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雾霾停课,石家庄为何反应“慢几拍”?
2016-12-21  新华网-新京报  

字体大小:

  这次重霾来袭,石家庄周边城市都对学生停课了,包括比石家庄要轻的北京等地,石家庄有关部门怎么就反应“慢几拍”?

  雾霾,这两天攻陷了华北地区,也攻陷了无数人的朋友圈。而石家庄又是这轮重污染天气中污染最为严重的城市之一:从12月19日起,当地PM2.5破千爆表,为此当地也启动了重污染天气一级应急响应。可即便重污染天气已持续多日,当地中小学仍未停课,这引发家长、网友们的质疑。直到20日下午,石家庄教育局才通知,12月21日临时停课一天。

  停课通知千呼万唤始出来,石家庄有关部门反射弧之长,令人叹为观止:要知道,新华社记者19日实地探访后说,当地雾霾都已经“浓得化不开”了。

  都严重成这样了,在学生停课问题上还扭扭捏捏,还有没有点“雾霾天防护孩子”的紧迫感?孩子抵抗力通常比成年人弱,应该成为预案启动的优先级。当那些石家庄学生背着书包戴着口罩,走在能见度低得吓人的上学路上的照片频密传出时,当地有关人士就没点触动?

  环保部早就明确,在重污染天气如何保护中小学生非常重要。南京等地也明确,只要是红色预警中小学必须停课。而根据河北省本月初印发的修订版《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红色预警且AQI达到500时,启动Ⅰ级措施,有条件的学校可采取停课措施,对已到校的学生安排自习,未到校的学生可通过远程教育。

  这次重霾来袭,石家庄周边城市都对学生停课了,包括比石家庄要轻的北京等地,石家庄有关部门怎么就反应“慢几拍”?

  当地教育局19日表示,“在等通知”。这让人想起,当地月初上演的那场围绕停不停课的“夕令夜改”闹剧:11月30日22时许,石家庄教育局官网发布信息称,12月1日8时起,启动红色应急响应,中小学校、包括民办在内的幼儿园停课;到了12月1日凌晨2点半,教育局官网又发了个消息,红色应急响应预案不变,但此前通知的全市停课,改为“正常上课”、“停止一切户外活动”。一个政策一夜两变,翻手云覆手雨,一时间饱受诟病。

  上次当地教育局、市应急指挥部、市大气办扯皮,或许还有经验匮乏的因素,那这次当地新《预案》已要求得更细,照“章”办事,并不困难。虽然,一些地方学校停课非强制性措施,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教育部门就无动于衷,连个建议停课的通知也不下发。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此前曾表态,对应急预案启动不及时、应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究责任。那在这事上,是否也该查个究竟、厘清责任呢?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雾霾停课引发线上线下教育新思考
· 雾霾停课下的“纠结”:谁来管孩子成新焦虑
· 学生因雾霾停课“高兴” 语文老师写信走红网络
· 雾霾停课让在线教育机构看到了潜在的机遇
· 北大附初中部雾霾停课遭教委叫停 今天继续停课
· 大手笔!石家庄拿出3000名事业编制专项用于人才引进
· 石家庄市建立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机制
· 石家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 石家庄:学校建筑以柔和色调为宜 拒绝单调设计
· 石家庄教育系统学校装备进行产品评估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