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各国择校观:你知或不知,大学的梯度就在那里
2016-07-21  北京青年报  

字体大小:

  原标题:你知或不知,大学的梯度就在那里

  日前,教育部宣布失效一批规范性文件,其中包括《关于继续实施“985”工程建设项目的意见》《关于补充高等教育“211工程”三期建设规划的通知》等文件,这意味着国家将废除“985”“211”工程。教育部于6月28日回应称,国家对新时期高等教育重点建设作出新部署,统一纳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放眼世界,无论你知道或是不知道,各国大学的梯度一直都存在,且区分明显。美国有常春藤盟校,私立大学的资金和生源远超公立大学,综合实力无可比拟;英国有G5精英大学,是英国最高学术水平和研究水平的代表;澳大利亚有八校联盟,在学术研究领域的广度和深度上有很高的声誉;德国五年一轮评选出11所精英大学,它们会获得政府高额科研经费的资助。

  因此,择校而学时,各国的学生就要综合各方面因素,来考虑大学的梯度。

  美国

  美国本土学生更看重

  学费便宜、活动有趣的学校

  美国有300多所研究性大学,主要进行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教育,并可授予最高学位。美国还有2200多所四年制学院,专门进行本科生教育,授予学生学士学位。除了这两类,美国的二年制社区大学为1600多所,社区大学学费低,学生多是半工半读。

  其实,大多数美国学生选择大学时,不会在意是否去好学校。对于他们而言,更重要的是学费便宜、朋友多、学校规模大、活动有趣,因此,美国学生更倾向于选择自己所在州的州立大学系统下最好的学校。如果无法被录取,他们就退而求其次,选择离家近且学费便宜的学校。例如,一位来自加利福尼亚州普通家庭的美国学生,如果家在加州南部,会选择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如果家在加州北部,会选择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如果无法被其中一所学校录取,他就会选择加州州立系统中离家最近的分校。

  从学术角度来看,美国人心中顶级的大学有三所: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斯坦福大学是西海岸最好的学校,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是东海岸老牌名校的代表,这两所学校虽然官方宣布并不存在敌对的竞争关系,但为了争夺美国第一的名校,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可是竞争了很多年。这两所名校培养了40多位美国总统和副总统,还有60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他们在美国也是拥有校友赞助金额最多的学校,甚至在录取率上,哈佛和耶鲁都保持在8%左右,极其相近。

  排在这三所顶级大学之后的是麻省理工学院、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杜克大学和密歇根大学。这些学校算不上美国人心中“顶级”的级别,要么是因为有明显的短板学科,要么就是学校的底蕴不足,或者是生源水平相对较低。例如,麻省理工学校的理工类和商科是强项,但文史类是短板。芝加哥大学的文史类和商科是强项,但理工类又成了短板。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洛杉矶分校都是公立大学,招生范围受到了加州法律很大的限制,资金拼不过私立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的缺陷是地理位置,它位于新泽西州的中部,虽然距离纽约和华盛顿都不远,但无法享受到大城市的经济文化资源。

  而常春藤联盟的布朗大学、康奈尔大学、达特茅斯学院则排在了麻省理工学院等的后面。虽然隶属常春藤,但这三所学校的实力已经受到了其他高校的挑战。如传媒学和社会学很强的西北大学、医学很强的埃默里大学、教育学很强的范德比尔特大学,这些学校有强项也有短板,在综合实力排名上,它们的短板严重地拖了其后腿,但也因着专业研究度高的强项,才能挑战常春藤学校。

  再往下就是州立旗舰级别的大学,它们的排名会在30到100之间,比如俄亥俄州立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普渡大学、爱荷华大学等等。这些高校各有所长,但由于是公立大学,生源和资金都是短板。然而,在美国高校里,数量最多的却是每个州州立旗舰大学外的公立大学,也包括旗舰大学的分校,它们的实力是在公立大学和社区学校之间。比如北卡大学夏洛特分校、南伊利诺伊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厄尔帕索分校等。

  除了学术角度,美国媒体经常会做一些调查,以其他方式给这些高校来个大排名。比如,在“最好玩大学排名”里,俄亥俄州大学名列榜首;在“学生欠债最少的排名”里,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哈佛大学都在其中;在“学生累得像条狗的大学排名”里,麻省理工学院、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等理工科学校赫然上榜;在“大学生心情最愉快的大学排名”里,布朗大学名列第一。

  常春藤盟校是美国东北部八所大学组成的体育赛事联盟,这八所大学都是美国一流名校,也是罗德奖学金得主最多的高校联盟。常春藤盟校包括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达特茅斯学院、布朗大学、康奈尔大学。

  由于这八所大学都是私立大学,它们同时接受联邦政府资助和私人捐赠,用于学术研究。在录取上,常春藤盟校的原则是择优录取,不问家庭收入,即招生办会根据考生的情况录取,不会去考虑该学生的家庭支付学费能力,因为学校财力雄厚,完全可以填补不足的部分,这也是常春藤盟校几乎都在“学生欠债最少的排名”的原因。

  一般情况下,家境殷实、学习成绩优异、目标坚定的美国学生偏爱常春藤盟校。比如,美国总统的子女都会去哈佛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就读,这两所高校喜欢领导力强的学生,加上校友捐款又大方,被美国媒体列为不折不扣的“土豪校”。比如,喜欢美食与安静的学生可以去康奈尔大学,这所高校的食堂在美国能排前三,加上所处的城市小河流水瀑布,想不静心刻苦学习也难。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择校退烧,公平升温
· 北京化解“择校热” 小学就近入学率达94.50%
· 52名高中生毕业证无效 学校曾收择校费承诺有学籍
· 择校治理成效明显 满意度喜忧参半
· 两会热点:择校,有解还是无解?
· 江苏南京:倒逼机制降低择校比例
· 小升初择校“重灾区”咋样了
· 教育部"组合拳":在"择校冲动"强烈城区推多校划片
· 教育部:在“择校冲动”强烈城区推多校划片
· 教育部部长谈择校:“坚持抓,择校问题会解决”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