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教师新闻
全国各地热烈庆祝第33个教师节
2017-09-11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

  全国各地热烈庆祝第33个教师节

  9月10日是我国第三十三个教师节。9月9日、10日,北京市教师节“师爱无尘——难忘师生情”大型公益庆祝活动在朝阳区红领巾公园举办,全面展现教师的使命精神和职业情怀,以及社会对教师群体的感恩和关爱。

  连日来,全国各地各校纷纷举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向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走访慰问教师,表达崇高敬意

  教师节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赴珠海市开展教师节慰问活动,看望慰问中科院院士、中山大学教授张培震等教师代表。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前往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和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看望慰问教师代表并开展调研。

  9月7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会见全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他表示,教师从事的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9月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来到新疆医科大学,走访慰问优秀教师代表,鼓励大家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加强道德修养,努力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老师对人的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老师的引导和教育,让我们终身受益。”在与部分师生座谈时,雪克来提·扎克尔深情回忆起对自己成长影响深远的老师们。

  9月8日,云南省委书记陈豪来到云南师范大学看望慰问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与优秀代表座谈交流,向全省教师、教育工作者和广大离退休教师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到云南大学为云南高校师生代表作形势政策报告。云南省还举办了庆祝2017年教师节文艺晚会。

  教师节前夕,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到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和广大教师共庆教师节,省长楼阳生到中北大学慰问教师,高度赞扬广大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取得的成就,与优秀教师共话山西高等教育发展大计,勉励大家积极投身国家“双一流”建设。

  9月9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到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湖校区看望慰问工作在教学一线的教师。他强调,广大教师要努力做合格的好老师,当好学生的筑梦人,做知识的传播者,做学生成长的引导者。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使教师成为令人仰慕的崇高职业,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安徽省委副书记信长星来到安徽农业大学和安徽医科大学看望慰问教职员工。他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文明的传播者,也是心灵的塑造者。广大教师要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践行者,做“四有”好老师。

  表彰优秀教师,加把油鼓足劲

  9月7日,甘肃省委、省政府召开庆祝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强调,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优良传统,引导全社会都来关心教育、支持教育,推动教育事业加快发展。特级教师和“园丁奖”优秀教师代表在大会上作了发言。

  9月9日,江苏省盐城市委、市政府召开庆祝2017年教师节座谈会,首次对全市高层次教育人才给予重奖。此前,盐城市出台优秀教师考核奖励办法,每年对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奖励20万元,对省特级教师和省教学名师奖励10万元。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我也曾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对于老师,我一直有着两种强烈的感情:一是崇敬,二是怀念。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与大家探讨分享教育对人的塑造、如何做一个好老师的感悟。”座谈会上,盐城市委书记王荣平说。

  “忠于党的教育事业,贯彻国家教育方针,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教师节前夕,青岛市教育局举行全市新教师宣誓仪式暨优秀教师事迹报告会,成为新学期的“教师第一课”。此外,该市评出20名“最美教师”和22名“最美班主任”,活动期间展示页面点击量近500万人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湖南省召开教师节座谈暨优秀教师表彰会,宣读了“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和第八届“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和“湖南最可爱的乡村教师”表彰决定,并对部分优秀教师代表进行了颁奖。

  2017年“上海市园丁奖”表彰活动上,1090名获奖优秀教师涵盖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进修院校、校外教育机构、市教委直属教育单位等,奖励向教育教学一线教师、青年教师、乡村教师倾斜。

  陕西省举行教师节表彰大会暨最美乡村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西安市周至县终南镇终南村小学何亚兰等5名最美乡村教师,与1300多名教师代表分享了他们扎根三尺讲台教书育人的感人事迹;内蒙古评选表彰550名自治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坚持向基层和教学一线教师倾斜,特别是向条件艰苦的农村牧区、少数民族学校教师倾斜;由江苏省教育基金会和江苏教育报刊总社联合主办的“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7最美职教教师”评选表彰活动,最终评定10位“2017最美职教教师”和10位提名奖教师;青海省第一次以“最美教师”荣誉称号表彰优秀教师,17位教师入选;吉林省评选出10位“吉林好人·最美教师”,追授黄大年“吉林好人·最美教师”楷模称号;湖南工业大学3000多位教师收到了醴陵市打造的“教师节定制”釉下五彩瓷杯;河北省涉县给数十年耕耘在山村教育一线的优秀老教师送去特殊礼物——“功勋牌匾”;在宁波,今年共有617位教师受到表彰,首次评选出了14位“宁波市名班主任”,首次授予331位教师“宁波市中小学班主任工作满30年”荣誉称号;深圳市在教师节大会上向“十佳校长”“十佳师德标兵”“十佳青年教师”等奖项获得者颁奖;山东省委高校工委评选出10名“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

  出台福利举措,为教师送上“大礼包”

  教师节前夕,青岛市崂山区开通免费教师班车,31辆专用车在31条线路上开跑,解决距家较远、交通不便教师的上下班难题。崂山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出资约360万元,为600多名偏远学校教师配备班车,助力城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广东省佛山市召开庆祝2017年教师节座谈会。佛山市市长朱伟表示,将健全教师专业成长体系,强化政策优待措施,对引进的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将给予最高200万元的安家补贴和每年10万元科研经费补贴;市级名教师、名校长、名班主任等“三名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还可获得不低于5万元的培养资助。佛山还将健全教师成长和创新环境,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建设、普通高中多样特色发展改革等工作。

  “今年要把建设教师宿舍和教工食堂列入规划,县财政给予资金支持。”在河北省易县大龙华中心小学,当了解到农村教师在工作和生活上存在困难,尤其是部分教师住宿、就餐不方便的问题后,易县有关领导当即表态,由政府出资改善教师工作环境。

  今年教师节,易县县委、县政府人员去山区农村学校慰问教师,听取意见建议,并现场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此外,易县专门发文,对优秀教师、先进学校通报表彰,并划拨专项资金奖励优秀教师,将对义务教育及学前教育100名优秀教师每人奖励1000元,对100名乡村从教30年以上优秀教师每人奖励1000元,对普高、职高给予教学补贴和优秀教师奖励100万元。

  河南省禹州市连续第三年表彰“市长教育质量奖”获奖单位和个人。今年在提高教育质量方面成绩突出的张云芳等12名“功勋校长”“功勋教师”,方岗镇中心学校等“禹州名校”和“教育质量成果奖”等37个先进单位,分别获得3万元、2万元、1万元不等奖励,奖金共发放97万元。

  清华大学设立首届“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奖励参评年度承担本科或研究生教学、教学工作深受学生欢迎和同行好评的教师,来自37个院系的99位教师获奖。

  上海交通大学9月10日召开2017年“教书育人,科技创新”表彰大会,颁发首届“教书育人奖”,12位教师和2个集体荣获教书育人奖一等奖,45个科研团队获得科研成果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关于做好庆祝2023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 2019年教师节主题已定,教育部部署庆祝工作
· 教育评论:让教师节回归应有的意义
· 教育评论:让教师成为教师节的主角
· 2016年教师节贺卡祝福语
· 最新2016教师节英语祝福语(带翻译)
· 2016年教师节祝福语大全
· 教师节发给老师的经典短信祝福语
· 感恩教师节 礼物、祝福语清单抢先看
· 9.10教师节里的藏趣:小教鞭折射时代变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