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特殊教育 > 特教新闻
北京发布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残疾儿童优先保障就近入学
2018-04-03  北京晨报  

字体大小: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也在这一天北京市教委公布《北京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二期计划”)。未来2年内,在义务教育方面,北京市将优先满足残疾儿童“就近入学”;在学前教育方面,要求特教学校附设幼儿园或增加学前部,最大限度地满足残疾儿童的教育获得感。

  经过“一期计划”的努力,目前,全市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9%以上, 融合教育比例达到70%,实现了零拒绝、全覆盖。在此基础上,“二期计划”将从师资、学位供给、课程等方面多措并举,最大限度地保障残疾儿童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

  据市教委主任刘宇辉介绍,在学前教育阶段,“二期计划”提出“到2020年,学前三年基本教育康复服务覆盖全市所有3-6岁残疾儿童。”市教委要求,特教学校要附设幼儿园或增加学前部,每个学区至少要设有1至2所幼儿园拿出部分学位接收残疾儿童,保障残疾儿童到园接受教育康复服务。在义务教育阶段,要按照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统一要求,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就近”入学,同时要做到“优先”。刘宇辉解释道:“当片区内学校学位紧张时,优先保障符合入学条件的残疾儿童。”此外,对距离特教学校较远且到校就读困难残疾学生集中区域,就近在普通中小学布点建设特教班。在教育成本方面,“二期计划”更提出,逐步对学前至高中阶段的残疾儿童少年在现有“三免两补”的基础上增加至“四免多补”即免杂费、免教科书费、免住宿生的住宿费、免伙食费,补交通费、特殊学习用品费和校服费等内容。

  为从源头保障特教师资数量和质量,“二期计划”鼓励市属高校在师范类专业中增加特殊教育课程,支持师范生在实习期内安排一定时间到特殊教育学校实习。同时,根据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扩大特殊教育师范专业招生规模,支持市属高校增设特殊教育相关专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正式批复:北京一高校整体搬迁
· 北京出台18条举措助力高技能人才培养
· 科技部等12部门发文 加快推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 北京服装学院2023年第一批人才招聘公告
· 这一地发布新规:这些高校教师,或被解除聘用!
· 亮点抢“鲜”看!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拟举办2023年度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即将上线
· 北京外国语大学2022年第二批教学科研岗位招聘公告
· 聚才引智·共创未来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23年度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等您来
· 北京出台25条措施 特殊技能人才落户可放宽年龄限制
· 北京测试文档2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