数的学生数增加,会直接影响到考生在全市的排名,从而影响考生志愿录取结果。

  记者发现,尽管今年应届生源下降,但并未让复读生市场“缩水”,考后选择复读一直处于“高温”状态。据李谓介绍,如今选择复读的学生已不再仅是落榜生,高分复读、大学回流生源也逐渐增加;今年虽然应届生源有所减少,但复读市场规模仍会保持稳定并与去年相当。

  据光华鼎力教育机构统计,从高考结束到现在,共接到了400多个复读咨询电话,电话咨询者都是550分以上的考生,出现了不少600分以上的学生,已有102位考生报名。“一些孩子甚至考了670分以上,只是与清华、北大差了十几分,‘非名校不读’让他们放弃了录取,读起了‘高四’。”

推荐内容>>北京2013年多所一本高校恐将遭遇“爽约”考生
推荐内容>>学生被大学录取后“爽约” 目前无惩处措施   更多>>高招专栏

  高考难度下降

  复读生备考何去何从

  今年高考试题难度“飞流直下”,在让考生和家长感到有些惊喜的同时,也为分数线的“水涨船高”感到遥不可及。业内专家表示,今年高考命题难度的调整具有某种风向标的意义,不仅代表未来高考命题的趋势,而且直接影响今后中学的教学思路和人才培养模式。面临高考命题调整的趋势,参加2014年高考的复读生究竟该如何进行备考呢?

  光华鼎力教育执行校长李谓介绍,高考难易题的比例通常是“2比6比2”,即20%的容易题,60%的中等题,20%的难题。今年高考这个比例没有变化,而所谓的难度下降,是指60%的中等题适度向“容易题”靠拢;而为了保证考试的区分度,20%的难题中,部分题目比以往提高了难度。

  李谓分析,“今年命题的调整,让那些平时喜欢钻难题的考生突然‘水土不服’,容易将简单的题复杂化,也就容易丢分;而对于那些平时钻得不深的考生来讲,中等题的下降,却让他们获得加分的机会。”他建议,普通生在今年备考中注意巩固基础,应找准自己的不足点,集中补漏;优秀生则要进一步夯实基础层次知识,更加细心,严谨,高考比的是综合实力,失误越低,赢的可能性就越大。

  李谓指出,在高考命题“偏难怪”向“易新活”过渡的过程中,很显然,今后高考重要的是比高考前快不快(心态、技巧)、一模前对不对(毅力、方法)、寒暑假前会不会(能力、知识),这些对考生今后的备考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为“拼重点” “三本”弃读学生成复读"主力"
· 直面大学生“回流”复读现象 无奈还是攀高枝
· 高考复读班屡禁难止:一场无人喝彩的利益博弈
· 66.5%考生称若高考结果不理想可能选择复读
· 并非所有考生都适合复读 家长切勿强迫
· 高考失利后该不该复读?应视情况而定
· 高考不理想,该不该复读?建议:三类考生不宜复读
· 北京高招文理专科线均为150分 高分复读生依然不少
· 青岛公办复读学校8月全部叫停
· 教育资源不足下的复读困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