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语言文字 > 语文教育
中学语文课本将加重国学内容 教育人士持肯定态度
2014-11-03    人民网-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高新博才小学重视国学教育。图为今年9月1日,该校一年级学生身穿汉服上第一堂国学课。

  “中小学语文教育将加重国学内容”不再是坊间传说。11月1日,语文出版社社长、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成都召开的2014亚洲教育论坛年会上透露,由该出版社出版、明年9月起使用的新修订初中语文教材中,国学篇目所占比重将由目前的约25%增至约35%,该教材已经送至教育部审批。

  国学到底会增加什么内容?文言文篇目增多会否增加学生负担?2日,长沙数名语文教育专业人士表示,对语文出版社的初中语文教材变化持肯定态度,但是希望选用内容切合学生年龄特征,“适合读背”。

  变化

  中小学语文教材国学内容将加重

  据王旭明介绍,去年9月该社启动对使用了11年的这套《语文》教科书的修订工作,将课文中古诗文所占比重由过去的约25%提高至约35%,以让学生们接触到更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王旭明举例说,以初中语文教材为例,以前的教材有7个单元,国学内容占了2个单元。为减轻学生负担,新版语文教材减少到6个单元,而国学内容仍占2个单元,同时还增加了两篇白话文小说。“国学内容的比例占到了整个语文教材的35%。”王旭明说。

  今年4月,教育部发布《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称将适时调整课标,修订教材,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在中考、高考升学考试中的比重。北师大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任翔前不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从明年9月起,北师大版小学一年级《语文》中古诗词将增加到22篇,整个小学阶段不少于100篇。

  明年,人教版语文也将启用新教材。“古诗文、国学经典内容肯定会增加。”长沙一位从事语文教学多年的老师分析,今后,小学到高中的教材中,古诗文内容的比例很可能会占到一半,从小学到高中逐步增加,而目前“远远不够”。他预计,以后在小学,很可能有国学经典内容单独成篇,作为课文出现,比如来个“《论语》四则”或者“《老子》五章”。

  长沙市中小学没有采用语文出版社出版的语文教材,而是采用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材。长沙市明德华兴中学资深语文老师杨礼表示,今年语文书也使用了新版本,相对旧版,国学内容显著增加。

  长沙市教科院语文教研员刘兵表示,目前长沙市中学语文教学非常注重国学内容的渗透,会安排课时学习,考试内容也明显增加。

  看法 增加国学内容实是尊重传统文化

  哪些传统文化和国学文章会进入中小学教材?教材难度如何把握,学生负担是否会增加?王旭明解释,新增的国学内容不仅有古文、古诗,也有谜语、对联等浅显的内容。

  调查中,长沙不少家长力挺让孩子学习古代经典诗文,也有部分家长持反对意见。市民胡女士认为,学习古文不是越多越好,年龄小的孩子对古诗和古文的理解程度有限,真正能记住、积累下来的篇目很少,且背诵篇目过多加重了孩子的学习负担。

  长沙市教科院语文教研员刘兵则更多地从教授者的角度来衡量难度。他认为,加大国学的量,并不是负担,而是对传统文化寻根溯源,“所以语文老师在处理这些内容时,要从文化的角度来学,不单纯陷入到字词学习中。”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美院招生加考古诗词作画:出题一小步 纠偏一大步
· 一年级课本古诗词明年增至22篇
· 北京:中小学教材将增加古诗词等传统文化内容
· 爱心国学班:让传统文化照亮孩子们的成长之路
· 取国学之精神以治今世
· “变了味”的国学为何大行其道?
· 国学与考试该如何“相处”
· 北京试点国学课 台湾教材难合大陆学生胃口
· 更多国学课程走进中国小学课堂
· 武汉下岗女工办免费社区"国学班" 开销已超20万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