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特殊教育 > 特教新闻
全国政协召开座谈会围绕"重视特殊教育"建言献策
2016-11-10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重视特殊教育”建言献策

完善随班就读政策 走融合教育之路

  据新华社电 全国政协11月8日下午在京召开第58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重视特殊教育”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李卫红、王新宪、李和平、马德秀、朱晓进、王康、朱和平、刘焱、姚树坤、吴国华、秦和、孙惠玲、吴明、薄绍晔,以及专家学者尹烨、袁敬华在座谈会上发言。

  委员们认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特殊教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我国特殊教育事业取得较大进展,普及水平显著提高,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但总体上看,我国特殊教育整体水平不高,发展不平衡,资源依然不足,支持保障体系不完善,教学质量不高。

  一些委员建议,办好特殊教育,一是要正确认识,高度重视。国家保障残疾人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全社会都要提高认识,形成关心支持特殊教育的良好氛围。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特教事业,认真履职尽责。中央有关部门要制定标准,提出明确要求,地方要切实抓好落实。二是改进办学条件,包括增加投入,提高人均经费和特教津贴;认真研究随班就读政策,落实支持措施,走融合教育之路;解决好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和资源教师队伍的建设问题。三是合理确定特殊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提高师生比。按照特殊教育特点和规律,教育部门要在有关部门配合下分门别类地制定更细致的标准和要求。四是加强特殊教育的师资培养。扩大特教专业招生规模,提升培养层次,将特教教师全面纳入各级教师培训规划和项目,全面提升特教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此外,委员们还提出了一些其他意见,比如,运用现代技术减少新生儿缺陷,重视医教结合和教育康复结合试点,更加重视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加大康复经费的保障力度,完善特教的法律法规,使特殊教育的针对性和适应性进一步加强。俞正声认真听取意见,不时与大家交流。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在座谈会上讲了意见。教育部副部长李晓红介绍了有关情况。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晓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鲁勇等与委员互动交流。全国政协对特殊教育问题十分关注。会前,民进中央、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了专题调研。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印发《特殊教育办学质量评价指南》
·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负责人就《盲、聋和培智三类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答记者问
· 聚焦特殊教育:让“特殊”沐浴在阳光下
· 特殊教育下一步应向两端延伸
· 全国首家特殊学生教育评估中心近日在上海成立
· 代表委员疾呼:特殊教育最大的“瓶颈”是师资
· 报告显示:特殊教育专任教师的比重增加缓慢
· 报告显示:我国特殊教育学校总投入5年翻番
· 特殊教育专题评估报告(摘要)
· 特殊教育“随班就读”要向融合教育转型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