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教师新闻
高校教师被骗称涉“省长贪污案” 百万存款被转
2015-12-02  人民网  

字体大小:

  涉嫌“跨国洗钱案”

  被“警官”骗走46万

  今年50岁的陈女士,是武汉某高校的教师。10月底的一天上午,她接到一个以00086开头的电话,对方自称姓马,是贵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调查科的民警。“马警官”告诉陈女士,称她涉嫌一起跨国洗钱案件,要她本人前往贵阳接受调查,同时还要她保密,不要跟家里人讲。

  “马警官”告诉陈女士,可以在网上核查其财产是否合法,并给了她一个网址。按照“马警官”的要求,陈女士在附近宾馆开了间房。在房间的电脑上,她打开马警官告诉她的地址,输入了自己账户名、银行卡号、身份证号,和几张银行卡的取款密码、网银U盾的密码。

  输完这些,“马警官”又告诉陈女士,他们即将对其财产进行公证,陈女士只需要在U盾上按确定即可,期间不要去银行,也不要在网上查询,如果查明财产合法,将立即退还。陈女士完全按照马警官的要求进行了操作。

  回到家里,陈女士向丈夫讲述了自己的遭遇。其丈夫觉得其中有蹊跷,于是两人一起到银行查询账户余额,发现账户中的46万元存款不翼而飞,随后前往派出所报案。

  卷进“省长贪污案”

  上网“审查”证清白

  今年7月中旬的一天中午。武汉另一高校的老师刘先生接到一个电话,称有一个包裹被退回,在提供了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后,刘先生被告知在北京市朝阳区邮政银行办了一张信用卡,现在有12000多元没有还。

  从未在北京办过信用卡的刘先生十分诧异,连忙询问是怎么回事。随后电话被转接到了“北京市公安局”,一个自称姓项的警官告诉刘先生,他的身份信息被人盗用了,经过核查,外省一个省长贪污,有一张信用卡是用他的身份证办的,他也有重大嫌疑。刘先生连忙否认。“项警官”称,明天会有个检察官跟他联系,证明他的清白。

  第二天,果然有个自称是“检察官”的人跟他联系,还给了个网站给他,说是要审查其账上资金的合法性。电脑上登录“检察官”提供的网站,刘先生根据网站提示输入了自己银行卡卡号和密码等信息。

  成功证明自己的清白,刘先生大舒一口气,但他很快发现,自己账上近百万元的存款被转走了。这时他才发现上当,赶紧到派出所报案。

  被骗资金大多流向境外

  追缴难度很大

  武汉市公安局防范电信诈骗犯罪专班民警介绍,这是典型的冒充司法机关工作人员实施诈骗的骗局。此类骗局多是境外人员所为,由2个或2个以上人员配合,分别扮演客服人员,公安机关民警,或检察院、法院工作人员等角色。被骗资金也大多流向境外,追缴难度很大。

  专班民警介绍,最近此类骗局出现了一些变化。为了防止受害人跟身边人的联系,他们会要求受害人到宾馆开房,一般是要求开带有电脑的房间;为了让受害人更加相信自己将被警察抓走,骗子会要求受害人自己寻找传真机,接收“最高检察院”的拘捕令;为了防止受害人转账时被拦截,骗子会要求受害人先到银行开通网上银行,然后以网上财产公证为由骗走钱财。

  专班民警再次提醒市民,公安机关有严格的办案程序,不会电话办案,更不会提供安全账户,或者在网上进行资金审查。接到此类电话,切勿听信骗子所言。

  高校教师是全社会公认的高知人群,面对层出不穷的诈骗犯罪,他们会不会中招呢?12月1日,武汉警方梳理今年以来发生的诈骗案件发现,防范电信诈骗与学历无关,大学教授也应学习防骗知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官方发文!高校教师,“涨薪”!
· 高校教师如何强化教育自觉
· 青椒因校方未按时发放安家费、科研经费辞职,被索赔47万
· 期待更多高校教师“桃李满网络”
· 我国超四成本科高校教师拥有博士学位
· 高校教师当up主,让知识变得更加可爱
· 高校教师流动:一场“双输”的博弈战?
· 我国首个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发布
· 高校教师推二维码选课 首次使用获学生认可点赞
· 高校教师年终考核又该如何进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