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远程教育 > 教育信息化
地平线报告:未来五年影响高等教育的技术力量
2015-04-22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新媒体联盟地平线报告:2015高等教育版》发布,17个国家56位专家投票预测——  

未来五年影响高等教育的技术力量 

 

北京开放大学项目组 供图 

 

图片来源:新媒体联盟网站 

  未来五年,高等教育机构将会面临什么形势?有哪些趋势和技术将会驱动教育的变革?有哪些挑战是我们可以解决或难以克服的?我们如何制定有效的战略化解决方案?在新媒体联盟(NMC)与美国高校教育信息化协会(ELI)最新发布的2015年高等教育版《地平线报告》中,我们一起寻找这些关于高等教育未来发展问题的答案。 

  ——编者 

  由新媒体联盟(NMC)与美国高校教育信息化协会(ELI)合作完成的《新媒体联盟地平线报告:2015高等教育版》(以下简称《地平线报告》)在近期发布,该报告依据17个国家56位专家的投票结果,预测了2015年至2019年加速高等教育技术采用的关键趋势、阻碍高等教育技术采用的重要挑战以及高等教育中教育技术应用的重要进展。

  变革、创新、合作 

  加速高等教育发展的关键因素 

  如果智能手机能够在教和学中起到重要作用,那么教育机构就应该改造基础设施来适应这种教学方式。创建能够促进学习和创新的环境,已经成为大学的责任。《地平线报告》指出,为了培育创新人才并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高等教育机构必须不断调整自身组织结构,保持一定的灵活性,激励创新和创业。

  当前,教育工作者们正借助这些模式开发新的方法和项目,驱动自上而下的变革。由于学生将日常使用的技术应用到学习上而产生了新的期望和行为,高等教育有必要为他们提供更为适宜的服务。密歇根大学的一位校长说:“大学需要制订政策来激励更多的创新,鼓励更多的冒险和合作,开展更多准确反映当下工作情境的活动。大学的组织模式要面向未来,要能够推动本地和全球的经济与文化。”

  与此同时,大学之间的合作对于高等教育未来发展日益重要。如今,越来越多的高等教育机构组成了各类联盟,以整合资源或彼此进行战略合作来推动高等教育的创新。经济全球化发展背景下,大学能够跨越国界进行联合,就技术、研究或共同发展目标开展合作。大学课堂借助技术支持,强化了开放社区和大学联盟的趋势。《地平线报告》显示,教育机构在未来将成为更大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其中高等教育机构的长期生存及其作用依赖于互惠互利的伙伴关系。

  如今,人们对利用新的数据来源促进个性化学习、开展形成性评价、开展绩效测量越来越感兴趣,由此催生了一个新领域——数据支持的学习和评价,也就是学习分析技术。学习分析是网站分析在教学领域的应用,借助数据来分析学习者的特征,收集和分析学习者在网络学习活动中进行交互的大量信息,以便提出更好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更加主动地学习,甄别有可能辍学的学生,评价影响学生完成课程和获得成功的因素。

  2001年,麻省理工学院发起了开放课件运动(OCW),其2200多门课程的教学材料都能够在网上免费访问。卡内基·梅隆大学和哈佛大学等著名大学纷纷响应,也启动了自己的开放学习项目。

  十几年后的今天,开放教科书是让更多学生能够负担得起教育费用、削减过高成本的可行方式。在美国莱斯大学免费教科书计划和大学开放教科书组织等机构的推动下,开放教科书也日渐流行起来。

  同时,在线和面授相结合的混合式学习也在高等院校中日益流行。最近,美国国家教育统计中心的报告显示,美国有1/10的学生参加全在线的课程学习。《地平线报告》指出,随着在线学习形式的持续增长,高等教育机构正在开发更多的在线课程来代替或补充现行课程。

  为了应对现代化的学习方式,学习空间也需要重新设计。很多学校纷纷升级无线网带宽来创建“智慧教室”,并支持网络会议和其他形式的远程协作交流。《地平线报告》指出,这种趋势要求大学考虑将校园的非正式环境改进为促进学习的场所。有些人流密集的休闲场所,例如大厅、中庭和走廊等被专门设计成利于学生聚集和开展更有效工作的场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2023地平线报告》:人工智能为高等教育带来何种机遇和挑战?
· 2021地平线报告:疫情改变高等教育格局
· 《2016 新媒体联盟中国基础教育技术展望》报告发布
· 新技术变革教育
· 2014地平线报告(基教版):教师角色转换正当时
· 2013地平线报告:信息技术优化中小学生学习体验
· 2013地平线报告:信息技术挑战催生高教变革
· 《EDUCAUSE 2020地平线报告》启示:因校制宜推动教学信息化
· 《EDUCAUSE 2020地平线报告》解读:信息化加速教学创新
· 2017年地平线报告解读:技术触发挑战,趋势尚存转变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