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李志民:信息社会将产生新的教育形态
2017-02-20  主编微讲堂  

字体大小:

  教育形式和形态是随着社会发展而不断演变的。人类社会从原始社会进入农业社会,教育形式也从原始的口耳相传教育发展成了适应农耕时代的教育。

  农业社会的教育形态整体上是以家庭教育为主体,通过日常生活和生产中接受一些朴素的教育,有的也通过师徒制的形式接受一些民间专门技术教育。学校教育很少,广大劳动人民基本上被排斥在学校教育体系之外。学校教育的主要目的一方面是培养统治阶级所需要的人才,另一方面是对广大劳动人民进行宗教、道德或政治的教化。教学组织形式以个别化教学为主,没有严格的班级及学年区分。教学方法强调严格的纪律和严酷的体罚。师生关系反映了农业社会的阶级关系、等级关系。由于生产规模小,社会教育影响较小,主要体现在村规民俗、家族传统、宗教教化等。农业社会的教育要素和教育实施主要集中在教师个人身上,师傅带徒弟,名师出高徒。

  在农业社会逐步进入工业社会的发展过程中,教育形态也随着在第一、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而变化,慢慢与工业社会适应并同步发展,逐步形成了班级授课模式,实现了教育的规模化。今天的教育形态是适应工业社会发展的教育组织形式和知识文化传播方式,教育成为一个相对独立的行业,有专门的法律法规,教育管理体制,各级各类学校,专门的政府管理机构等等。工业社会的教育要素和教育实施主要集中在学校,学生和家长追逐名校,全社会都是名校情结。

  继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之后,人类已经开始了信息革命时代。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主要是提高物质生产和交流的效率,信息革命在继续提高物质生产和交流效率的同时,主要是解决知识生产和交流的效率问题。如果说农业革命解决了人类的生存和温饱,工业革命提高了人类物质生活的品质,那么信息革命将以提高人类精神生活的品质为终极目标。

  互联网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发明,正在推动人类文明迈上新的台阶。在人类所有的发明中,互联网对人类影响之大,使其他发明无法企及。它不仅改变了信息传递的手段,还正在改变我们的消费模式和生产模式,也正在影响人类的思维和情感沟通,必将改变教育形态。

  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不断融合发展,不仅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降低教育成本,更让我们看到了实现规模化与个性化和谐统一的希望。大规模开发在线课程(MOOC)的快速发展、小型私人定制课程、大一分类课程、学位系列课程、反转课堂等等成功案例,为规模化与个性化的和谐统一打下了这次教育变革的坚实基础。教育的整个生态将因为互联网而改变,广大教育工作者更应该应树立育人为本、融合创新、开放共享的新理念,迎接适应信息社会新的教育形态到来。信息社会的教育要素将集中在网络平台上,教育实施将以个人选择为主。真正实现教育公平,真正实现个性化学习。(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互联网的极大发展会产生信息社会的新型伦理关系
· 年轻人是信息社会下个传奇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