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让孩子不吃冷饭 广州一小学引进智慧食堂
2017-10-17  广州日报  

字体大小:

  小朋友有序地从保温格中领取午餐。

  从本学期开始,天河区华融小学的家长再也不用担心孩子饭菜凉了。该校从9月起推广“智慧食堂”,家长不仅可以在微信上提前点餐,还有智能保温柜。

  保温柜让饭菜不烫不凉

  日前,记者在华融小学看到了“智慧食堂”的“真容”——-一个微信服务号+一排智能保温柜子。12时许,伴随着下课铃声,孩子在老师的指挥下排好了队,两人为一组,在写有自己名字的保温柜里取出饭盒。二年级的保温柜从A~G分为不同的区间,每一个区间为一个班,大约有40个保温格,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保温格。每一个保温格的控温是40℃,但放置了热腾腾的饭菜后,实际温度为48℃。到了冬天,保温格的最高温能调控到60℃。“智慧食堂”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温度是考虑到让孩子既不烫嘴,又不用吃冷饭。

  格子的分布也有讲究,个子高的孩子用上排的格子,个子矮的孩子就用下排的格子。有孩子满是期待地拿出饭盒,打开一看,是西红柿炒鸡蛋、玉米肉饼和冬瓜。“都是我爱吃的!”孩子兴高采烈地说。该校副校长张伟芬介绍,今年寒假期间,校长郭文峰在一家企业看到了这一套系统,感觉非常方便想引进学校。此前,学校没有食堂,都是由有资质的公司送餐,送餐公司把饭盒装到一个大筐子里,提前放在教室门口,下课后学生们去取餐。夏天还好,冬天放在最外层的饭菜很快就凉了,孩子们吃饭又比较慢,经常吃冷饭冷菜,口感差,对肠胃也不好。甚至有家长怀疑,孩子们带回家的剩饭多,是因为饭菜做得不好吃。

  孩子吃啥家长提前可订

  “智慧食堂”工作人员介绍,每天会提供A、B两款套餐,搭配“两荤一素一汤”,价钱为12元/份。家长登录微信服务号,就能看到未来一周的菜式,然后根据孩子的口味和营养需求,选择不同的套餐。万一家长周末忘记下单,那孩子会不会一周都没饭吃了?该工作人员介绍,家长可以选择“自动订餐”这一选项,如果家长忘记订餐,系统就会自动为孩子选择套餐,保证孩子不饿肚子。如果孩子请假,家长也可以提前取消某一天的订单。家长还可以对餐品打分,留言提意见。

  据悉,保温柜每天会进行常规清洁,每周会做特别清洁和消毒,食品供应商和负责外送的企业都会留样检测。二年(1)班的小黄说,爸爸妈妈在周末会征询他想要哪一种套餐再下单,“以前没得选,现在我可以选择自己比较喜欢吃的。而且饭菜热乎乎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投入近10亿!培养“杰青”“优青”后备人才
· 西电广州研究院2022年海内外引才全面启动(常年有效)
· 解读广州人才引进大战略
· 海归来穗创业 优秀项目可获200万扶持
· 广州向全国名师发出“英雄帖”
· 广州:科技成果收益 可全部奖励科技人员
· 广州将推租购同权“学位到房”
· 广州签发全国首张微信身份证
· 广州提出“租购同权”承租人可享就近入学
· 广州发布“岭南英杰工程”计划5年内培养20名中科院后备人才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