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教师新闻
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师资队伍建设要有方向
2011-10-17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编者按:教育部日前联合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研究制定了《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征求意见稿)》,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征求意见。教育部人事司和本报今天联合推出《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大讨论》专栏,刊登广大教师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建议和意见,敬请关注。

  新世纪的教育规划纲要把提高质量看成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作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基本要求。做强各级各类高等教育成为高教战线崇高的历史使命。我国的高等教育又到了一个历史性的关键时刻,这一时刻的关键任务就是提高质量。

  提高质量有很多事情要做。我认为结合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实际有三件事至关重要:一是重新认识培养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社会各方面对大学的诱惑太多,学校办学也遇到了方方面面的困难。如何端正办学方向,把培养人作为根本任务,实在是当前大学建设、高等教育进一步发展的根本大事。二是建设一支高水平、能奉献的师资队伍。由于种种原因,当前这支队伍离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要求还相距甚远。三是来一次教学方法的改革。这三点之中,我认为教师队伍的建设,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有了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会有改革的动力,就会有高水平的改革,就会有高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高水平教师队伍的体现是方方面面的,但师德是灵魂。我们实施的是素质教育,教师不只是要有传授知识的本事,而且要学会育人。

  由于我们有了世界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我们的高等教育又开始呈现多样化的趋向,加上在改革进程中各种思想甚至各种道德观的侵入和影响,所以制定一个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我认为是必要的并且是适时的。师资队伍的建设要有方向,要旗帜鲜明地提出,应该坚持什么,应该反对什么。教师身为人师,道德要有规范,应是社会各个群体中道德水平最为高尚的群体之一,道德应该有比较高的要求。希望其能制定好、执行好,成为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优秀文化传统高等教育思想体系中的一部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 周远清)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调查与建议:建立中等职业教师定期培训制度
· 黑龙江师资队伍建设:狠抓提高质量核心因素
· 内蒙古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及长远规划
· 2013天津市静海县教育系统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方案
· 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
· 成都大邑教育推进“三化”进程努力实现“五突破”
· 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我的“三情”
· 周远清:高考改革要三个有助于
· 周远清: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高等教育
· 周远清总结教改纲要四大亮点 教育将上新台阶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