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十面“霾”伏,学校体育如何开展
2013-11-18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国平均雾霾天数为52年来最多,影响各种户外活动——

十面“霾”伏,学校体育如何开展

  近几个月来,湖南雾霾天气持续,省会长沙曾连续一周上榜全国空气质量最差十大城市名单。据中国气象局消息,今年以来,我国平均雾霾天数为52年来最多。

  雾霾锁城之下,中小学体育活动要不要开展,怎么开展,也成了教师和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近日走进长沙学校采访调查发现,由于缺乏户外体育活动气象标准,十面“霾”伏下,体育活动开不开展、怎么开展,学校很困惑。

  调查:部分学校暂停户外体育活动

  近期,长沙雾霾天气持续不断,部分行人戴上了口罩。唐女士刚开始并没有很在意,但当她读二年级的女儿开始喉咙疼,说话声音也有些嘶哑时她开始担心。唐女士从女儿口中得知,她的几个同学也出现了咳嗽不断的症状。“是不是在户外做操惹的祸?”好在,女儿所在的小学得知后,及时采取措施,把课间操、体育课都改为了在室内开展,孩子的症状才得以减轻。

  长沙高新博才学校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室内活动场所充足,针对近日的雾霾天气,学校专门采取了两点措施。副校长刘江虹介绍,一是学校要求体育教师每天关注天气预报,污染指数较高时将体育课调整为在室内进行;二是将课间操改为做雨雪天气才做的室内操。“我们寄宿制学校的体育活动有两套方案,遇到特殊天气就可以适时选择室内方案。”刘江虹说。

  周南实验中学取消了寄宿生每天6点40分的早操,将其改为内务整理和阅读,不过上午的课间操还是放在户外进行。该校教育处负责人介绍,早上7点左右正是雾霾最严重的时候,空气质量较差,取消早操主要是对学生的健康负责。

  不过,记者发现,也有不少学校并没有采取措施,体育活动依然在户外进行。11月1日,长沙依旧笼罩在雾霾之中,气象信息显示,空气质量指数为103——轻度污染,易感人群应适当减少室外活动。在长沙开福区某小学,上午9时40分下课铃响起,学生纷纷跑向操场,开始大课间活动。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认真地做了2套课间操,30分钟后才返回教室。

  当天的课间操时间,记者一连暗访了5所中小学,发现学生均在户外做操,其中一所学校有两个班的学生做完了课间操接着又上起了体育课。

  困惑:雾霾天气体育活动如何开展

  十面“霾”伏之下,学校还在上体育课,还在户外开展课间活动,会不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影响?不少家长表示担心。

  部分教师表示,如果按照家长说的做,停课或者将体育课、课间操改为在室内进行,学校也有苦恼。他们表示,体育课、课间操是学校的正常教学活动,秋冬季节雾霾天气多发,如果一出现雾霾天就暂停锻炼,不仅会打乱体育教学计划,也不能达到教育部提倡的让孩子每天锻炼一小时的“阳光体育”要求。另外,室内运动场所也不足,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长沙只有中学才有正规的室内球场,多数小学并没有良好的室内运动场所。以芙蓉区大同二小为例,学校可供室内锻炼的场所只有大礼堂,如果上体育课,最多能容纳2个班。“很多体育教学项目在室内并不能完成。”校长曾伟文说。

  即使是室内场所充足的学校也有苦恼。刘江虹表示:“现在雾霾天气越来越频繁,我们也很纠结,总不能把孩子圈在室内,不让出来吧?学生待在室内不出来会造成室内空气不流通,空气变得浑浊。”

  “不能把学生当成温室的花朵。”开福区三角塘小学校长张羽飞认为,因为雾霾天气多发更应该重视学生的体育锻炼,只有孩子具备了强健的体魄,才能增强免疫力。“事实上,上午10点阳光充足了,空气质量已经不再那么可怕。”

  不少教育工作者表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的肉眼所见并不能代表空气质量,雾霾天气达到什么样的级别,PM2.5达到多大值时体育活动要从户外转入室内或者暂停?目前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因此,教育行政部门不好下发提醒和通知,学校也把握不好出现雾霾天气时体育活动怎么开展。

  专家:应制定户外活动气象标准和应急预案

  在湖南大学教科院教授唐松林看来,环境问题是公众十分关心的社会问题,所有人都是大气污染的受害者。对于雾霾天气不能视而不见,但也不能对学生过度保护,稍有风吹草动就暂停体育活动。

  他建议,政府在抓紧治理大气污染的同时,应加强雾霾天气的科普宣传,尽快制定“中小学校户外体育活动气象标准”和“中小学空气严重污染日应急预案”。“一出现雾霾天气就暂停升旗、体育课、课间操等户外体育活动也不应该,人可以承受的雾霾与粉尘应该有一个参照数值。”唐松林说,有了“气象标准”和“应急预案”的指导,雾霾天气是否要开展户外活动,如何开展将不再是一个纠结的问题。

  湖南师范大学教科院博士唐德表示,除了立标准,也应考虑完善硬件设施,为中小学校建设完备的室内体育运动场所,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

   《中国教育报》2013年11月18日第2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强化学校体育 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
· 上海设全国首个学校体育运动保障基金 最高保障额50万
· 足球将纳入学校体育课程教学体系 成体育必修课
· 刘延东:要通过学校体育活动促进学生强健体魄
· 袁贵仁:抓好学校体育工作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 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办法
· 郝平:切实强化学校体育工作
· 学校体育为何难开展:师资缺难撑校园体育一片天
· 教育部副部郝平:不折不扣扎扎实实抓好学校体育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