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努力肩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
2008-12-23    中国教育报评论员

字体大小:

  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教育部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要求,按照事业单位建立岗位绩效工资制度的总体目标和工作部署,首先在义务教育学校实行绩效工资分配制度改革,这是继义务教育全面免除学杂费之后,党和国家推出的又一保障义务教育发展的重大决策,是强化政府履行义务教育责任、依法治教的重要体现,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倡导尊师重教、推进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这项改革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对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地位,吸引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激励广大教师投身教育事业,必将产生巨大推动作用和深远影响。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没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在我国义务教育全面普及,教育事业整体推进,孩子们有学上的问题得到解决后,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已经进入到全面提高质量的新阶段、让孩子们上好学的新阶段、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新阶段。实现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关键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迫切需要教育人事制度改革的保障和推动。

  在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分配制度改革,是深化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教育人事制度改革的迫切需要。这项改革的实施,有利于建立符合义务教育学校特点的收入分配制度,依法保障教师收入水平,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有利于合理配置义务教育教师资源,引导教师在学校之间特别是向农村学校合理流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利于充分发挥工资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构建重能力、重实绩、重贡献的分配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创造性。这项改革的实施,将与完善义务教育学校绩效考核办法、健全学校内部考核制度相结合,使分配激励政策与绩效考核结果紧密联系,对于建立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用人机制将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和关心教师,全社会尊重教师,对广大教师是莫大的激励和鞭策。广大教师更应自尊自励,努力肩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

  肩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要求广大教师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人民教师是无上光荣的神圣职业。广大教师要时刻不忘党和人民的重托,把培养优秀人才和亿万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作为自己的重大历史责任。要正确认识维护教师自身权益和教育发展大局的关系,充分理解改革的发展进程,正确对待改革中一些需要逐步解决的实际问题,自觉抵制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始终坚守教育教学岗位,努力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自觉履行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努力教好每一个学生,以对学生的挚爱、对教育事业的责任,让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

  肩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要求广大教师不断提高师德修养。高尚的师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关爱学生是师德的灵魂,遵纪守法是师德的基本要求,广大教师要模范履行职业道德规范,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每个教师都应当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要关心学生的成长进步,以真情、真心、真诚教育和影响学生,努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肩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要求广大教师始终站在教育教学改革前沿,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广大教师要努力学习、勤于实践,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本领;要更新教育观念,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改进教学方法,鼓励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做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努力践行者和积极推进者。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谋划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赋予人民教师新的历史使命,也为广大教师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提供了新的广阔天地。神圣的事业,光荣的使命,广阔的舞台,期待广大教师,呼唤广大教师。我们坚信,把青春、热血、才华和智慧融入到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伟大事业中,人民教师必将无愧于人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深刻把握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
· 教书育人:用爱的智慧去开启学生的心灵
· 教书育人:老师要做孩子的朋友
· 教书育人:把信任和期待交给学生
· 教书育人:让每朵鲜花都亮丽
· 时评:教师应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2013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不举办颁奖晚会
· 2012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黄希庭
· 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报告团宣讲活动启动
· 清华完善学术评价 明确“教书育人是第一学术责任”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