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远程教育 > 远教新闻
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实施8年育才近400万
2007-04-17  中国教育网  何菁 李令群 姚文建

字体大小:

中央电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项目实施8年育才近400万

资料图片:中央电大举办人才培养模式和开放教育试点成果展。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项目总结性评估的通知》(教高厅[2004]20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项目总结性评估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06]43号)的精神,2007年4月7日-8日,教育部专家组展开对中央电大试点专业的专项检查。

  中央电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项目启动至今,经历了8年的时间。1999年,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框架下,教育部启动了中央电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项目,先后于1999年4月和8月印发了《关于开展“中央电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项目研究工作的通知》(教高厅[1999]1号)和《“中央电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项目研究工作实施意见(试行)》(教高厅[1999]4号)。1999年6月21日,教育部召开开放教育试点项目工作会议,副部长周远清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试点项目正式启动。9月开始招生。截至2006年底,开放教育试点累计毕业生约163万人。在读学生共计约217万人。

  开放教育试点项目是国家“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央电大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发展现代远程教育的重要实验。试点项目的主要任务是探索并构建在现代远程开放教育条件下,人才培养模式的基本框架以及相应的教学模式、教学管理模式及其运行机制,培养大批高质量的、适应地方和基层需要的应用型高等专门人才。

  开放教育试点从启动至今,经历了稳步推进、巩固深化和提升拓展3个阶段:

  试点启动阶段——稳步推进(试点启动至中期评估结束),重点抓了教育观念的转变、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制度建设、教学过程、质量监控等几方面的工作。

  项目中期评估以后——巩固深化(中期评估后至总结性评估前),以项目中期评估成果为新的起点,贯彻“扩大开放、保证质量、强化特色、打造品牌”的发展方针,突出重点和难点,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项目总结性评估以来——提升拓展(总结性评估阶段),总结、推广和应用试点成果,在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同时,特别强调保证教学条件尤其是专业办学条件,提升专业教学质量,实现工作重心向提升教学质量、打造品牌、提升综合办学实力的转变。

  教育部于2002年对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2004年8月16日启动了项目总结性评估。2004年底到2005年底,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进行了省级以下电大的项目评估工作;从2005年6月到2006年9月,中央电大完成了对44所省级电大的项目评估;2006年的11月,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项目总结性评估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06]43号),同时下发了对中央电大进行项目总结性评估的指标体系;2007年3月23日至26日,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分别对中央电大的TCL学习中心、南海学习中心、太原学习中心等3个直属教学点进行了实地检查。据悉,本月下旬教育部专家组将对中央电大进行该项目总结性评估最后阶段的进校考察工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央电大西藏学院10年:铺就远程教育神奇天路
· 3.2万边防战士将共享中央电大八一学院优质资源
· 中央电大开放教育8年试点培养毕业生163万
· 中央电大开放试点项目 8年育才近400万
· 葛道凯解读中央电大开放教育试点“三个模式、一个机制”
· 教育部同意在中央电大基础上建立国家开放大学
· 国家开放大学网络平台下半年启动试点运行
· 地方电大与中央电大关系
· 北京电大与中央电大连通光纤专线
· 中宣部、中央电大共同制作“危机与灾难心理援助”
特别节目开播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