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远程教育 > 远教新闻
远程教育帮贵州山村农民找到致富路
2006-01-09    

字体大小:

  最近,贵州省毕节地区大方县出了一件新鲜事:该县鸡场乡罗庄村党支部书记曹岭利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站——贵州希望网提供的信息发布平台,带领全村群众上网找市场,将村里滞销的两万多只乌骨鸡卖到了贵阳、广西等地,在当地乌骨鸡市场价格下滑的情况下,反而“稳”赚了一大笔。

  对大多数农民来说,网络是一个陌生的话题,能够上网甚至能够通过网络致富的农民更是不多见,一时间,曹岭和他们村的故事在大方这个小县城内广为流传。

  贵州省委党校信息管理处处长、贵州希望网站负责人胡晋源告诉记者,这样的事情并非特例,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在贵州省实施以来,全省各地就有许许多多像曹岭一样头脑灵活、善于接受并利用新事物的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走上了致富之路。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自从2003年4月在该省开展试点以来,省委领导和有关部门就敏锐地意识到,这项工程必须确保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的同步推进:一方面要抓紧建设遍布全省农村的远程教育站点,另一方面要抓好省级资源库和辅助教学网站的建设,从而为各远程教育站点提供适合该省实际的教学节目和网络平台。在各方面的关心和努力下,省级辅助教学网站——贵州希望网于去年启动和试运行,开通了辅导答疑、讨论交流、资源下载、视频导播等30多个栏目,目前已编辑发布3万多条信息,平均日访问量达到3000多人次。

  盘县老厂镇色绿村村民赵波也是一位通过网络致富的农民,他告诉记者,自从色绿村远程教育接收站建好后,他就经常参加村里组织的各种培训,去年秋天,他通过远程教育网络看到了一段关于瘦牛催肥技术的视频,一下子就被打动了。他迅速跑到镇上,买回了两头廉价的瘦牛,认真按照网络上说的养殖方法饲养,半年后,两头瘦骨嶙峋的廉价牛成了抢手的壮牛。尝到甜头后,赵波决定下大力搞养殖业。如今,他的养殖场规模不断扩大,还带动了村里20多户群众走上了养殖致富的路子。

  截至2005年10月,贵州省累计投入经费5亿多元,建成远程教育站点18918个,覆盖全省57.7%的乡镇、72%的行政村,累计培训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2000余万人次。到2005年年底,贵州希望网第二期工程已建设完成,该工程可支持1000人同时在线点播和下载课件资源,承受日访问量100万人次以上,农民在乡村上网将变得越来越便捷。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贵州省第一所国际合作学院今天成立
· 贵州:大学毕业下基层 助学贷款政府还
· 给农家娃公平的助学机会
· 毕业可出省贵州松绑跨省就业
· 贵州省启动第二期国家义教工程
· 西部技工教育难在哪里
· 特教在息烽不受“冷落”
· “校园保护费”屡禁不止
· 12岁苗族女学生勇救同学落水牺牲
· 不是放跑了一所大学 而是打开了一扇窗口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