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远程教育 > 远教新闻
发展远程教育 推进全民学习、终身学习
2009-11-12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努力推进全民学习终身学习

“现代远程教育与终身学习高端论坛”举行

  11月10日,由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和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共同举办的“现代远程教育与终身学习高端论坛”暨“现代远程教育十年成果展”在北京举行,69所远程教育试点高校及有关行业系统、企业、基层单位和学生代表等约400余人参加了论坛和展览的开幕。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林蕙青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积极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努力推进全民学习、终身学习”,与会代表从现代远程教育教学模式与质量保证、优质资源建设与共享、教学支持服务、技术应用与拓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全面总结了十年来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在建设学习型行业、城市、社区、农村、部队等学习型组织中的成就与经验,重点研讨了现代远程教育在终身学习中新的发展定位、思路和举措。

  林蕙青充分肯定了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开展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在面向行业、农村、城市、基层、边疆、民族地区、部队、弱势群体等服务所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她指出,党的十七大提出“发展远程教育和继续教育,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对远程和继续教育提出了新的战略任务。高等学校要在远程教育和继续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深入研究新的发展战略,理清新的发展思路,探索新的发展模式,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在终身学习和非学历教育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推动远程和继续教育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发展;要深化教学改革,大力提高远程和继续教育的质量和水平;要强化规范管理和质量监管,促进远程和继续教育有序、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1999年以来,教育部为落实《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实施了“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并批准68所普通高校和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开展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十年来,现代远程教育开设了299种专业、1560个专业点,建设了2万多门网络教育资源和一批网络教育教学与管理系统平台,设立了9000多个校外学习中心和教学点,其中四分之一设立在西部地区,使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及支持服务延伸到了西部地区、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各行业、企业和部队军营等。截至2009年,全国累计招收网络本专科生近1000万人,毕业学生500多万人,开展专业技术人才非学历教育培训数千万人次,初步探索建立了适合在职人员远程继续学习、自主化学习的教学、管理及支持服务模式,以及现代远程教育的政策和监管体系,推动了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和信息化,成为发展我国多样化、终身化、网络化和开放式继续教育的重要形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四川省现代远程教育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效显著
· 联合国秘书长:警惕疫情加剧学习机会不平等
· 远程教育的发展潜力和巨大空间
· 远程教育机会不平等可能加深全球学习危机
· 疫情期间,美国学生和家长都在使用哪些远程教育资源?
· 打造网络高等学历教育公信力
· 一根网线,串起城乡课堂(大数据观察·聚焦教育信息化)
· 2017年度中国现代远程教育十大新闻事件揭晓
· 我国最南端学校开设远程教育同步课堂
· 当远程教育遇上“慕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