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大学校训中的“关键词”:揭秘名校背后的故事
2017-07-28  人民网  

字体大小:

  校训,是一所大学传统与精神的集中体现,是薪火相传的理念,也是激励师生努力奋斗的精神依托。清华大学的“自强不息”;上海交大的“饮水思源”;浙江大学的“求是创新”……不同的校训体现着每所高校不同的办学理念和治学特色。

  校训背后的故事和文学出处你知道吗?今天,文艺星青年带你看看大学校训里的“关键词”,快来看看有你的母校吗?

  关键词:自强

  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校训出处:《周易》

  背后的故事:清华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缘起于梁启超先生在清华的一次演讲。

  梁启超对清华情有独钟,十分关注清华的办学和学子的成长。1914年11月他到清华演讲,以《周易》的两个象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乾卦),“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坤卦)激励学子,指出:君子自励犹如天体之运行刚健不息,不得一曝十寒,不应见利而进,知难而退,而应重自胜摈私欲尚果毅,不屈不挠,见义勇为,不避艰险,自强不息;同时,君子应如大地的气势厚实和顺,容载万物,责己严,责人轻,以博大之襟怀,吸收新文明,改良我社会,促进我政治,以宽厚的道德,担负起历史重任。

  梁启超慷慨激昂的演讲深深激励了清华学子,后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就成为清华校训。

  东北大学:自强不息知行合一

  背后的故事:

  张作霖于1923年组建了以兴邦御侮为办学初衷的东北大学。第一任校长王永江在首届学生开学典礼上,针对当时年轻人浮华之气日盛的情况,力诫他们不存虚浮侥幸心理,对学业实事求是,少说话、多做事,因此题写“知行合一”四字校训勉励青年学子。

  1928年8月,张学良兼任东北大学第三任校长。他在东北大学对学生的讲话中说:“我很希望诸君,要坚定了志向,各用自己之所学,全国学者都能如此,则中国自强矣。”自此,“自强不息、知行合一”便成为东北大学师生薪火相传的精神信念与人生理想。

  关键词:求是

  中国人民大学:实事求是

  校训出处:《汉书·河间献王刘德》

  背后的故事:1937年,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陕北公学在抗日战争烽火中诞生,后来几经辗转,先后更名为华北联合大学、北方大学和华北大学。在北方大学教职学员全体大会上,时任校长范文澜提出,北方大学的办学宗旨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校风即为“实事求是”。

  1992年6月15日,“实事求是”被正式确定为学校校训,同时,镌刻着“实事求是”四个大字的汉白玉巨石,也被矗立在了学校东门的正中。

  “实事求是”一词出于《汉书·河间献王刘德》,文中说刘德“修古好学,实事求是”。后来唐代学者颜师古将“实事求是”一词解释为“务得事务,每求真是也”,将其引申为一种值得提倡的务实求真的学风。

  浙江大学:求是创新

  背后的故事:

  1937年,因淞沪会战打响,时任校长竺可桢带领浙大“西迁”。浙大“西迁”至广西宜山后,竺校长在开学典礼上作了《王阳明与大学生的典范》的演讲。在演讲中,他以王阳明的求是精神、遇险不畏精神和公忠报国精神,激励浙大师生在艰危中奋发进取。1938年11月19日,竺可桢确定“求是”为浙江大学校训。

  在历次演讲中,竺校长反复强调:“求是精神”就是一种“排万难冒百死以求真理”的精神,必须有严格的科学态度,“一是不盲从,不附和,只问是非,不计利害;二是不武断,不蛮横;三是专心一致,实事求是”,“求是精神首先是科学精神,但同时又是牺牲精神、奋斗精神、革命精神”。

  1989年1月,在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被确定为国家教委综合改革试点院校后,学校提出“实事求是,严谨踏实,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的口号,并将其概括为“求是创新”。新时代下,“求是创新”已成为浙江大学师生们的行动指南。

  关键词:感恩

  上海交通大学:饮水思源,爱国荣校

  背后的故事:

  上海交通大学创建于1896年,在创办的121年的历史进程中,校训几经变化。1898年,南洋公学(交通大学前身)首任校长何嗣焜手订校训为“和厚、肃静、勤奋、整洁”;1910年唐文治校长将“勤、俭、敬、信”四个字订为校训;1921年学校又将“勤、慎、忠、信、恒”五个字订为校训;再至1930年的“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

  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翁史烈题写的校训。

  1995年上海交通大学提出了“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新校训。

  饮水思源,简单的解释就是指喝水的时候要记着水是从哪儿来的,比喻人不能忘本。北周的庾信《徵调曲》中有“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之句;宋时的宗礼《大鉴禅师殿记》中有“饮水知源,自觉自悟,师岂远哉”之句。

  关键词:创新

  南开大学:允公允能日新月异

  背后的故事:

  1934年,当张伯苓先生在南开学校创办30周年校庆纪念会上,宣布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作为南开校训。

  张伯苓先生指出:“允公是大公,惟其允公,才能高瞻远瞩,正己教人,发扬集体的爱国思想。”“允能者,是要作到最能,要建设现代化国家,要有现代化的科学才能。”“所谓日新月异,不但每个人要能接受新事物,而且要成为新事物的创始者;不但要能赶上新时代,而且要能走在时代的前列。”

  关键词:博学

  复旦大学: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

  校训出处:《论语·子夏》

  背后的故事:

  复旦大学校训的故事要追溯到1913年,时任校长李登辉是毕业于耶鲁大学的教育家。当年留洋归国的他效仿外国名校传统,打算为复旦制定校训。

  李校长从《论语·子夏》遴选校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随后,古汉语造诣颇深的复旦创校校长马相伯帮助遴选。在1915年复旦大学建校10周年时,这句名句正式成为复旦校训。

  中山大学: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

  校训出处:《礼记·中庸》

  背后的故事:

  中山大学的十字训词原文出自儒家经书《礼记·中庸》。《中庸》第十九章说:“博学也,审问也,慎思也,明辨也,笃行也。”按《中庸》原意是指人具有“诚”之本性,只要按“至诚”之本性从事修身,透过学、问、思、辨、行五个环节,便可以把自己修养成“君子”。

  当时的孙中山处于伟大民主革命的时代,为了革命的需要,他十分重视教育,造就一代振兴中华的人才。中山大学的十字训词是他继承传统的教育形式而赋予时代的、革命的新的教育方针和内容。有学者说这也是近代思想创新的里程碑。

  关键词:包容

  四川大学: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背后的故事: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出自林则徐的一副自勉联,在成都科技大学和华西医科大学并入后,川大明确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为校训。

  它反映了“三强合并”前三校不断融合、改革、发展的历史。体现了继承和创新的统一,科学与民主精神的统一。大学是各种文化思潮冲撞和对话的舞台,也是各家各派学术思想汇聚的大海,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并且该校训恰巧暗嵌“川大”二字。

  关键词:师范

  北京师范大学: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背后的故事: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广为熟知的北师大校训,由国学大师启功于1997年挥笔写就。校训简约义达。起初,学校曾邀请校内很多专家学者共提方案,启功自己也拟出不同训词,但最后敲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八字,显得平易通畅且深刻含蕴。它不但紧扣“师范”二字,而且包含了学与行,理论与实践,做学问与做人,做一般人和做老师等之间的辩证关系。

  看完了这些校训关键词,文艺星青年再带你看看这些别具特色的大学校训:

  北京大学:没有校训!

  长期以来,国际国内著名大学一般都有公认的明确的校训,唯独北京大学没有明确的校训。这也许反应了北大的学术开放的特点,尊重各方各种不同意见。虽然如此,但是很多人都会将“科学、民主、爱国、进步”;“勤奋、严谨、求实、创新”;“兼容并包,思想自由。”误以为是北大校训。

  上海戏剧学院:一句格言

  国内大多数学校的校训都引用朗朗上口的经典名言,唯独上海戏剧学院他们的校训是戏剧教育家熊佛西的一句格言:培养人才的目标,我以为,首先应该注重人格的陶铸,使每个戏剧青年都有健全的人格,是一个堂堂正正的“人”——爱民族,爱国家,辨是非,有情操的人。

  哈尔滨工业大学:严谨精密,接地气

  理工类高校校训则集中体现自然科学的严谨、精密,多以“四词八字”口号式为主。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校训“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由老校长李昌在上世纪50年代提出,他要求教师要“功夫到家”,保证把学生教好。

  西安科技大学:最爱国

  西安科技大学的校训是“祖国利益高于一切”,把爱国放在首位。

  北京交通大学:最简单

  北京交通大学的校训只有“知行”二字。校训最早见于1923年北交大毕业生的纪念册。有学者研究出,这与孙中山的知行观有必然联系。孙中山的知行观,深刻影响了当时交通大学校长叶恭绰。他主张研究学术既要有独立境界,又贵在致用,要为人类谋幸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256所大学校训调查:192所是四词八字口号式
· 中国大学校训分析:“学”“德”均被突出
· 标语口号式大学校训 有何实际意义
· 调查显示近六成大学生认为校训缺个性
· 勤奋 求实 创新 团结 大学校训缘何如此相似?
· 您的大学校训是什么?
· 对话北师大党委书记刘川生:教师当“为范”
· 名校复办初中利弊何在?
· "对口名校,奇货可居" 沪入学新政遏制炒卖学区房
· “年轻的世博之世界名校大联欢”将在世博园举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