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远程教育 > 远教新闻
广东广州:天河区召开教育信息化“十三五”顶层设计研讨会
2017-06-23  广东省教育厅  

字体大小:

  2017年6月12日下午,在天河区教育局会议室召开了教育信息化“十三五”顶层设计研讨会。会议特邀了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实验室蒋鸣和主任、广东省高校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许骏主任、广东省广州市电教馆张嘉志馆长三位专家为天河区教育信息化“十三五”顶层设计出谋划策。会议由天河区教育局曾东标局长主持,天河区人民政府饶洁怡副区长、天河区科工信局杜勇副局长、天河区教育局黄新峰副局长、天河区教育局张伟春副调研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天河区教育信息化“十三五”顶层设计工作组余健组长介绍了“天河区智慧教育建设与应用实施规划”的编制思路。几位专家分别就顶层设计的几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蒋鸣和教授认为规划的编订是合适的符合国家的方向,目标是清晰的,聚焦于学习空间人人通,重点突出,能以应用为导向统筹各项建设。但蒋教授认为规划的目标偏大,建设的思路不够清晰。蒋教授还就智慧课堂建设方面做了专题报告,建议天河区的规划以智慧课堂建设为重点,将智慧校园建设作为长远目标来编制。许骏教授认为,教育信息化三件事:一是做好顶层设计、二是满足师生的应用需求、三是为教育体系提供技术支持服务。天河区与科大讯分研究院合作编制“十三五”规划这种方式很好。许教授认为规划中的五大工程之间相互的逻辑关系不清晰,需进一步理清主体关系,回归服务理念。其次规划在体现天河教育的特色方面不够鲜明,目标设定应该更有针对性。目前各种各样的平台太多,应构建相互融合的云服务体系,服务教育为核心,让老师愿意用,乐意用,主动用。张嘉志馆长也谈了几个感受,天河区教育信息化工作一直是很有魄力的,曾在全国处于领先的地位。但近些年来,包括天河区乃至广州市都明显滞后了,主要原因是投入不足,机制不灵活,很多具体的项目难以推进。张馆长认为整个规划符合教育部和省市级的规划,有自己的实施计划,体现了长期发展的决心,体现了多元化的对象。同时她建议做好市里的相关提升工程与区建设规划的整体设计,避免重复建设。建议区级层面不再搭建服务平台,而以建特色平台和应用平台为主。建设方式上要给学校留有余地,有学校自己的特色和发挥的空间。

  首都师范大学刘邦奇教授听取了几位专家的意见后说,希望本次规划能够做成一个成功的案例,为天河区增添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天河部落曾经是一个全国的先进典型,但是没有能够持续发展下去非常可惜,主要的原因就是缺乏一个持续的推动力。各位专家的建议非常中肯。今后会进一步梳理,将规划做细做实,梳理好各方面因素。天河区的领导有很大决心做好教育信息化,这给了他们团队极大的信心。规划编制工作的现阶段是初步设想阶段,形成可行性的研究报告后,还有一系列的设计方案和细致的单项设计,最终将出台一个整体的框架方案。

  天河区科工信局杜勇副局长说教育信信息化从顶层做起,分布实施,很有意义。建议规划有一个整体的技术框架,分轻重缓急,逐步实施。建议将可利用的资源充分整合,实现业务的协同优化,5年时间变化很大,需要有提升和变化的空间,争取形成长效机制。张伟春副调研员就专家所提的几个方面的问题一一做了回应。

  天河区教育局曾东标局长感谢各位专家所提的有针对性的建议。相信在区领导的支持和专家的引领下,天河区教育信息化工作能一步一步踏实地不断推进。

  饶洁怡副区长最后谈到,感谢各位专家的建议和研讨。所提出的有针对性的意见很宝贵,对规划编制工作组下一阶段的任务有了一个明确的指导。天河教育现在有了二十年的信息化建设的积淀,在此基础上专家的引领对我区推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推进和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天河区政府对教育工作十分重视,希望通过顶层设计搞好五年规划,以智慧教育为核心,明确目标,利用信息化技术整体推进提升天河教育工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本质区别
· 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
· 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应做好“技术定位”
· 以教育信息化为名乱收费事项被专项督办!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出手了
· 数字化转型激发开放教育发展新动能
· “智·行中国2022”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研讨会成功举行 以数字相逢,见证教育智变
· 专家专访|顾小清:教育信息化进入数字化转型重要时期
· 江苏省“十四五”教育信息化发展专项规划发布
· 着力打造教育信息化中国方案
· 为教育现代化装上"智慧引擎"!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信息化驶入"快车道"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