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远程教育 > 远教新闻
《基于校本研修平台的跨区域教研合作模式研究》开题会暨网络教研研讨会在北京中学召开
2018-04-28  中国教育网  

字体大小:

  4月26日,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重点课题——“《基于校本研修平台的跨区域教研合作模式研究》开题会暨网络教研研讨会”在北京中学正式拉开帷幕。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副司长郑增仪、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雍潜、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院副教授李玉顺、原浙江余杭高级中学校长沈毅、中国教育学会高质量学习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刘静波、河北省百花中学校长郝连水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市教育局、教研中心的领导和中小学教研工作者出席了此次会议。北京中学、北京八中京西附小、北京西什库小学、北京奶子房中学、昆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作为课题的首批参与者,在会上做了简短的发言。

  会议伊始,北京东方燕园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亚滨就当前课题研究目标、意义与内容方向作了介绍,深度解读了课题在“课程建设研究”、“学科教学研究”、“教学设计及教研资源建设研究”、“课堂观察与评价研究”四个研究方向上的具体内容。

  在接下来的环节中,会议现场以录播和直播的方式组织了围绕两节课堂教学的网络教研活动,这两节课都是在新课程改革下的颇具代表性和实验性的课例,由北京师范大学崔光佐教授和北京大峪第二小学的王敏英老师进行授课。在网络平台上,与会者通过智能手机终端进行了课堂观察、记录和评价。课后,与会的专家对两节课进行了深入的点评。

  通过一系列具体的网络教研活动展示,课题的研究目标和具体内容得到了很好的诠释。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刘雍潜副主任对于该课题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此课题的起点相对比较高,课题的深入开展将成为通往教育信息化2.0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标识。刘雍潜指出,基于校本研修平台这种实践本身,就是对教育部近年反复强调的教育信息化深度融合的体现。而此课题应用研修云平台与乐评课APP的结合,特别符合教育部近日公布的《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的基本要求。区域的网络体系支撑与近在身边的终端技术结合,将是今后网络教研的重要发展方向。

  刘雍潜表示,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将进一步对该课题的研究予以关注。同时,也希望借此课题的开展推进中小学一线教研的进步与改善,能够在全国起到一个带动和引领作用。最后,希望参与到该课题研究的学校和教师共同努力,为中国网络教研创造出一个新形式、新内容、新高度。

  相关连接:

  随着教育改革的推进,教育信息技术已经发展到一个全新的阶段。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应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积极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创新发展,努力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广泛应用区域教育云等模式,积极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建设基于统一数据标准的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各类数据伴随式收集和集成化管理,形成支撑教育教学和管理的教育云服务体系。《基于校本研修平台的跨区域教研合作模式研究》课题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应运而生。该课题旨在解决传统远程研修平台的活跃性、混合式研修一体化的实践、生成性资源的积累及数据收集与分析等几种问题,对于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的促进、校本研修组织管理的优化和跨校区、跨区域研修资源共建共享都具有非常实用的价值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湛江市农村教师校本研修初级培训班开设
· 首届全国中小学网络教研创新发展论坛在四川成都召开
· 太原17所学校参与网络教研 储备优质教育资源
· 山东烟台市智慧网络教研平台助推教师专业成长
· 淄博教育信息化改变传统课堂 编个性化网络教材
· 北京10万教师走向网络教研新平台
· 从他组织走向自组织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