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海归创业当心跌入“陷阱”
2013-04-25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大小:

  日前,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致留学人员企业的一封公开信”中称:“近期,我们接到个别留学人员企业反映,有中介机构以帮助申请‘出国留学人员来深创业前期费用补贴资金’为名,收取相关费用。”

  该公开信同时提醒出国留学人员,来深创业前期费用补贴事宜的办理有合法正规途径,不要轻信中介机构的游说。

  现象:创业陷阱防不胜防

  “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初期,只拥有项目或者技术,急需创业资金时,容易被中介利用。中介往往以高额的投资资金作为诱惑,骗走创业人员的商业计划书或者核心技术。”就“黑中介”问题,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投资处的张凤宇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据了解,海归创业被骗的例子并不少见,而且有多种形式。千橡互动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1999年回国创业,在第一周找房子时便被骗了。

  46岁的海归周良品也曾经历“被骗”。创业后,他的事业很顺利。但在2005年7月,他与一位香港房地产商人胡某结识,并在很短时间内达成一项合作项目。在没有摸清对方底牌之前,周良品与对方签订了一笔400万元的合同,但胡某回到香港后,再无音信。

  一位网友也在网上晒出了自己不同的创业经历。某地区“招才引智”时,他写了项目申请书,没有入围。几天以后,留创园的一位联系人却发来一封电邮,称经过他们的努力,项目入围了,并许诺提供100平方米的3年免租办公室以及几十万元的启动资金。办完了各项手续,交了很多“莫名其妙”的钱之后,网友被该联系人告知,项目其实并没入围。

  该网友还提到,某创业园的工作人员跟他说起此次事件时曾表示,此事一开始就是忽悠,凡是没有入围的项目,根本就不可能再次入围。

  业内人士表示,海归创业过程中产生这些不必要的损失,一方面是因为有人钻了空子,制造了陷阱,但海归自身也需提高警惕。

  建议:海归创业要“知己知彼”

  那么,海归创业时应如何规避“陷阱”呢?

  为确保创业前期费用补贴资金申报工作的公开、透明,避免留学人员企业上当受骗,“致留学人员企业的一封公开信”特别提示:“出国留学人员来深创业前期费用补贴”是深圳市政府为扶持留学人员来深创业设立的政府专项资金,市人力资源保障局是该项业务工作的主管部门,其直属机构市外国专家局负责具体实施,从未授权或委托任何机构代理该资金的申报、审批工作,请留学人员企业勿轻信中介机构的游说。

  《中国海归创业发展报告(2012)》蓝皮书也指出,很多年轻海归在高中或者大学阶段就走出了国门,对国内的基本情况尤其是社会发展和经济运行状况了解得并不透彻和全面,因此创业时在规划、判断等方面就会遇到很多问题。

  报告中还提到,年轻海归要提高自己创业成功的概率,充分了解国情、多与社会各方面交流、加强与曾经留学的国家接触以及善于集聚国内人才等都很有必要。

  永清华茂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路万里也建议:“留学人员可以加入一些创业联盟,依托一些已经成功的企业,以资源互补的形式进行创业。在联盟内部,可以抱团创业,共同发声,同时也能降低创业风险。”( 康训鹏 李 琳)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第三届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启动报名 最高可获5000万元支持
· 海归创业失败该咋办?如何尽快重新站起?
· 报告:49.1%海归创业者曾有失败经历
· 海归创业:研发新技术让我体会到什么是摸着石头过河
· 新海归创业应向老海归取经
· 中国海归创业"逃离北上广" 转向内地及中小城市
· 理性思考坚持梦想 海归回国追梦不惧从小处着手
· 海归创业趋年轻化 适应国内环境能力有待提高
· 杭州:人才涌入新地标 人才创业驶入快车道
· 部分海归遭遇就业“滑铁卢” 创业有专业门槛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