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语文教育非语文化 如何让教材更符合教育规律?
2011-12-21    光明网-《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语文教育到了最危险的时刻。”这是作家叶开个人博客上的卷首语。这位《收获》杂志的编审、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以其专著《对抗语文》的书名为旗帜,将矛头指向当前的语文教材。叶开是文字工作者,曾当过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认为面对语文,自己算得上专业人士。他还有一个身份,一名六年级学生的家长,作为教材使用者的爸爸,亲历女儿语文教育之痛,他认为以自己的专业背景一定要站出来,说些什么,做些什么。近年来,语文教材的编写,几乎是有一点动作就牵动社会大众的神经,并且屡遭质疑,毕竟,语文是母语,几乎每个人都有丰富的个人体验。不过,相对于以前略显零散的质疑,叶开的拷问却是多个角度的。
  教材败坏学习胃口

  从2009年始,叶开应编辑之邀,在核心期刊《语文教学与研究》上就语文教育发表了12篇专栏文章,今年还出版了专著。他认为现阶段语文教材的主要问题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从教材上看,语文教育严重“非语文化”,一方面,语文教育被附加了太多泛道德化的因素,原本应该处处流淌着诗意的汉语,却不堪重负,扭曲成了粗糙的说教,无疑,语文需要德育,但德育不是说教。

  “以中国文化中最为经典的花花草草而言,孔子曰‘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对于花草的认知已经成为一种散发着清香的传统,这一传统从《诗经》一直绵亘流淌下来,滋养了中国人的心灵。现在的中小学语文课本也有很多与花草树木相关的文章,然而,它们不是引导学生欣赏花草的美丽,而是在花草这个符号上寻找道德寓意。这样忽略本体的拔高、升华,只能让孩子们与语文越来越远。”

  另一方面,语文教材随意篡改文本原意,其中一些被改得面目全非,甚至只是取了原作一个写作主题,很多文章变得毫无营养,原文的精髓和准确优美的文字都被抛弃和歪曲。为了写朱自清作品如何被篡改和肢解的文章,叶开花了3个月时间通读朱自清文集,在与教科书对比后,他着实领教了所谓的“教材体”,即教材编写者根据教学大纲的需求,“生产”出的主题先行的课文。“不只是朱自清的作品,安徒生作品《一个豆荚里的五颗小豌豆》中的故事,改编成了《一颗小豌豆》,但那是颗‘做好人好事的雷锋版小豌豆’。”    另外,教材选文水平偏低,“有些教材的文章摘选自报刊和文摘,从语文的意义上看,没有什么水平可言。一些课本上的名言很多是编者自己编的,还要求学生必须背诵,想想,中小学是学习的黄金时代,是孩子们记忆力最好的时候,也是最需要营养的时候,却背这些垃圾,还不如去背老子孔子,或者是唐诗宋词呢。”
  “从小学的虚假道德、中学的空洞理想到大学的无趣审美,没有什么真情实感,十几年下来,读了太多这样的垃圾文章,孩子们的胃口早已经被彻底败坏了。”叶开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语文教育被指偏离生活 教师过于看重考试成绩
· 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语文教育已经支离破碎
· 高考指挥棒下,语文教育何处去
· 上大学语文课是浪费时间?教授呼:救救语文教育
· 教育时评:谁来解开语文教育的“死结”
· 作家亲历女儿语文教育:把诸葛亮称作孔明也算错
· 面对网络时代的冲击 我们需要啥样的语文教育
· 在叶圣陶语文旗帜下重新集结
· 大学失“语”,放任还是拯救?
· 大学语文教育应超越选修必修之争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