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朱永新:最美乡村教师,爱与智慧同行
2013-09-10    中国教育新闻网-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他们因播种光明而美丽,你我为弘扬崇高而寻找”。最近在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上,先后看到了“最美乡村教师”的感人事迹——仲咸平、刘坤贤、廖占富、张兴琼、吉思妞、廖乐年、潘立华、阿力太、杨元松、王金花、格桑德吉、会泽七子,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令人感动。

  最美乡村教师,给大家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可能只是一个字——“爱”。比如仲咸平老师,每天来回二十公里山路,十五年来骑坏了八辆自行车,落下了一身病。她对孩子承诺,哪怕天上下刀子、下钉子,也会到学校为他们上课。而刘坤贤老师为了给孩子筹集书本费,利用假期外出打工,遭遇事故被高位截肢,三个月后又站在了讲台上。他卖掉自己家的猪为学生上学修桥,用转为公办教师的第一笔工资为学生买了电脑,他说:“我在,学校就在!”他们以弱小身躯,写出了一个大大的“爱”字。

  但是,在十位最美乡村教师和一个乡村教师团队中,我特别欣赏的,是杨元松和云南“会泽七子”的7名“80后”老师。因为,他们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许多人心目中传统的乡村教师的形象。

  贵州安龙县万丰湖镇茅草坪小学的杨元松老师,经常带着他的孩子走出大山参观,给孩子讲乔布斯等伟人的故事,鼓励孩子追逐自己的梦想。孩子们结集出版的一本《中国留守儿童日记》,不仅为孩子们带来了人生的第一笔稿费,同时又一次引发了社会对于留守儿童的关注,更重要的是让这些乡村的孩子终于知道,人生的未来不只是打工一条路。

  而云南曲靖市会泽县纸厂乡龙家村小学的七位“80后”教师,放弃了留在城市的机会,回到养育他们的乡村,他们把青春的阳光、自信和智慧,把山外的世界和精彩,带给村里的孩子们。

  乡村教育是中国教育的根,是中国教育的希望。中国教育的品质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的乡村教育品质如何。没有乡村教育的现代化,永远不会有中国教育的现代化。因此,乡村教师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乡村教育的品质如何,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乡村教师的品质如何,因为决定教育品质最最关键的因素,就是站在讲台前的那个人。

  也是在这样的实践与行走中,我们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教育,仅仅有爱还不够。

  当然,爱是教育的底色。教育没有爱是不行的。教育没有爱,就好像池塘里没有水,这是前辈先贤早就告诉我们的道理。但是,教育的发展需要教师的成长,教师的成长需要强大的专业支撑。没有对于教育的深刻理解,对于孩子的深刻了解,对于所教学科的深刻把握,就永远不可能让教室成为汇聚伟大事物的中心,永远不可能真正地让孩子对知识产生无限的向往,也就不可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教育的伟大功用。

  所以,决定教师品质的,除了爱,还有智慧。如果说,爱,更多的是指教师的职业认同的话,那么,智慧,更多的是指教师的专业发展。在教师的成长历程中,职业认同和专业发展是重要的双翼,缺一不可。职业认同,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动力,是教师成长的内在力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学校应开设网络素养课程
· 朱永新: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
· 全国政协常委会委员朱永新:追寻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行动计划
· 朱永新委员:完善国家儿童营养战略
· 朱永新:未来,学校还会存在,但绝不会是现在这样
· 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建议实施“职业教育脱贫国家工程”
· 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把握互联网+教育的变革契机
· 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我们对教育卡得过死
· 朱永新:阅读是改进学习过程和品质的有效方式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