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特殊教育 > 特教新闻
一个残疾儿童家长的无奈:孩子的学校在哪里?
2007-11-20  新华网  孟昭丽 霍志红

字体大小:

  资料图片:北京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二年级的郑鸿涛在语文课上回答老师提问(9月3日摄)。

  新华网福州11月19日电 已经开学2个多月了,福州长乐市潭头镇渔民陈寿仍然没有为女儿陈朱桦找到可以就读的学校。女儿已经10岁,看着同龄人早已入学,陈寿心急如焚:“没有想到,国家已经明确规定了残疾儿童以随班就读为主,而我的孩子康复后,进入一家普通学校为何还这样难?”    

  不管多困难也让孩子读书

  “我对不起女儿,3岁的时候已经知道她轻度耳聋,但家里穷,直到她7岁,开始到了入学的年龄时,我才攒够了5000元,给她买了一个最便宜的助听器,开始帮女儿恢复听力。”陈寿至今还为女儿感到惋惜,“如果在她3岁的时候就开始康复,现在的效果也许会更好”。

  陈寿介绍,女儿2岁的时候经常感冒发烧,多次住院。后来,他渐渐发现女儿开始听不清大人说话,说话也很不清楚。在女儿3岁的时候,医院确诊她为轻度耳聋。

  买了助听器以后,陈寿和妻子开始承担起为女儿恢复听力的任务。“半年了,女儿仍然只会喊爸爸妈妈。每次看到女儿求知的眼睛,我的心里都不好受。”陈寿说。

  “虽然把女儿送到当地特殊学校的聋哑班,可以接收免费的教育。我四处打听后,还是决定把女儿送到了福州的一家特殊儿童康复中心。”陈寿说:“康复中心的收费标准是一学期1000元,不管多困难也让孩子读书,只为她听力康复后随班就读,长大后能过正常人的生活。” 

  没有想到,女儿康复后入学这么难

  陈朱桦8岁时来到了福州一家特殊儿童康复中心,经过一年多的康复训练,陈朱桦已经具备了和人们简单交流的能力,陈朱桦所在的康复中心也认为她的听力已经达到了随班就读的标准。可令陈寿没有想到的是,女儿在入学时却犯了难。

  陈寿说:“我们渔民经常在船上,为了让女儿能一边上学,一边得到康复中心的辅导,我就委托康复中心在周边为女儿找一个小学就近入学。”8月20日,陈朱桦所在的康复中心向福州市晋安区教育局提出申请,希望安排其进入就近的新店中心小学随班就读,晋安区教育局初教科作出了“请新店中心小学支持残疾人康复工作,予以接收”的批示。

  “然而,孩子入学时却遭到了拒绝。”陈寿解释,学校的理由是:家长提供的康复中心所出具的该生可以随班就读的证明不够权威;学校的老师们都没有受过专业的有关特殊教育方面的训练,无法与聋哑学生进行交流;学校一间教室六七十个人,无法对她进行特殊的照顾,如果孩子一定要随班就读,不仅跟不上学校的进度,而且可能产生自卑感,不利于她的成长。

  陈寿并没有死心。“为了这个事情我们向晋安区人大、区委等部门先后进行了申诉,他们也进行了协调。9月3日,我们就此事还向福建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报告,教育厅负责特殊教育的相关人员表示,残疾儿童随班就读是一种主要的融合教育方式,建议我们继续跟晋安区教育局和政府沟通协调。”

  陈寿说:“最后,学校又提出要求我们提供县级以上医院的入学证明,我跑了许多医院,他们说从来就没有出示过这样的证明。目前国家只是制定了一个聋儿康复的级别,学校则根据康复训练的级别来对孩子进行评估,达到一定标准就可以让孩子随班就读了。但学校却不承认这个标准。”    

  希望健残儿童能够共享一片蓝天

  “我们做父母的希望孩子能够到正常的学校接受教育,让她以后也有个正常的心态。”陈寿说:“可2个多月已经过去了,新店中心小学的答复依然是:建议到特殊学校就读。女儿仍然在快乐地学习,她并不知道,是否可以进入正常学校就读,会影响她的一生。”

  陈寿说:“现在的聋哑教育学校大部分都是手语教育,如果康复后的孩子再次进入特殊学校,前期所锻炼的听力就会白白浪费。我不忍心让孩子一辈子活在无声的世界里。”

  为了让孩子能够入学,陈寿查了大量的资料,他告诉记者,1994年国家教委颁布的《关于开展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的试行办法》已明确规定,开展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是发展和普及我国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的一个主要办学形式。

  然而,福建省聋儿康复后随班就读的现状却不容乐观。“十五”期间,福建全省听力语言残疾的儿童进行康复训练人数达到了2315人,其中680名聋儿进入了普幼和普小,随班就读。但是大部分孩子还是进入特殊教育学校。

  多次碰壁后,陈寿有些无奈:“我也理解这些学校,如今学校考核老师仍然以升学率为标准,残疾儿童需要老师付出更大的爱心,老师自然不愿意接受。再者,教育残疾儿童还需要教师具备一些必要的特殊教育知识,而目前很多学校都难以达到。”

  福建省目前7岁以下的聋哑儿童有30000人左右,并以每年1000人左右的速度在增加。陈寿说:“我国一直提倡健残儿童共同生活、共同学习,帮助残疾儿童树立信心。希望各个部门在出台各类政策中,能考虑到残疾儿童的权益,能让残疾儿童在随班就读中,得到系统的、持续的支持与援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扩大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康复学位
· 贵州:2020年将实现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95%以上
· 教育部办公厅 中国残联办公厅关于做好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
· 北京所有残疾儿童均可享政府补贴
· 河南教育厅: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要达90%以上
· 李卫红:为残疾儿童教育提供必要的财政经费保障
· 江苏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6%
· 河南省确保适龄残疾儿童入学
· 浙江宁波开设首个特教学前班 4名残疾儿童上学
· 2020年超95%残疾儿童将享受义务教育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