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学校急需强化应急预案管理
2008-05-27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四川汶川发生的大地震,再次提醒我们,作为学校这样一个人员相对集中的单位、防范能力相对薄弱的群体,应当随时做好防范工作。

  笔者就所在地可能发生的地震、暴风雨等自然灾害的防范工作,调查了10所学校,其中小学6所、中学4所。调查结果表明,10所学校均依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制订了突发事故应急预案,主要是食品事故应急预案、火灾应急预案,但没有一所学校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订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或相关的防范、应对措施。这在学校的安全防范中是一个可怕的漏洞。同时,笔者就学校制订的应急预案的内容和演练进行了调查,让人感到不安的是,这10所学校,在过去两年中,仅有两所学校分别进行了一次演练,其他8所学校的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几乎形同虚设。

  在四川“5·12”大地震中,我们也庆幸地看到了这样一则报道:

  某学校在平时进行过地震灾害的应急演练,教师和学生掌握了一些逃生、救护的技能。地震发生时,该校的教师和学生充分运用所掌握的知识进行自救,躲过这一劫,伤亡程度很小。此事例告诉我们:学校应当健全自然灾害防范的相关措施,翔实地制订应急预案。

  针对一些地方学校自然灾害防范工作的不足,笔者以为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学校在制订防范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及其他应急预案时,应当有相关的专业机构介入并进行具体专业指导,如地震过程中的逃生和救护,暴风雨来临时的前兆和应对措施等,从而做到措施得当,应对及时;二是在自然灾害以及其他突发事故的应急预案制订后,学校应当定期组织全校的模拟演练,可以结合季节特点进行,如在夏季重点组织对暴风雨、雷电等灾害的防范演练。

  在方法上,学校可以采取录像、专职人员示范、讲座、参观等形式;在组织上,学校可以邀请专门机构进行指导,创设情境,如地震灾害来临时,如何防护,灾后如何保持体力实行自救等,这些都需要专职人员进行具体指导。同时,专门机构或专职人员的参与能更好地让学生和教师感受现场,能很快地进入情境,同时,也有利于措施的规范化,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尽管有许多突发的自然灾害是人力不可抗拒的,但如果我们能够防患于未然,加强应急预案制订和演练工作,培养师生在紧急情况下沉着应对、自救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就有可能减少或避免危害。学校应当始终把应急预案的制订和落实摆在安全防范的重要位置,要不定期地加强校舍的检查、维护,加强对水、电、燃气等设备的检测和维修,为师生构筑一道坚固的生命之墙。

  (作者:高平华)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我国科学家在汶川地震发震机理研究获新突破
· 四川3.8级地震触动校园警报 千余师生提前36秒逃生
· “总理让路女孩”读小学 校长称不搞特殊
· 5·12两周年重访 幸存儿童摆脱心理阴影了吗
· 我国科学家研究揭示汶川地震内部断层结构变动
· 工程院院士陈厚群:汶川地震与三峡蓄水无关
· 那些不屈的力量让我们前行:写在汶川地震一周年
· 国际社会和舆论高度评价汶川地震救灾及重建工作
· 四川省启动百所“手拉手红领巾书屋”援建项目
· 坚强迎接未来:高校师生纪念汶川大地震一周年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