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弹性离校”要持久需家校配合
2013-12-24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家长可随时接孩子,但也别给学校和老师添太多负担——

“弹性离校”要持久需家校配合

  ■通讯员 孙晨颖 本报记者 缪志聪

  随着中小学减负力度的不断加大,南京市放学时间大大提前,多数小学放学时间在下午3点或者4点左右。这就给很多的双职工家庭接孩子放学带来了不少后顾之忧。没人接怎么办?小孩放在托管班,安全怎么保证?不少家长开始期待:是否可以让学生在放学后也能待在学校,等家长下班之后再去接。

  为了满足家长需求,前不久南京市在琅琊路小学、游府西街小学、汉口路小学等数所小学试点“弹性放学”,家长接孩子可以从下午3点多延迟到6点多,甚至可以随到随接。随后南京市教育局又在广泛听取社会意见的基础上,决定从今年11月起,全市学校对按时离校有困难的学生全面实行“弹性离校”。

  “弹性离校”打破按时离校瓶颈

  “我现在在休产假,所以刚好有空来接老大放学,等工作了,肯定是要帮老大申请‘弹性离校’的,留在学校交给老师管,比较安全,我们也放心。”12月2日,南京市翠屏山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余女士指着校门口举着各种牌子的辅导班工作人员说,“你看,这么多托管班,很多都不是正规的,把孩子送到‘小饭桌’吧,又贵又不安全。所以平时如果按时放学的话,孩子放学后怎么办就成了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

  “我来接孙女放学也是应该的,她爸妈要上班,很辛苦的。但她放学后不肯做作业,就想着玩,我拿她也没办法。遇到她有不会做的题,我就更没办法了。”南京市五老村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严奶奶告诉记者。

  记者调查发现,此前不少学生放学后无处去、无人管一直是一大难题,但在实施“弹性离校”后,这一问题有所缓解,家长们颇为称道。特别是南京市还要求,对于申请实行“弹性离校”的学生,学校要安排专人进行统一管理,组织他们进行以完成作业、预习复习和课外阅读为主的自习,或者适当开展体育、科技、艺术等领域的自主实践活动,这让家长更感贴心。

  据了解,南京市琅琊路小学在申请“弹性离校”的学生中,开展了分时段的“学习小问号”、“阅读小能人”、“体育小达人”等活动,受到很多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适应家长新需求,坚持自愿性和公益性

  “弹性放学”实施一段时间后,新的需求随之而来,有的家长甚至主动要求交钱并认为这样自己更放心。南京市五老村小学五年级学生家长潘女士就坦率地告诉记者自己的担忧:“学校不收费,老师的积极性肯定下降,一个老师管那么多孩子,辅导作业又那么累,肯定忙不过来。有些家长下午6点多才来接孩子,老师太辛苦。过一段时间,这种志愿模式会不会就坚持不下去了?”

  记者还了解到,有不少家长希望学校可以给“弹性离校”的学生提供一些才艺培训。“希望学校不要把孩子的时间荒废在那里,能和幼儿园那种托管有所区别,最好可以在这个时间段里,教孩子才艺什么的。”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学生家长黄女士说。

  虽然不少家长非常希望能够得到更多的服务,即使多交钱也无所谓。但在实施过程中,南京市始终坚持自愿性和公益性原则,严格规定“弹性离校”要区别于正常的课堂教学和课外辅导班,其“托管”的职能远远大于“开小灶”。

  记者发现,很多学校限于师资等现实条件,也只能做到有教师看管,确保学生安全,难以满足家长“交钱给学校办辅导班”的需求。“可以根据家长的担忧和需求,学习国外经验,政府给予老师一些补贴。”一位家长建议。

  家校配合减轻学校和教师负担

  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王先生说:“‘弹性离校’对我们这些没办法按时来接孩子的家长是福音,但同时也需要我们家长配合学校的工作。耽误老师休息也不好。”

  南京市教科所副所长沈曙虹认为,“弹性离校”不仅需要教师的志愿服务,同时也需要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到其中,应该组织家长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或者其他有着各种专长的志愿者加入其中,既减轻教师的负担,又可以达到家长的要求。

  南京市小学教师培训中心主任谷力建议,可以将上海市的“少年宫进校园”模式和“弹性离校”相结合,申请“弹性离校”的学生可以在学校参加少年宫开展的兴趣活动,少年宫的教师可以代替或者协助学校教师担负起教导学生的责任,既能解决学生看护问题,又能减轻学校和教师的负担。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人民日报:弹性离校,弹性可以再大些
· 探访南京实行“弹性离校”: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 六成老师不支持弹性离校?校长斥:这样的数据没依据
· 西安今秋全面实施小学“弹性离校”
· 人民日报:二孩时代,“弹性离校”可以有
· 南京:新学期小学生可免费“弹性离校”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