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邱勇:未来大学最大的特征是开放性和国际化
2017-03-27  清华新闻网  

字体大小:

  3月23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拉开帷幕。作为特邀嘉宾,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首个分论坛——“未来的教育”。日本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校长是永骏、澳门科技大学校长刘良、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李剑阁、韩国首尔传媒大学校长朴承哲出席了本场论坛,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兼新闻主播吴小莉主持论坛。

  在会上,邱勇对于教育改革、亚洲大学联盟、新技术及体育对教育的影响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以下是邱勇校长的发言实录。

  

邱勇和其他四位校长及主持人合影。

  关于亚洲大学联盟:为什么清华大学要牵头成立亚洲大学联盟?成立亚洲大学联盟的目的是什么?即将发布的亚洲高等教育年度报告有何亮点?

  邱勇:今天的主题是“未来的教育”。大学的发展要不断采取措施提升办学质量,这需要对现有问题进行改进,需要把握未来的发展趋势。未来的教育会有很多新的特征,我个人认为未来大学最大的特征应该是开放性。我们都知道,现在在谈论经济全球化的同时,大家也在讲教育的国际化,尤其是大学的国际化。基于上述思考,清华大学在2016年首次制订、发布并实施了清华大学全球战略。

  去年,我们跟亚洲的若干所大学商议,面对大学的发展趋势,亚洲的大学该做些什么事情?通过去年的准备,今天我非常高兴地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今年4月29日,我们将在清华大学正式成立亚洲大学联盟。

  这个联盟的创始成员将包括15所亚洲最具代表性的大学,到目前为止,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日本东京大学、韩国国立首尔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沙特国王大学等。这些大学聚在一起有这样一个初衷:促进亚洲大学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培养面向未来的杰出人才。更重要的是,在大学走向未来的变化阶段,我们希望亚洲大学共同探讨亚洲价值、亚洲大学的办学理念,提升亚洲大学在全球范围的话语权。我希望、也相信这样的举动一定会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一定会促进亚洲大学和亚洲高等教育的发展。

  亚洲大学联盟的目的之一是提升亚洲大学的话语权。怎样提高?我们要研究和交流,当然也要发出声音,所以我们要发布亚洲高等教育年度报告。对此我们很慎重,在第一期的报告里,至少我们会反映亚洲大学对于全球化、教育国际化的观点。我们想表明高等教育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西方的教育、美国的大学教育都有成功的地方,但是我们认为东方的教育思想也有很多值得大家传播、传承和珍惜的内容。所以第一期有两个要点,一是发表我们对于高等教育全球化发展趋势的观点;二是我们要强调亚洲大学的办学理念对世界的贡献。

  

“高等教育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智慧时代催生大学新模样
· 未来大学:从象牙塔到终身学习中心
· 未来型大学,造就怎样的师生
· 未来大学与未来课堂
· 朱永新:"未来大学"门槛会降低 课程价值取代文凭
· 在线教学,催生未来大学新形态
· 中小学教育信息化中网络资源建设的思考
· 暨南大学:全方位推进国际化网络教学平台建设
· 回归本土的“国际化”
· 基于VC的软件多语言实现方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