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透视职称评审制度之五:转变人才观念 深化职称改革
2012-08-31    光明网-《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透视职称评审制度系列报道⑤转变人才观念 深化职称改革

  近日,光明日报头版连续发表“透视职称评审制度系列报道”,披露当前职称评审中的种种不合理现象以及滋生的流弊,反映众多学者尤其是青年学者的职称困扰,引发了社会各界对职称评审问题的众多讨论。

推荐内容>>透视职称评审制度系列报道之一:论文之殇 
推荐内容>>透视职称评审制度之二:职称评审患了什么病?
推荐内容>>透视职称评审制度之三:学术人才用什么度量?
推荐内容>>透视职称评审制度之四:祛痼弊 创机制 荐人才

  职称评审制度是稳定和发展我国专业技术人员队伍,促进各行各业尤其是科教文卫事业繁荣和发展的重要举措。职称评审制度所体现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特点,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积极作用。然而,与日新月异的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相比,职称评审制度的改革却显得相对滞后,不仅未能与时俱进不断完善,而且随着形势发展还滋生了不少弊病和恶习。如系列报道中所披露的单一追求论文数量和刊物级别、评审过程“外紧内松”“外行评内行”,甚至论文造假、钱权交易等。面对当前的困境,面对未来的挑战,我们应当进一步转变观念,深入推动职称改革。

  职称评审,是对人的职称评审,其本质是一种人才的评价和发现机制。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提出了人才强国战略,人才资源被提升到了第一资源的重要位置。目前,我国已经从人才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发展成为人才资源大国,但是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匮乏,人才创新创业能力不强,人才资源开发投入不足等。所以,我们依然要不遗余力地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努力建设新时代的职称评审制度,让创新人才不断涌现,为创新型国家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省教育厅:职务职称晋升,向这类教师倾斜
· 职称评审包过?假的!
· 明年起施行人力资源职称新规
· 9部门发文!高校教师职称评聘,改革
· 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2023年度全省职称评审工作及有关问题的通知
· 重庆再升级特殊人才职称评审办法
· 优化人才评价体制,本轮职称制度改革有力度有温度
· 北京:破立之间构建全新职称体系
· 北京:急需紧缺人才可通过举荐制获高级职称
· 新规!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可通过举荐制获得高级职称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