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人物
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我们对教育卡得过死
2016-03-28  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现在,我们对教育卡得过死,办教育的门槛太高。”3月27日,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朱永新在深圳举办的“中小学办学体制改革高峰论坛”上发表了上述观点。他坦承,公私合作、民办学校分类管理以及小微学校的合法化是当前教育体制改革的热点问题。

  朱永新在今年的两会上提交了13份提案,这些提案都与教育有关。他谈及中小学办学体制改革时表示,不应该限制学校而应该鼓励学校多样化探索。

  他提及互联网时代下的学校教育模式,认为未来“学校”的概念将被“学习中心”所取代。但是现在教育重复投资非常多,比如大城市的很多中小学生平时在学校上课,课后或者周末则到课外机构去学习,那么能否把课外机构的课程也纳入学分?

  朱永新发现自己周围出现越来越多在家上学的情况。在家学习原因有两种,一是家长和学生对现在的学校教育体系不满意;还有一种是由于学生特殊无法在学校学习。这两种情况都要有所规范,未来教育的形态一定是更加多元、更加开放。如果把教育死死地卡住,让学校没有空间,是很难办出特色的。

  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在作主旨发言时说,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发达国家大多开展了以公立学校为对象,以下放权力、实行校本管理、促进学校自主办学为主旨的改革,以提升公办学校的教育品质,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提供多样化的教育服务,“这些探索是值得我们关注的”。目前,各地有许多探索和经验,只有政府转变了职能,简政放权,真正落实学校的自主权,才能出现高水平的教育成果。各地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要重视和保护这些地方的积极性,形成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新机制。

  该论坛主办方21世纪教育研究院近日还发布了《中小学办学体制改革研究报告》。报告认为,办学体制改革有3个基本方向,一是改革公办中小学办学体制;二是进一步发展民办教育;三是进一步开放教育,扩大社会参与。

  各地已经有一些办学体制改革的实践案例,例如上海较早探索政府委托管理模式,已经形成区域性方案;成都一方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改进公共教育资源的供给方式,另一方面坚持开放办学,推进社会参与;深圳在引入优质教育品牌和社会力量参与公办学校办学的同时,建立以校长为核心的董事会决策和管理制度;温州则通过大力支持民办教育,用较少的财政经费,满足人民对教育的多样化需求。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学校应开设网络素养课程
· 朱永新: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
· 全国政协常委会委员朱永新:追寻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行动计划
· 朱永新委员:完善国家儿童营养战略
· 朱永新:未来,学校还会存在,但绝不会是现在这样
· 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建议实施“职业教育脱贫国家工程”
· 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把握互联网+教育的变革契机
· 朱永新:阅读是改进学习过程和品质的有效方式
· 朱永新: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需要全民戮力而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