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高考作文,写下怎样的人生感悟?
2013-06-08    光明网-《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高考作文似乎有种莫名的魔力,总能在万众瞩目的高考之中格外引人注目。随着今天上午高考语文考试的结束,全国各省市作文题目逐渐浮出水面,引发公众热议。

  作文材料贴近生活

  “和我们高考时相比,如今的作文题更贴近生活,不但考了写作能力,还考了时事追踪能力。”第一时间浏览完各省市高考作文题目,有网友发出这样的感叹。

  据了解,今年各省市作文题有不少都取材于现实生活,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如全国卷的“同学关系”、北京卷的“科学家与文学家关于手机不同角度的对话”、重庆卷“大豆变成豆腐的故事”等话题都被认为“很接地气儿”。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语文高级教师何杰认为这样的转变正体现了语文教学的本质,“通过语文思考生活、表达对生活的认识。”

  “现在参加高考的都是90后,这些孩子不仅是独生子女,而且在虚拟空间成长,人机交流远远多于真实空间的人际交流。这些孩子的动手能力,与人交往的能力,都不太令人乐观。”文化学者于丹认为,与以往游离的、闭合的题目相比,“今年作文题有当下时效特征”,可以让中学生对于一些社会问题有自己的思考和关注。

  但也有一些省市的作文题目被认为过多关注人生哲理,“中学生很难把握”。著名媒体人“十年砍柴”在评述今年四川省的作文题时就认为,“《过一种平衡的生活》这个题目看起来简单,但要一个生活阅历不深的孩子来讨论这个问题,确实是很难的。”他还表示,“对于十八九岁的年轻人来说,写一些表达他情感类的文章比较合适。”

  命题意图少了兜兜转转

  “另一个显著变化是,心灵鸡汤式的命题讲述减少了,言简意赅的命题语言逐渐增多。”对于这种转变,何杰认为,“这是好的高考作文必备要素之一。”

  “今年的作文题大多平稳,应该说学生如果能静下心来作答,一定都有话可说。”何杰认为,以往一些哲理式、寓言式的材料命题使得考生阅读难度过大,不利于考生写作,“要想让考生在有限的构思时间后快速进入主题写作,就必须有鲜明的命题意图,以减少审题误导。”

  在今年的考题中,像何杰所说“简洁明了”的并不少,如新课标卷的“经验与勇气”、上海卷的“更重要的事”等都充分体现了审题门槛的降低。

  作文也是一种引导

  除了材料选择、命题形式的转变外,不少人认为,今年高考作文最大的转变在于开放价值观的展现和社会正能量的传递。

  “打破了一种纯文学考察,走向了更广泛的价值观成长。”于丹认为,作文其实是一种引导,这一次很多题目都是提倡一种可能性的思维,这里面没有一种绝对的是与非,鼓励每一个人把自己真实的想法说出来。

  对于这样“脚踏实地”的转变,何杰认为是语文教学改革中“好的信号”,“语文教学就是要在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基础上,让学生愿意思考并学会思考。今年的作文题处处体现这种思维认识,传递着人生正能量。这是一种好的导向。”

  而对于一直以来困扰公众、用模板生搬硬套的“高考体”,何杰也认为,在这种导向下,其生长空间会越来越小,“作文有规律但从没技巧。规律就是学生阅读的积累、眼界的开拓。”

  “我国高考改革明显向彰显考生个性特质方面倾斜,更开放、更具有个性发挥空间的命题已是高考作文发展大势所趋。”多年从事高考研究的阳光喔作文创始人罗珠彪认为,“千人一文的情况得到了有效遏制。同时,在评分标准上,从早年追求共性,逐步演进为近年的接受各种声音和思想。通过高考作文题目,我们看到,在当前教育格局的整体现状下,学生得以在‘框子里’最大限度地展开联想、展示个性,这无疑是弥足珍贵的进步。” (光明日报记者邓 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虚拟现实成了高考作文题,你真得了解什么是VR
· 解析2015年高考作文:作文分层书写易得分
· 点评2015年高考作文:16套作文题折射教改新走向
· 2015年新课标全国Ⅱ卷高考作文题目
· 高考共16套作文题 大数据自媒体时代语文怎么考
· 高考作文“跪求零分”未能如愿 阅卷老师给1分
· 对话 挑错 今年高考作文流行考“莫言”
· 高考作文改革:中学语文教学改革“风向标”?
· 北京高考作文禁用繁体系误读 目前高分作文仍少
· 多地高考作文瞄准当前道德问题 促学生反思现实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