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咋使校餐管理更给力 谁来保障“小饭桌”
2011-07-07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让孩子们在学校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安全,不能仅靠校方的“道德血液”,还要建立公开、透明、细致的制度,使校餐管理更给力

  女儿学校通知:因物价上涨,须补交伙食费。孩子是寄宿生,一日三顿正餐加上两顿“课间餐”,都在学校吃。上调饭费说明伙食标准不打折,只要能让孩子吃得好,涨价也没关系。

  可是,学校伙食的质量有保障吗?这几年食品安全问题屡有发生,校园餐能否保持一片“净土”?说实话心里真没底。

  前年,一些品牌的牛奶掺加了三聚氰胺,看看孩子学校提供的牛奶、酸奶,这些品牌赫然在列;最近,孩子书包里出现了膨化、油炸食品,一问才知:学校的课间餐都是包装食品,供应商常是一些小品牌、小厂家。至于蔬菜上的化学残留洗得是否彻底?油盐酱醋来路是否正规?面点里有没有增白剂……一想到这些,我总是不安。

  孩子的学校在北京属“名校”,她的“小饭桌”尚且如此,那些偏远地区、监管乏力的学校,校餐的食品安全问题更让人担忧。报载,在一些中小城市,由于学校不能给学生提供午饭,校园旁边的小饭店、流动小吃摊是孩子吃午饭的主要地点,麻辣烫、凉皮、烤串、煎饼……这些街头小摊贩出售的食品多为三无产品,食品安全隐患很大。还有一些学校虽然建有食堂,但一般转包给“关系人士”经营,学校“大撒把”,即便食物价高质差,学生吃不好,家长也不敢多说。

  让孩子们的校餐更安全,管理上应更给力。2009年有关部门就出台了《学生集体用餐食品安全监督办法》,对提供学生集体用餐的生产经营者资格条件以及学生集体用餐营养要求等,作出了明确的规范。但事实证明,这一“办法”在很多地方形同虚设。年初,浙江省发现一批不法商贩制作的染色馒头流入校园;上个月珠海152名小学生又被毒牛奶撂倒……问题食品如何进入校园?这背后又有怎样的利益链条?哪些部门在管理上失察失守?都应一一问责。

  让孩子们的校餐更健康,还应让菜单更透明。所谓水果餐,就是一人两粒葡萄;所谓“甜点”,就是两块小饼干——如今,有些学校的伙食名目搞得挺花哨,实际上孩子们仍然“饿得慌”。让孩子们吃得饱、吃得好,不能仅靠校方的“道德血液”,还要实行公开、透明、细致的制度措施。孩子一日三餐吃了啥,应该在学校的网站或公告栏予以公示,在价格、数量、营养搭配方面接受监督。

  据了解,在英美等发达国家,校餐是一项政府主导、涉及社会多方面的“大工程”。政府要制定详尽的营养计划,包括学校午餐计划、早餐计划、儿童保健食品计划、特别牛奶计划、营养教育和培训计划甚至小吃计划等一系列学生食品健康项目。不仅考虑营养,还充分听取孩子们的意见。教育主管部门在全社会招标食品企业,程序公开透明,择优遴选,保证营养餐的标准、质量。一些城市还联合家长协会,对校园餐的进货、制作到运输的过程进行严格监督,胆敢购买问题食料者,将会面临巨额处罚……这些经验值得国内有关部门研究、借鉴。

  “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不仅仅是一场教育资源竞争。让孩子的“小饭桌”更加安全健康,我们责任重大! (寒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谁来守护“小饭桌”?把守护权和决定权交给家长
· 90.8%受访者担心“小饭桌”安全卫生情况
· 小饭桌代接孩子藏隐患 律师建议用合同明确责任
· 中小学开学之时“小饭桌”卫生顽疾再成为焦点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