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人物
耶鲁终身教授:教改千万别把老祖宗的东西丢了
2011-02-14    凤凰网

字体大小:

  去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标志着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在传统教育体制和人才培养模式弊端日益显现的今天,从民间到政府,教育改革创新的呼声越来越高。

  2月8日,美国耶鲁大学终身教授、复旦大学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许田教授在赴美前一天接受了中国青年报记者的专访,他对中国正在进行的教育改革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政府层面的思考比较多,但民间声音反映的比较少,总体上非常不乐观”,同时,他也对中国的创新教育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中国的创新教育第一要向祖先学习,第二要集民间力量办学,第三要实现教育平民化。”

  现行教育系统把老祖宗的创新传统给丢了

  前不久,和许田同在耶鲁大学任教的一名华裔教授蔡美儿出版了一本名叫《虎妈妈的战歌》(中文名:《我在美国做妈妈:耶鲁法学院教授的育儿经》,记者注)的书,在美国引起了激烈的讨论。该书介绍了她如何以中国式教育方法管教两个女儿,她骂女儿垃圾、要求每科成绩拿A、不准看电视、琴练不好就不准吃饭等。

  虎妈的教育方法轰动了美国教育界,并引起美国关于中美教育方法的大讨论,虎妈的故事还登上了《时代》周刊封面,《华尔街日报》也刊载了《虎妈妈的战歌》的节选文章,虎妈所倡导的“华人家庭教育”——以严苛辛辣的教育让孩子成才引来种种争议。蔡美儿为自己辩护说,《虎妈妈》一书,只不过是个人经历而已,并非教育指导手册。后有媒体指出,“虎妈妈式教育”代表的是美国华裔族群精英教育的一个侧面,即使真能“开花结果”,也仅可能在美国教育体系里发生。

  学生具有想象力、独立思考能力和创造性思维,似乎从来不存在于中国教育之中。

  许田教授却认为并非如此。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美国教育界之所以在大张旗鼓地讨论虎妈妈现象,是为了激起民众对教育的重视,而并非认可虎妈妈的教育方法。相反,他认为中华民族的先祖非常有创新性,他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围棋,“所有的民族都有自己的棋类游戏,如果把这些棋类拿来相互比较,就可看出不同的文明程度。围棋的规则看上去非常简单,但现在它是唯一一种计算机不能打败人的棋类,而国际象棋,计算机早就把国际冠军给打败了。围棋形式简洁,但是里面的道理深奥,它的复杂性连计算机都无法撼动。”

  “如果没有创新教育,中国古代的创造发明、创新思想成就何以如此辉煌?”许田认为,春秋战国时期是中国最具有创新性的历史时期,他举出了诸如差动齿轮、铸铁、期思陂水利工程、十进制和计算器、指南针、舵等一系列春秋战国时期的创新成就,而反观近代科技史,中国基本上没有什么创新成果,“先祖传给了我们出色的基因,创新教育,首先就是要向我们的祖先学习。而我们现在的教育系统,却把我们老祖宗的创新传统给丢了。”许田开玩笑说,现在中国人从早上睁开眼睛到晚上闭上眼睛只有筷子是自己发明的。

  许田以《论语》中的“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为例,说明古代书院教育的优势,“那时候都是小班教育,学生和老师之间可以互动,而且可以请不同见解的人来讲课,增强了学生的思辨能力。”许田说,自己在耶鲁大学开设遗传学课程时,一个班级也有70人左右,但会分成4个课程小班教学,“就是为了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解码教育体制改革:丈量教育,标尺如何定
· 教育体制改革解读:后4%时代教育投入的新内涵
· 教育体制改革30年:“坚冰”仍待打破
· 专家:教育体制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 教育体制改革组长:高考改革方案预计年底出台
· 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办学体制改革有哪些新的亮点
· 中教论坛:在体制改革中寻求出路
· 全国425项教改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已全部启动
· 江西启动教育体制改革试点 探索设高校董事会
· 教改步入"深水区" 探营各地如何纠正"教育失衡"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