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人物
储朝晖:赋予“春季高考”新的内涵
2011-03-18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当下,我们不能轻易判定春季高考这项制度已经失败。从改善成才环境来看,春季高考依然有其价值,一方面可以缓解一次高考给考生带来的压力,一方面也有利于多样性人才评价标准和选拔机制的形成,从而形成多样性、多元化的人才选拔格局。如果对其制度设计加以改进,春季高考依然可以成为现行高考制度改革与完善的“良方”。

  从根本上说,春季高考渐渐趋冷的原因在于功能定位不清晰。具体来说,一是春季高考没有完全承担起“选拔”的功能,高校不能从中获得与夏季高考相当的生源,学生也不能获得与夏季高考相同的选择空间;二是春季高考也没有完全承担起多元“评价”的功能,其考试成绩不具备通用性,只能一次使用,过期无效;三是定位模糊导致的制度设计的缺憾。在考试、录取、人才培养等环节,高校和考生都没有完全体现出自主性和主动性,既没有实现高校的“自主选拔”,也没有体现出考生的“自主选择”。

  我想,春季高考需要靠赋予其新的内涵来重新激活。其出路在于,让其功能定位与夏季高考明确区分,不能定位为“微型夏季高考”,作为夏季高考的简单复制和补充,而是尝试更明确地承载起“评价”的功能,淡化或舍弃“选拔”的功能,成为考生在高考之外的一次重要的自我评价、自我考核的机会。

  如今,有一种高考制度改革的方向和思路,即尝试招考分离,由不同的机构分别承担招生和考试两个功能。高校承担选拔的功能。考试仅仅作为对学生的评价,可以一年当中多次进行,让学生在多次考试成绩中选择其中最好的一次作为向高校申请的依据。这个功能,可以尝试由春季高考承担起来。一方面为考生服务,为考生提供专业、公开、公正、客观的学业成绩,在一到两年内作为申请高校的成绩证明来使用;一方面,也直接服务于参加招生的所有高校。高校可以对申请者的学术水平考试成绩提出要求,并结合申请者的其他表现进行自主录取。

  或许,当春季高考有效承担起“评价”的功能之后,将一方面改善目前我国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学业水平测试的空白,一方面也可以因其明确的定位重新焕发生机,并对现行高考制度的改革和完善进行有效的补充。只有这样,春季高考才能与夏季高考一起成为高考的两只脚,一前一后,步步迈进,坚实推进高考招生制度的良性发展和有效完善。(记者 赵婀娜整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储朝晖:现代大学必须建立独立的第三方专业评价
· 从"一考定终身"到"5年一考"对教师影响有多大?
· 中央教科所储朝晖:建立中国特色大学评价体系
· 教授谈导师与学生关系:导引人生,师法自然
· 山东首次春季高考 多考多取是否是一种趋势?
· 山东春季高考引争议 老师称其是浪费时间
· 春季高考会取消? 最后阵地上海再遭考生锐减
· 上海考生人数创新低 春季高考为何叫好不叫座
· 上海今年春季高考遭冷遇报考人数比去年降三成
· 山东2017春季高考细则发布 取消了少数民族加分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