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人物
35岁川籍数学家张伟摘取“华人菲尔兹奖”
2016-08-15  中国新闻网-华西都市报  

字体大小:

  原标题:从大竹农村娃到世界名校终身教授 

35岁川籍数学家张伟摘取“华人菲尔兹奖”

  8月6日,第七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数学系教授张伟获得晨兴数学奖金奖。该奖项被誉为“华人菲尔兹奖”,即华人数学领域的最高荣誉。

  35岁的金奖获得者张伟是四川达州人,出生在大竹县农村。2000年他从成都七中毕业保送到北京大学数学系,34岁时被哥伦比亚大学破格聘为数学系终身教授。张伟在29岁时曾获得过拉马努金奖,加上本次晨兴数学金奖,他已然成为了当下国际数学界一颗闪耀的学术之星。

  一个超生的农村娃,何以征服世界名校且被委以终身教职,并被认为是中国数学的未来?华西都市报记者通过近一周的追踪采访,试图找到一个数学家的正确打开方式——

  天赋初显

  一封自荐信 农村娃敲开成都七中大门

  首先,让我们将时光回溯到张伟显露数学天赋的中小学生涯。

  1981年,张伟出生在大竹县农村,他是家里的老二,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妹妹。父母务农,兼做点小生意维持一家人的生计。

  张伟的小学前四年在村小读书,到了五年级转入到大竹县天成乡小学。正是从那时候开始,张伟的数学天赋便开始显现出来。当时奥数还不流行,更不普及,数学老师也只是在课余给班上数学成绩比较好的学生一些参考资料,包括韩信点兵、哥尼斯堡七桥问题等趣味数学,以满足少数人的求知欲。而张伟便是这少数人之一,随之而来更是由兴趣转而痴迷,并获得了全国小学数学竞赛一等奖。张伟就此说,小学数学老师在他启蒙阶段给了很好的引导。不经意间,为他打开了一座藏满奇珍异宝的宝库。

  后来,张伟考上大竹县中学,此间参加全国数学物理化学竞赛,轻松拿下一等奖。学校老师遂告诉张伟,学校曾经有同学因之被成都七中录取,希望他也能够去试一下,毕竟这是全省最好的学校之一。

  张伟便怀着试一试的心态写了一封自荐信。“当时也不知道该把信寄给谁,就写了‘七中校长收’。”没想到过了几天,他就收到了七中副校长杨能生的回信,只有半页信纸,大意便是——“热烈欢迎你来成都七中上学。”就这样,张伟成为1997年成都七中招收的五名外地生之一。

  学霸养成

  羞涩的“伟哥” 每周上节课给同学补数学

  刚到七中的时候,张伟留给同学的印象则是,几乎每天都在座位上,不停地演算。他课桌上堆满了课本和练习题,每当他算累了,就会从书堆里抬起头来,扶一扶眼镜,跟旁边的同桌聊几句,然后又埋头沉溺在自己的世界里。张伟说,他话不多的原因是跟同学之间的交流有障碍,因为大竹方言与成都话有很大区别,经常同学听不懂他的话。

  然而,如果就此将张伟归入木讷的书呆子,显然就跑偏了。不少同班同学回忆,张伟比班里大多同学年长一岁,加之人缘极好,因此被大家亲切呼之为“伟哥”。在同学的印象中,那时的张伟头发还很茂密,皮肤很白,戴一副黑色框架眼镜,笑起来比较羞涩。

  说起学霸“伟哥”,在同学张洁洁印象中,他就没有考砸过的时候,特别是数理化,相比其他同学有压倒性优势。而作为班长兼任数学课代表,每个星期还有一堂课,讲台固定是属于“伟哥”的——为同学解答数学疑难。张洁洁说,他时而奋笔疾书,时而低头沉思,黑板上总是写得满满当当,只可惜当时没有相机把那么珍贵的板书拍下来。

  高中时期,张伟几乎常年都穿一件白色衬衣,而冬天则在薄衣上罩一件外套。张伟上高二的时候大病了一场,并住院治疗了很长一段时间。为此,从班级到学校还发起了倡议募捐,以减轻一些负担。

  高中毕业那年,张伟作为四川省代表队的一员参加了全国数学冬令营,由此获得了保送北大数学系的资格。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第九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在南京举行
· 第八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开幕 颁“华人菲尔兹奖”
· 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开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